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经济下广告营销策划浅析

商业经济下广告营销策划浅析

摘要:本文主要以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目前商业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依据,首先分析广告营销策划概述,包括商业广告营销策划的基本含义、商业广告营销策划的现状。其次阐述商业广告的具体定位,再次从脱去广告味、创造想象空间、大写意的策划理念、基础印象、追求名牌与实惠几个方面深入说明并探讨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具体思路。最后讲述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思考,进一步提高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效率,旨意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商业经济;广告营销策划;有效方式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迅速发展,多种商业经济的营销标准以及营销手段都在不断更新中,对于每一个商业企业而言,自身在市场中都占有一定的位置。在新时期的视角下,这些商业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若缺少有效的营销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和时代的发展相脱离,造成发展停滞不前甚至破产等问题。而广告营销策划作为商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有效手段,发挥广告营销策划的价值可以促使商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提高商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怎样在商业经济视角下高效地进行广告营销策划工作,是每一个企业领导者需要重点关注的话题,以下为笔者的相关分析与建议。

一、广告营销策划概述

(一)商业广告营销策划基本含义

所谓的广告营销策划是企业借助广告对某种产品进行宣传与推广,使得消费者自主购买产品,扩大产品销售规模,保证企业自身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吸引度的一种活动。在经济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广告营销活动的开展在企业营销长久战略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经营和营销的一个有机组成整体。而广告定位是广告策划中一个重要的分支,实体角度上的定位主要是在广告推广与策划中,凸显产品具有的价值,注重与不同种类产品之间存在的差异产生积极影响的广告策略。对于广告营销而言,广告策划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创作者自身的思维模式以及创新的技巧,广告创新在实施广告整体设计之前需要对广告活动以及广告目标进行系统的调查与研究,作为一个细致运用思维的过程,广告创作者需要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加以总结,不断优化现有的广告与设计方案,最终得出商业稳定发展的具有较高价值的广告。总之,广告策划的本质是为广告在实施阶段设计图纸,以便在广告执行之前对商业产品进行整体掌控。

(二)商业广告营销策划现状

其一,主体框架的雷同。营销类型的广告,可以是报纸上几十个文字或者电视上出现在某一个精彩的瞬间,往往存有多种层次结构。基于广告创新的风格选取上,结合广告的主体框架以及空间结构,最后到每一个细节上的安排结合度,从整体上形成广告营销策划的理念。依据层次结构相似的特点,部分广告的设计即使占有充足的时间,但是缺少创新的元素,这是由于广告主体框架没有发生改变。针对一般类型的框架应该存有不同之处,才可以保证广告营销策划的新颖性。其二,广告语言的雷同。针对广告语言,主要是广告推广和宣传旨意最直观的表达方式,需要引起广告设计者的重视与商业企业管理者的关注。如果广告中主体的框架雷同,容易导致人们失去观看广告的兴趣。则广告雷同就会导致人们产生厌烦与厌倦,推广的效果也会有所降低。因此在广告营销策划期间,设计者需要关注广告语言出现雷同的情况,尽力保证广告语言的独有特色。

二、商业广告的具体定位

(一)相互促进的广告策划与广告设计

对于广告策划工作,设计者在开展此项工作之前,需要基于思维确定全新的观念,保证广告策划的创新意义得到充分发挥。其一,广告作为市场营销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广告营销与策划能够促使市场顺利且有效的开展。针对一个商业企业,需要思考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环境,制定广告策划工作的具体方案。其二,重视广告营销的作用以及局限性,总结广告营销策划方案在市场实施期间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最后完成相互促进的广告策划以及广告设计工作。

(二)将消费者视作服务中心

商业企业在起始阶段需要意识到,产品生产的种类以及产品生产的数量,这些并不是商业企业自身可以决定的事项,而是需要结合市场中的消费群体。只有切合实际的市场调查信息数据,商业企业才能在产品生产期间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准确定位,分析产品受到大众欢迎的程度,以消费者为中心,达到企业和消费者自身双赢的结果。因此,对于广告策划与设计,需要树立消费者对产品的感知意识,也就是说在广告的营销与策划中企业需要密切关注消费者内心的需求,针对产品以及消费者,对两者同等重视,进而设计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广告。

(三)调查研究并实施设计方案

研究的准确性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广告营销策划之前的具体市场研究资料是否具备可行性;其次是注意研究调查的方式,在保证调查研究方式的实效性之后开展广告营销策划活动。调研的内容,是广告设计者自身的专业设计水平以及针对产品给出的视觉效果;是广告策划工作人员自身生活经验以及文化思想等。这些决定着设计者策划广告的目标以及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广告数据信息的顺利传递。此外,在策划广告期间商业企业应结合消费者对广告信息的认知以及消费者对消费水平的需求准确地设计出广告方案,保证商业广告策划的准确定位。

