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关于核桃的实施方案

乡政府关于核桃的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政府主导、部门指导服务、农户主建”为原则,以县委下达任务为建设目标,按照“连线成块、连块成片、科学规划、分片实施、逗硬措施、整村推进”的建设要求,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激励政策,鼓励农户、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利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撂荒田地高标准建设核桃产业园2000亩。

二、区域规划及主要内容

各村按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规划社,以田边地角、房前屋后、撂荒田地、公路沿线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块。未规划的社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因地制宜,纳入规划建设。以农户自建为主,自主经营管理,部门服务指导的建设机制。

三、技术规程及基本要求

(一)技术规程。一是海拔600-1200米以内,适合核桃生长的宜林地、撂荒田、四旁地及空闲地,采取成片发展和零星栽植并重,全方位扩大规模;二是新植株行距4×6米栽植,每亩栽25-30株;三是按设计规划和自然条件,基地挖穴,一般整地为高箱深沟箱状地样,挖穴按80㎝×80㎝×60㎝规格;四是立地条件差的地块要扩穴改土,加厚土层,增施有机肥,改善生长条件。

(二)基本要求

基地建设区域内地块要清除杂灌、不留死角,适当间伐遮光灌木,以便利用充足阳光进行光合作用,促进苗木生长。苗木要进行施肥覆膜、排水保温,保证苗木成活率,同时树木要刷白除菌。

四、种苗选购及建设方式

(一)种苗选购:主栽本地苗,2年生大苗,种苗高度必须达到60㎝以上,基径达2㎝以上的健壮、无病虫害的苗木。

(二)建设方式

由农户、专业合作社、企业、投工投劳自主建设。部门指导服务。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9月中旬,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方案,规划设计,落实地块,面积到户。

2、整地施肥。9月下旬-11月中旬,组织农户开展整地施肥,技术培训,完成种苗等准备工作。

3、栽植管理。10月下旬-11月底,组织调查苗木及栽植、覆膜、刷白等管理。

4、检查验收。12月上旬,由乡领导小组实地考核、检查验收,迎接县级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村、部门协调配合,各联村干部现场指导督促,统一指挥、检查考核。

(二)工作责任。一是乡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检查、考核、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二是联村干部负责业务指导、发动组织按规划设计落实;三是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落实,保证任务完成。

(三)逗硬检查验收。乡领导小组不定期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设完成后进行检查验收,逗硬奖惩。

(四)考核。一是该项工作单项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二是全体乡干部浮动9-11月份奖励工资30%,纳入该项工作考核;三是全体村社干部浮动9-11月份工资40%,纳入该项工作考核;四是考核按县级验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