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石方放炮的具体做法

1组织保证措施

公司全力支持项目部的工作,给政策、给资金、给压力,让项目负责人既有担子,又能在决策和调度上无障碍。该工程项目负责人重点工作之一是亲自抓石方抢工计划的制定、落实和控制工作,以日进度为监控对象,每晚召开进度分析会,如有负偏差,必须于当日制定“赶工措施”并于次日组织实施。“赶工措施”必须以不影响计划中的次日工作量完成为原则。技术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带领全体技术人员研究招标文件、查阅图纸和相关工程资料,调查现场土质、了解施工环境、吃透设计意图、理清施工思路、排查技术难点,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研究、早调整、早解决,防止到施工时再走弯路。技术部于2008年10月底前对该标段的石方分布、深度和工程量情况进行了两次详细的钻探调查,及时绘制石方分布图和标注工程量,为施工技术方案的制定、施工设备的选型和配置数量及进场时间拟定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对后来的抢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验、质检科试验、质检科负责试验、质检计划制定、落实和过程控制。在石方爆破施工前,先选几处石方位置,从钻孔深度、装药量、爆炸效果等几个方面入手,做几组参数不同的爆破对比试验进行分析,为后续大面积施工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争取第一爆(每一处石方第一次钻孔爆破)效果达到最大化,力求爆完后岩面高程最大限度地接近设计河底高程,减少补爆次数和补爆工作量。如果第一爆效果太差,进行二三及以上次补爆,则同体积的石方爆破施工所占用的时间就会增多,不利于抢工。当然实际爆破施工中一次成功率都很小,特别是厚度大于2m的岩层,但是只要做好爆破试验,就能掌握和实施好最佳的第一爆,为后面的补爆和岩面修整带来方便,为抢工赢得时间。安全科安全科负责安全计划的制定、落实和过程控制。抢工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安全事故,处理起来都会占用大量的时间,特别是爆破施工,其安全风险很大,安全负责人必须严格把握过程安全控制。爆破中,严格执行公安部有关规定,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准运证,爆破器材由专人押运、专车运输,雷管、炸药不得同装一车;当天使用的雷管、导火索、炸药数量一定要记录清楚,当晚把未使用完的如数交专车运回原处存放。又如,爆破区周边有几处民房,爆破方案必须精心考虑,要提前将装药量、爆炸后飞石落点等做好充分的论证工作,要百分之百地消除隐患,同时要提前与民房主人接触,介绍工程情况和有关爆破知识,以求理解和配合,防止出现因任何人为因素导致施工停止。

2协调科

施工中有极少数群众常以一期工程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为借口,对此次工程施工进行阻扰。协调科通过与建设单位和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矛盾,排除了干扰。梁王城考古协调是此次工程施工的又一特点。根据文物法规定,文物发掘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给文物发掘工作让路,这是强制性的。但是,韩中骆3标工期很紧,过细、过慢的发掘工作势必给石方开挖带来巨大压力,为此项目部主要管理者们主动登门协商,共同研究合理可行的发掘方案,力求互助互赢。抢救性发掘方案一经实施,我方立即给与配合,把文物上层大土方开挖外运,让考古人员提前进入考古发掘之中;当土方开挖面接近文物层面时,大体积土方开挖队伍须暂停施工,转而负责把考古人员挖掘出来集中堆放的细土、杂物等随时清离现场,这样既保证了发掘工作面不受影响,也可以使考古工作人员专心致志搞发掘而不会分散精力,大大地加快了文物发掘工作进程,为尽早开挖文物下层石方赢得了时间。设备科设备的型号、性能、数量、进场时间和设备的利用率等是决定施工进度快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设备科准确掌握施工进展情况,提前做好设备投入计划,并适时调遣到位。此次石方抢工,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韩中骆3标石方实际开挖时间严重滞后,到2009年2月20日才开始第一次爆破,而此时距旱挖完工时间(2009年4月10日)已不足50天了,又因考古段影响,当时有200m长的石方仍深埋在文物以下的土层中,而石方爆挖速度又远慢于一般土方开挖速度,故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8万余m3石方开挖任务,加大设备投入力度是必要的保证。2008年底施工协调会要求我方在2009年3、4两个月必须投入挖掘机的数量为8台,而施工高峰期实际投入挖掘机的数量达到18台套(石方开挖设备损坏率相对较高)。合理的设备投入,确保了抢工任务的完成。

3技术措施

纵向排水垄沟、遍布河床厚度在20cm以内的浅层石方,弃用爆破方案,选用破碎锤、挖掘机开挖,减少了高危爆破施工作业面,减少了人员、设备因爆破需撤离现场的次数和时间。上层土方揭去后,岩面上常常存有淤泥、流沙,钻孔前进行彻底清理,钻孔后用小布袋堵口,避免了因缩径和淤泥、流沙流入孔内而造成的大量钻孔报废,提高了爆破成功率,对加快进度有积极的意义。当爆破控制不好,出现飞石落入田地、砸坏民房或折断树木时,可能会引起纠纷,甚至造成停工。因此本次爆破主要采取松动爆破的方案,降低了风险。每次装药、起爆前,人员、设备必须撤离到安全地点。因此,尽量安排在上、下午下班后装药、起爆,既提高了安全性,也减少了人员、设备来回挪动的时间。对于爆破施工,制约爆破进度最关键的环节是起爆后能否迅速“打堆”,如果打堆滞后,整个进度就会缓慢。因此,每次起爆后,在检查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安排足够数量的挖掘机把松动块石铲放到一起形成一条带状平台。一方面,松动块石离窝后把大面积尚需补爆的岩面露出,给钻孔班组腾出工作面;另一方面,平台充当石渣外运的临时道路,保证钻孔与运输同时进行,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各施工班组间、各工序间的相互干扰,加快了整体施工步伐。基坑内存在土方挖运、钻孔、装药、起爆、打堆、石方挖运等诸多交叉工序,如果调度不好,可能会出现窝工等不利于抢工现象。项目部采用小时段网络计划技术进行工序、工时控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对有效施工时间的利用。

4经济措施

对于表现突出的施工班组、个人,给予表彰和一定的经济奖励,以激发参建人员的干劲,该工程石方旱挖的按时完成,为韩中骆工程总体目标的如期实现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其预期效果的取得,与建设单位的周密部署、灵活协调和精心指导是分不开的。它启示我们,无论多么繁重的抢工任务、多么恶劣的施工环境、多么复杂的现场条件,只要有了建设单位的核心领导作用,施工单位凝心聚力、完善措施、科学组织、大胆实施,无论何种形式的施工目标都能如愿实现。

作者:秦增忠吴正松单位:淮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