三、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具体思路

要想商业企业持续化发展,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各个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广告设计者需要制定广告策划的思路,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脱去广告味

如有一个资料记载,一位明星帮助一个商业企业拍了广告,在广告拍摄之后,企业中的工作人员认为广告的效果脱离了广告的本质,没有体现出广告营销的味道,由此企业的管理者与明星之间出现矛盾,因为企业在进行广告营销策划过程中,需要关注广告味的存在。众所周知,每一个食物都具有独特的味道,然而广告的拍摄与制作却不一定要具备广告的味道。在商业广告数量日益增加的视角下,广告在当前社会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大,现在人们已经充分地感觉到广告的存在,甚至有些消费者对广告的播放产生厌烦心理,这便说明了脱去广告味的重要性。此外,一些广告在营销策划期间需要体现出产品的发明者,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淡化某些广告的色彩。产品的发明者与产品的出现存在较大关联,因为产品中存有发明者的付出与心血,在众多发明背后,都会存在或喜或悲的故事,每一个产品的发明者都具有伟大的功绩。商业企业可以借助广告的普遍性以及大众性,宣扬发明者的坚持精神,取得良好的成效,同时借助发明者优秀的人格形象,产生高效的商业宣传与推广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脱去广告味之后应将广告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就是说不要故意为了脱去广告味,将广告拍摄的如同新闻内容,误导消费者的思想,这样会得不偿失。

(二)创造想象空间

对于广告来说,不管是电视广告还是报纸广告,自身的容量都是有限的,站在观众的角度上思考,并不会将广告作为电视剧或者小说一样精心观看。广告的真实容量一般会比表现程度上的容量要小很多,但是策划广告的商业企业者会希望广告可以更好地达到宣传与推广产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广告创作者需要创造想象的空间,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促使观众展开想象,认真地观看广告作品。比如之前关于“牡丹”的广告,与此相关的广告内容有两种形式,围绕“牡丹虽好,更要惹人喜欢”,其一展示的是夫妻之间相互关爱的场景,通过牡丹呈现出丈夫对妻子的爱意;其二展示的是两人之间产生小宝贝,在牡丹的映衬之下凸显出家庭的温馨和幸福,这两种场景之间存有一定的关联性,无形中扩展了广告的想象空间,取得良好的广告策划成效。由于观众长时间收看同一种类型的广告内容,很可能会出现厌倦广告以及视觉疲劳的现象。因此,对于广告的营销和策划工作,设计者需要为观众留有充足的想象空间,增强广告的影响力。

(三)大写意的策划理念

所谓大写意,本质上是一种较为新颖的广告策划方式,来源于国画中的“大写意”,主要是在广告的作用中渲染良好的气氛,通过生动形象的艺术魅力,有效地将人们带进某种境界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企业的经营形象,进而对企业的某种产品产生好感。有一个“大写意”思想下的广告策划案例:一位明星在某一个企业中制作电视广告,场景是在幽静的环境中,模特穿着长裙缓慢地走着,附近的环境特点为清爽和舒适,之后她看到了某些画面,嘴角出现灿烂的笑容,而她看到的画面却是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电器,由此通过广告将周围环境中的美感和电器存有的质量美相互结合,提高了电视广告策划的效率。

(四)基础印象

所谓的基础印象,主要是指留在人们脑海中的某些景象。作为人们对现有事物的初步印象,在人们首先感知到新鲜事物时,若新鲜事物和基础印象之间存有某些关联,则这种新鲜事物便会更好地被人们认可和接受,也就是说,基础印象对于人们认知新事物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基础印象就像是人们在高山上站立,使得全新的印象以山顶为基础加以延伸与扩展,基于“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举起地球”的表述,基础印象在生活中的作用具备举起地球的那个特定的支点。随着广告数量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广告的感觉并不是长时间处于钝化的状态,怎样激发人们对广告认知的热情,加深人们对广告的基础印象,广告策划者需要认真面对这个问题。借助人们对事物的现有认知水平以及能力,以此为基础加以想象与扩展,也是一个商业企业广告策划取得事半功倍的关键。诸多明星以及名人之前都是广告中的主要角色,借助明星对人们的影响力,就是借助大众给予明星的基础印象。只不过是因为明星参与的广告节目比较多,因此针对效果的表现上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究其本质,广告给人们的基础印象所创造的想象空间比较广阔,参与广告的主角不一定必须为明星。这样我们可以理解为基础印象的本质为广泛性且生动性,比如河流和山川以及风土和人情,这些可以在基础印象的视角下加以扩展和应用,当然在实际生活中人们自身的体验也可以作为广告策划的基础印象。不仅是明星等知名人士,还包括在民间受到广泛赞扬与歌颂的人物也可以作为广告策划中的基础印象参考价值,如某著名的药厂借助阿凡提美好形象设计的药品广告,便是传奇人物的一个经典事例。通过这则广告,向人们传递出拥有智慧的重要理念。需要注意的是,广告自身会具备一定的基础印象特征,这是企业管理者在投入广告资金的前提下创造的。所以在策划广告过程中,设计者需要尽量保留现有广告自身具备的基础印象作用,即便是较为新颖的广告策划,也需要保证全新广告以及原有广告之间存有一定的关联性,进而促使广告更好地影响观众,体现广告营销策划的价值。

