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创意思维的培训

广告设计教学创意思维的培训

大卫•奥格威说:“广告创意实际上在带着‘戴着枷锁起舞’。”媒体广告的发展与时代背景、地域条件、科学技术、社会文化审美是息息相关的,它们是互相制约,也互相影响。媒体广告会随着社会、科学的发展,会出现由一种单一的促销目的活动向文化艺术、社会责任等方向发展的新的价值取向。同时,媒体广告也成为时尚与流行的中心。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对媒体广告设计的创新要求越来越强烈,因为在媒体广告设计教学环节和实践活动中,创意思维的培养也变得越来越迫切起来。创意思维的养成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搞定的事情,也不完全是孤立的个体行为,它需要一个有效的引导以及得当的方式和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一个思维活跃的学生不一定有着很多美妙的创意,一个稍显愚钝的学生却也可以经过训练而使大脑中充满令人惊奇的创意。由此可见,要想成为一个有创意的好设计师,没有刻苦执着的精神和目标的学生一定不会有所突破。环境、动机与方法这是创意思维产生的三要素,因此,培养学生创意思维的主题工作要围绕着三要素进行,既要创造环境,培养动机和讲究方法,同时鼓励学生拓展自己的思维体系,挖掘媒体广告设计的灵感源泉。

(1)宽松的环境。

一个人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中,才会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敢于表现自我,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到发挥。要培养学生的创意性思维,必须在学习团队中形成鼓励创新、鼓励思考的风气,提倡制造这个风气的自由宽松、平等讨论的课堂大环境。首先教师也要转变教学观念,做学生的学习合作者,引导为主;要宽容待人,使学生能克服心理障碍,大胆提出疑问。其次教师也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性,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多提问题,激励他们以研究者和创造者的姿态去独立思考。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发挥,也要遵循个体发展的自然规律,如有违背客观事物发展的常规,要引导他们。总之,在创意思维培养的过程中,不要把学生所提出的创造性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2)设计的动机。

媒体广告设计的创意过程中的一般经验:当接到一个设计任务的时候,我们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去思考,手头上的工作面前的是一个什么问题,需要怎么样去解决,以及需要达到怎么样的效果,这个就是我们设计的动机。媒体广告创意的前提就是产品的定位。做广告第一件要决定的事情就是怎么去确定你的产品在市场的位置。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同,他们在消费者的心目中都有着各自的独特形象,其产品在市场上也有着不同的位置。就如苹果公司的手机iPhone,他们的定位是高端科技,在青年层,比较爱时尚的人群,并且还有喜爱掌上游戏的人们商务层的白领等。苹果的任何设计都是经过精心设计,无论从产品本身设计、包装都会让人觉得它是物超所值的。苹果每一个客户的触点上都是始终如一,从新产品演示会,到苹果公司网站,以及其产品本身,这一品牌都给人以整洁和组织有序的感觉,在高科技行业,这是一种愉悦。

(3)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方法。

有人提出这样一种广告设计教育理念:学广告,就是学思维;做广告就是做研究;玩广告,就是玩媒体。一句话就道明了广告设计教育的本质问题。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底蕴,何来的思维创造?只有加深自身的文化底蕴,才能有更好的设计创造性。丰富的知识除了来源课本,还源于生活本身。设计灵感不是坐在电脑前冥思苦想就可以拥有的,而是通过广博的知识,发现各种知识之间的联系,并从中受到启发,触发联想,产生迁移和连结,形成新的想法和观点,在认识上达到新的层次。因此,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发散思维。要求学生多看、多想、多问、多思考、多动手,从一种角度向多种角度,多侧面去思考问题。这些都是重要创造性思维方法。

现代新媒介的发展给广告设计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和挑战。媒体广告作为一门服务型应用学科,必须将理论研究和广告实践结合起来,与所处的实际环境,当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培养自己特色的媒体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在教学当中需要加入新媒介的理论和研究,使学生能更客观、科学认识到现代媒体广告发展和流行的趋势。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都在寻找更好的媒体创意,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

作者:林进仙单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