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与艺术创意设计研究

广告策划与艺术创意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广告策划与艺术创意设计展开相关分析与探究,首先概述广告活动中广告策划的内涵与艺术创意设计的价值,并针对性地提出一套能够充分凸显出广告策划艺术创新的相关建议,以期望对新时期的广告策划与艺术创意设计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广告策划;艺术;创意设计;广告策划

是对整体广告活动的宏观性调控,所谓的艺术创意设计则是对广告主题进行意象化的一种结果和过程,两者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很多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认为广告策划是广告的核心,广告创意则是广告的灵魂,广告创意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由广告策划决定,也可以将其认为广告创意是广告策划中,对于广告主体的一种具象化。这两个广告中的重要环节相互制约和相互影响,共同创造了广告的辉煌。

一、广告策划的基本内涵

所谓的广告策划就是针对企业的营销目标,将获取有价值信息资料作为基础,以广告策略或者是广告战略为核心而开展的决策活动以及论证活动,是一种集思广益的谋划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到最后归纳的产物就是和广告计划,在某种程度上广告计划其实就是广告策划步骤、方法、策略以及战略的书面体现。广告计划与广告策划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广告策划就没有广告计划。换而言之,即便是勉强制定出了广告计划,也会有着十分严重的主观随意性以及盲目性。

二、艺术创意设计的概述与价值

(一)艺术创意设计的概述

我们应当充分意识到,很多方面的艺术技能以及技巧是广告制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是,广告又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作品。因此,广告决策所决定的意图是广告制作的基础。换而言之,开展广告制作应当在广告策划所确定的原则以及策略基础上进行制作,最大限度地体现出广告策划的意图以及构思,对广告的整体效果、目标以及企业的营销目标提供服务。但是,在此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保障广告能够达成预期的结果,对于实际操作过程中面对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都需要合理地进行应对,对广告得策划进行精心的构思。创意是广告策划的基础,在进行策划的过程中,需要各方面考量广告经费、操作以及实施流程等问题。在广告创意的基础上,进行广告策划。广告策划的思维方式局限被广告创意所突破,这也正是因为这种创意才能够保障广告能够在表现形式以及内容方面都得到升华,对广告进行不断地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广告得以真正实现。

(二)艺术创意设计的价值

广告效果的测定是广告活动最后一个环节,这种实质性的问题更是广告主所关注的重点。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就已经确定了广告的测定标准。因此,广告效果的测定必然会围绕着整个决策的过程中开展,评估广告的成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没有广告策划,就没有明确的标准来确定广告效果。广告策划是广告活动的核心,因此,应当抱以高度重视,保障在广告活动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在我国,广告策划的发展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广告界以及企业界人士的肯定。现代广告策划事关重大,它是广告界与企业界腾飞的翅膀。面对当前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广告策划工作,促使广告的感染力与吸引力得到充分的提升,提升广告的经济效益。对于广告策划来讲,广告的创意非常重要,可以从以下方面分析广告创意的作用,其中,主要包括艺术因素的彰显、提升促销以及组成部分。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组成部分是广告创意,同时,也是广告策划的核心,广告创意在整个策划过程中都有明显的彰显[1]。我们对“广告创意是广告策划的灵魂”进行分析可知,我们可得出两个结论。而现阶段大量的挂角广告实践,也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

三、广告策划中艺术创意设计的运用要点

(一)保证可行性

表面上广告是企业的一种投入,是一个需要花费大量成本的项目,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因此,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应当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外部实际环境为主,提升广告策划的有效性以及针对性。就可行性原则的基本要求而言,是一个以和广告投资盈利为基本核心的经济性问题,一些要站在广告的利益出发,确保广告活动结果的经济效益能够大于产出。可行性研究就是指在计划选择之前分析决策目标的效益性、价值性与可靠性,其自身的有效性、最佳化以及超前性特点十分明确。广告策划的基本宗旨就是保障企业的目标得到充分的实现,始终坚守广告可行性的研究是一种对于企业负责的行为。例如,美国一企业计划生产一种适合家庭旅游的轻型车,该企业进行了十分深入的市场调查研究保障产品定位的有效性以及质量性,其中,包括广告计划在内的超前性可行性分析工作[2]。欧美地区消费者在节假日,一般都会选择全家出游,并且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自己家拥有一辆轻便的旅行车,借助此调查对生产专供家庭旅行的新型汽车的可能性、效益性以及可靠性进行了科学地论证,企业的决策生产也有着十分准确的科学依据。该企业在还没有上市该车型的情况下,就以相当的规模进行广告,最后赢得了十分客观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对广告的可行性研究十分重要。

