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的创新性发展

广告策划的创新性发展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各类新兴媒介层出不穷,并迅速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融合,呈现出媒介功能一体化的发展趋势,通过媒体技术与媒体内容的优化整合,形成了新的媒体形态,媒介融合由此产生。在此背景下,媒体的传播形式趋向多元化和碎片化,消费者接触的媒介内容和形式更为广泛化,这对广告行业而言,既是创新的机遇,更是一项挑战。媒介的融合,推动了自媒体、众媒体平台的发展,广告的投放平台、投放方式随之增多,必然对广告策划提出更高的要求。基于此,如何紧跟自媒体时代的步伐,有效利用媒介融合的优势,创新广告策划的内容和模式,成为广告产业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主要探究在多种媒介融合的环境下,广告策划创新的相关要点,以推动广告及广告链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媒介融合;广告策划;创新方式

一、基于媒介融合的广告策划环境

广告推送和投放的目的是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产品影响力和产品宣传,进而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而广告投放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系列的影响因素构成了广告环境,广告策划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环境因子,提高广告策划的系统性、灵活性,以应对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在传媒形态丰富化的今天,除了传统的政治环境、经济状况、文化氛围等影响因素,广告传播的形式、策划内容、市场定位的作用更为突出,影响也更为深刻。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网络媒介与媒体技术的结合,为网页广告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人人都是广告的接收者和潜在的传播者,无论是广告的传播媒介、推送形式还是受众对象都不同于以往,整个环境系统有了全新的变化。媒介融合打破了广告传播的单一化模式,在各环境因子的相互作用下,广告策划环境呈现了新特点,能否结合消费者心理,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推送与观众密切相关的粘性广告,成为了广告行业保持生机活力的制胜点。

二、媒介融合环境下的广告策划创新要点

媒介的深入融合使广告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化,网络媒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为消费者带来了多样化的媒介选择,势必影响到广告传播的方式和效果,唯有顺应媒介融合的风向,创新广告策划的内容,才能提升广告传播的效益。当前的广告策划已经突破了传统模式的束缚,不仅包括产品宣传,多元化的市场要求其涵盖企业文化、生活方式、品质追求、品牌建设和组织关系等内容,体现广告的创新性、适众性、引导性和价值性,形成整合的、系统的广告内容,增强观赏性和共鸣性。广告策划本身是一项紧密联系市场、观众和企业的整体性工程,广告策划涵盖了市场分析、广告定位、广告创意等方面的内容,以下就此进行具体分析。

(一)市场调研创新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网络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吸引了大批广告主将重点转移至网络广告投放渠道,形成了新旧媒介之间、传统媒体之间、新兴媒体之间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市场环境随之发生变化。此背景下,传统的市场调研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变化的需要,无法准确及时地获取市场信息,难以判断和分析市场需求的方向,这就要求广告商转变传统思路,创新市场调查、研究方式,在第一时间捕获市场信息,为广告策划采集市场资料,设计出符合大众心理的广告。在通讯技术、统计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为市场调查分析提供了更先进的支持,使精确的市场调研成为可能,但同时也增加了市场调研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广告主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产品的生命周期、受众对象,同时考虑广告手段的效益性和经济性,选择最优调研方式,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制定差异化的调查方式。例如,在年轻群体的产品广告之前,首先要充分调查年轻群体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年轻受众是手机和网络的主要用户,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广告投放应当把重心放在网络互动和手机网页广告之中,以增加广告的曝光率、接收率和浏览率。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采用电子邮件问卷、网络问卷、抽奖竞答等方式来调查用户的消费倾向,通过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研究消费者的当前需求和潜在需求,先人一步占领市场。

