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职学校美术教育论文

我国中职学校美术教育论文

一、我国中职学校的学生知识基础薄弱,美术底子差

中专职业学校的生源是各所学校经过市级高中、县级高中等筛选过后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素质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再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如何搞好美术教育,就成了一大难题。美术教学比起其他文化课来说难度更高,因为学生几乎没有一点美术基础,与原来所学知识几乎没有任何联系,教师的教学等于从零开始,这相应也会影响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效果。

二、我国中职学校学生的思想认识有些偏差,学习缺乏动力

中专学校的学生比起大学生来说年龄相对小一些,但是他们又有着一定的共同点,那就是中专和大学都是直接从学校向社会输送人才,学生不用面对升学的压力,但是将来的工作又不会有具体的量化和确切的分配。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中专学生当中就出现了不思上进、无所事事的现象。再加上中专生比大学生的年龄要小,他们的自制力和心理成长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比如个人家庭的经济状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以后的生活;很多不正确的网络负面报道以及很多不良商人的非法经营都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心理,成为他们效仿的错误榜样。

三、我国中职学校的美术课程安排时间紧、任务重

很多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和家长在思想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他们认为到中专院校就是来学技术的,来到学校就应该马上开始学习专业课程。这样的认识其实是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错误认识,学习美术设计或者平面设计的学生,要先完成美术课程的学习,同时电脑操作也是要学习的科目。没有坚实的地基建设,哪里来的高楼大厦?所以,美术基础课是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前提条件,基础课的教学不能拔苗助长,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学习,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中专院校的学生学习的时效性比较强,国家现在对于中专院校的教育年限大部分都是三年一贯制的,而实际上学生在校的时间多为两年,因为很多工厂和企业严重缺少工人,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会在第三年的教学工作安排上让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因此,我们的美术教学工作需要在两年甚至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教育计划,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样会导致两种结果:一是很多半懂不懂的学生毕业进入到了社会的用工单位;二是学校私自做出课程调整,把一些培养学生美术素养的但是不紧迫的、与工作要求没有直接联系的美术知识删除掉,这样的美术教学功利性太强,很有可能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反而适得其反。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要进行灵活的调整,不能一味死板地按照课本教学。事实上我们现在的美术教学和我们中专院校的教学目标并不完全契合,中专为三年制,学生有两年的时间在校内学习,第三年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其实也就相当于提前就业。两年的时间,对于没有学习动力、又没有美术基础的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学好美术相关知识其实是很困难的。因为除了美术课之外,我们还有专业基础、电脑操作、软件设计等课程,这么多的内容,如果考虑效果就完不成教学计划,如果按照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学生就有些囫囵吞枣,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学校招生的困难和学生就业的困难。

四、我国中职学校的美术专业教师不够,教学经验不足

中专教育和高中、大学的应试教育是不同的,因为学生在中专院校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升学而是为了更顺利地就业,学校培养的是能够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的人才,所以中专教师的工作也要和其他专业学科一样,围绕学生的就业来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事实上,我们所提到的美术专业师资力量不足,不是说缺少美术教师,而是缺少有中专美术专业教学经验的美术教师。

五、我国中职学校的课程安排不够系统和完善

中专院校的课程设置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所以课程的设置没有可以统一遵循的模式。学校有时候还要做出及时调整,机动性比较大,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没有来得及形成系统的教学方法就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做出变化,课程安排的系统性有待完善。

六、我国中职学校就业安排不集中,学生管理比较混乱

在国家大力提倡职业教育的今天,各个中专院校大刀阔斧地招生,导致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人数急剧增加,而企业需要的设计人员毕竟有限,这样的现状会使很多学生毕业后找不到相关专业的工作,只能自主就业或者干脆改行。学生看不到就业的前景,在学校不能踏实地学习,学校的管理就会出现比较混乱的局面。总之,当今中专美术专业的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问题,有问题不可怕,最怕的是在困难面前退缩。以上所述并不是在危言耸听,只希望我们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斗的激情,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的学生都能看到中专美术教学的希望。

作者:赵瑞冬单位:河北省邢台现代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