(二)提升实用性

应当高度重视搭配好广告信息事实部分与心理部分。所谓的广告信息的事实部分,则需要充分保障人们对于商品使用价值的认知得到充分的满足;而对于心理部分而言,其主要的意义就是为了能够诱导人们顺利完成从引起注意到付出实际行动的整个过程。因此,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搭配两者,促使两者互相作用。在通常情况下,在进行新产品导入的过程中,消费者都是一无所知的,因此,广告策划的应当以广告信息的事实部分为主,心理部分为次要;但是,当产品有着很多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广告策划的广告信息应当偏重于心理部分,对企业与本产品的形象进行重点宣传,促使消费者接受强烈的心理刺激,事实部分则偏于次要。

(三)抓住消费者的心理

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对于商品价值需求是人们现阶段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应当充分满足,确保对于商品的需求以及心理需求都得到充分的满足。经过研究表明,人们在观看广告的过程中,通常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活动。首先应当吸引人们对于广告的注意,只要引起了注意才能够产生兴趣,保障自身的购买欲望得到充分的激发,随后,在这种情况下受众的记忆会加重,最后付出行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失误都可能导致购买行为中断。因此,我们应当注意以下问题: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万不可伤害消费者的感情或使消费者受到伤害。否则,就算是商品与人们的实际需求相迎合,人们也不会有对其有购买的欲望。例如,美国某企业向大众推广一种“方便尿布”的时候,由于是纸制成的,使用过一次就可以丢弃,因此,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主要为了凸显其“方便”的特点,但广告活动的经济效益,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效果。随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并且了解到,这种尿布的方便性虽然能够受到大众的一致认可,但是,这种广告宣传却让人心中十分不安,如果仅仅是为了方便实用,没有其他的品质那么自己购买之后就好像自己是一个十分懒惰的母亲[3]。针对此,该企业重新制定广告计划,将宣传的重点放在产品保护婴儿皮肤、柔软、吸水性强以及比尿布好的所有特点,随后受到了广大婴儿父母亲的广泛认可和欢迎,这不但能够充分满足母亲盼望婴儿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同时,又能够心安理得的避免懒惰与浪费的职责,消费者取得了多方面的心理满足。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只有保障受众的心理得到充分的满足,吸引力得到充分的激发,才能够对广告产生一定的兴趣,如果没有兴趣,那么在精彩的广告都不会有任何的效果。要确保广告的针对性,只有保障广告能够直击受众的心灵,才能够切实保障受众的需求被满足,对广告产生一定的购买欲望。

四、结束语

作为广告活动的核心与灵魂,广告策划对于广告创意有着决定性和指导性的作用。而广告创意作为一种目的性十分明确的信息创作,通常情况下是广告人员集体的智慧结晶。因此,其应当服从于广告策划以及广告目标,在这种前提之下,其能够开展有效地联想与思考。我们应当充分意识到,这两者之间有着十分明显的相辅相成作用,他们都有着十分明确地传达信息的作用,而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销售,所使用的重要手段都是艺术方法。

参考文献

[1]王倩,路申鹏.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改革下的实践与反思——‘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课堂教学改革中[J].艺术科技,2019(15):8-9.

[2]郝凤丽.全媒体环境下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的创新教学探索[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19(06):222-223.

[3]郭淑贤.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设计类专业中的应用探究——以《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为例[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10):66-67.

作者:芮雪伊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