(二)广告定位的创新

广告的定位对企业的整体价值有着重要的影响,因而明确地进行广告定位和创新可以提升广告策划的真实有效性,从而不断的强化广告的功效。一般来说,定位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广告策划的成败,进一步的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市场拓展行为。通常来说,传统的广告定位讲究的是单一的线路模式,从广告来源、素材、产品、市场、消费者到策划与活动执行,都分工明确,每个方面都需要进行精准的把握和关系的界定,在比较严格的情况下进行单一区别定位之后才形成一个统一广告策划定位。而创新型的广告策划讲究的更多是一种综合性定位模式,其对产品进行综合的把控,一般来说,企业会对其产品价值本身、市场分析、消费客户、广告价值等等进行一个整体的评估,在这样的评估方式之下,广告的媒介作用就不再仅仅限于单独的一些部分,而是着眼于从整体出发,不断创新思路和方式,明确更富有创意的想法,这样的定位模式要求企业的产品、市场、品牌等之间进行相互的联系,在联系之中把握整体的可能性,从而进一步分析相关的广告价值,从整体上把握一个公司一个企业的价值所在,从市场和客户的角度与需求出发,把握整体的广告定位,做到客户需要什么,广告定位就是什么。可以说,统一性的广告定位策略使得不同影响因素之间看起来十分的模糊,界限严格,但是其实际上是相互配合的,可以让企业更加直观地向市场传递信息,也可以让消费者更加容易地感受到企业的广告方向和思想。

(三)创意表现的创新

广告信息策划是十分复杂的事情,必须进行综合考虑,创意的来源往往是实践是生活,因而在进行具体的行为的同时,应该考虑广告创新创意所传递特定人群,通过分析其受到的文化、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差异化的广告信息传递,而这需要创意的介入,时刻分析把握新媒体背景下互联网媒介与广告传递的特点,在统一的利益下把握媒体信息空间优化和个性的特点,如进行网络广告传递的时候,最好根据用户的需求和个性去传递其对应的广告,这样也根据广告媒介的差异化和受众人群的偏好差异把握广告的真实价值,避免资源的浪费。而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广告内容、广告传播模式、广告媒介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大家的广告接受程度,对我们有着重要的传播影响,特别是小媒体的产生更是让创意广告更加具有选择性和信息的分散性。

三、广告策划的模式创新

(一)整合型模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告模式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给了我们不同的广告市场需求,面对市场需求,需要对整体意义上的广告传播进行有价值的处理,主要是把握广告策划的市场针对性和群体针对性,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广告创新,特别是需要把广告设计和广告策划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在其基础上对策划方案与营销执行进行有效的对接,让资源得到更好的统一的分配和流动。以此形成整体的广告品牌效应,提升市场投放的作用和功能,一般来说,客户或者消费者所接触的广告往往可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行为和市场销售,因为广告策划的任何一个环节或者元素都可以让消费者对此进行把握和理解,其理解的不仅仅是这个广告本身,而是通过这个广告的表面对公司或者产品进行一次深度的解读,这样一来,广告活动往往不再只是单一的活动策划与执行,而是整体性的市场营销手段和公关手段,是需要力求迎合消费者需要,解决消费者实际关心的问题的。

(二)媒体投放的创新

媒体策划往往是为了媒体广告的执行和媒介广告资源投放的,这就说明,在进行投放的时候需要更加注重创新,主要是有个性有差异的投放,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整体的投放,具体来说,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一是通过对核心消费人群的把握,重点将信息和资源投放到最有可能接受和购买产品的用户身上。二是把握信息传递和接受效果,这就要求在投放广告的时候需要分析其被投放的媒介本身的功能性和价值性如何了。三是需要把握控制成本,力求用最少的成本达到最好的媒体投放效果,突出新媒体的互联互通的个性。通过多种组合,形成整体的传播效应,让企业价值得到进一步的诠释,结语媒介融合是大众媒体时代的必然产物,而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广告策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广告传播模式无法适应当前市场环境,有效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迎合消费者心理,实现广告创新,才能发挥广告的影响力和宣传力,提升广告传播的效益性。就目前而言,广告策划尚未从根本上做到创新化,还存在不完善之处,但创新性发展仍是其前进的主流方向。

参考文献:

闫会恩.媒介融合背景下广告策划创新研究[J].商,2014(44)

作者:韩玉晓 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