(五)追求名牌与实惠

所谓的广告最高境界,主要是指“无心哗众”,并非是“哗众取宠”。而诸多的广告宣传与推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商业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营造名牌效应。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具备较强的知名度便能保证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价值。例如两种功能大体相同的保养品,第一种被广泛地宣传,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售出的价格为数百元;另一种保养品没有进行广告宣传,售出的价格为数十元,两者的差距体现出较强的名牌效应。在商品质量之间出现大致相同的现象,消费者在心底会认为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比较安全,而质量也会得到保障,这也是消费者一直追求知名品牌的主要原因。同时追求名牌的现象可以理解为人们自身虚荣心的一种表现,众人都具备一些虚荣心,一种保养品的广告词便是女人需要具备虚荣心。但是现实情况是社会上的消费者都对名牌产品存有追求的心理,满足消费者自身的荣耀感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商业企业了解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追求心理,由此商业广告之间便开展激烈竞争。以加强广告的宣传效果为目标,同一类型的产品对应的同一个广告词语便多次地重复在电视中,甚至广告的场景逐渐显得更加壮观,制作效果越来越精美,在满足消费者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商业企业经营者付出了诸多努力。此外,在广告营销策划的背景中,广告的宣传与推广者大多忽视了一种现象,即消费者追求经济的心理。我国诸多消费者并不十分富有,即使存有虚荣心,然而本质上是比较注重经济的,人们往往会提前预算,分析自己购买商品期间需要花费多少金钱,金钱消费的价值有多大,在不知不觉中给消费者造成了忧虑。最后在广告的宣传力度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消费者自身的忧虑便会更加明显,充分地体现出过度的广告营销方式会影响消费者持续性购买商品的次数。因此,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者需要科学地关注知名品牌形象的树立。

四、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思考

(一)实事求是,防止出现故意炒作的现象

广告营销策划者需要结合消费者的不同人群制定细致的产品规划,每一个商业企业在开发项目期间往往可以将景观和物业等因素作为销售点。所以广告营销策划者和企业的管理者需要结合自身产品的特征选择能够打动消费者自身的产品,同时实事求是地制定广告方案,防止故意炒作的行为。

(二)强化专业教育培训,提高设计者自身工作的责任感

在商业经济下企业需要强化广告营销策划工作人员自身的培训,定期带领广告设计者学习先进的广告设计理念,增强广告营销策划人员之间的交流机会,促使其彼此之间吸收宝贵的经验。同时对于企业自身而言,管理者需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管理思想,制定人才管理的有效方案,将企业经营的理念与原则介绍给广告设计者,要求广告设计者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理念与企业自身实际经营情况充分地掌握广告策划工作的重心,树立自身的责任感,将每一个广告项目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合理的市场定位

商业经济视角下企业管理者以及广告设计者在创设产品之前掌握市场的经营现状,比如房地产企业,需要事先走进市场中对自身的企业进行准确定位。了解每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涉及的面积以及楼层和格局,找到企业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异。切合实际地分析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便于广告项目的策划。对于商场而言,需要了解消费者普遍喜欢的产品类型,以此为基础进行产品创新,适应消费者对产品的实际要求,保证企业产品广告策划的实效性。综上所述,商业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掌握广告营销策划理论,研究商业广告营销策划的基本含义和商业广告营销策划的现状,对商业广告进行具体定位。同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以脱去广告味,创造想象空间、大写意的策划理念、基础印象、追求名牌与实惠等。理清商业经济下的广告营销策划的具体思路,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思考,由此保证商业广告设计的有效性与实效性,推动企业更好地经营和运行。

作者:段彦辉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