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自动化的研究

电力自动化的研究

1变电站自动化

变电站自动化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功能的组合和优化,同时变电站自动化也采用了通信技术,对变电站进行自动监视和控制,可以说这是一种综合性的系统。变电站自动化的功能在于能够收集数据信息,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并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判断信息的准确性,自动化系统更便于方对变电站的监测与控制,可以利用自动化技术对其内部的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操作程序。近些年,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已经很完善,自动化技术可以应用在各类的变电站中,有利于提升变电站的运行效率。但我国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还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这与变电站运行管理的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我国现有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更加的复杂,需要维护人员对变电站系统进行日常维护,而对变电站出现的故障问题也为维护人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对于不同的变电站要采取不同的运行管理方式。

2电网调度自动化

电网调度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调度自动化应用的是自动控制技术,电力系统中的电网调度自动化也采用了计算机技术,其对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电网调度自动化在我国也发展起来,自动化系统也在不断的升级换代,目前,我国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的关键就是网络安全,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使用,网络技术的先进性也日益提升,随之而来的网络攻击也不断发生,这就威胁到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运行。当遇到这些问题时,就要将调度自动化系统隔离运行,并且各个控制中心的信息需要一体化整合与集成。因此,为了确保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可靠和安全性,就要对电网调度进一步研究。

3配电网自动化

随着电网建设的发展,配电网自动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配电自动化系统也就是智能配电系统也得到了应用。配电自动化系统具备了智能配电的功能,人工智能的智能配电系统为供电企业做出了更大的贡献。配电系统发生故障时,智能化系统可以对故障区域进行判断,将故障区隔离出来,使得配电系统在健全区域供电,确保配电网系统不会受到威胁。智能配电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其配电网中的负荷分布不够均衡,但人工智能能够优化这种方式,减轻负荷从重负载,增强了配电网的供电能力。智能配电系统改善了电网方式和降低网损的目的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自动化在电力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与传统的技术相比,在新时期电力系统采用了新的技术受到了电力企业的重视。为了促进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就要对电力自动化技术进行研究,不断的探索,以现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作者:田鹏单位: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