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中消费者心理的应用

广告策划中消费者心理的应用

摘要:不同的消费者事物的接受能力有较大的差异。消费者是如何认识广告以及接受广告的,是不是能够真正把握住广告中传达的内容,这往往直接关系到广告活动的效果。这样就要求在广告策划过程中,研究消费者心理的应用,通过有效应用消费者心理,将潜在的市场需求变为实际购买能力。

关键词:广告策划;消费者;心理应用

对于广告活动而言,广告策划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但是人自身的消费行为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心理活动的影响,如是否购买这一商品,或者什么时候购买等等都需要消费者做出及时的心理反应,对消费行为进行思考以及判断,此过程中所发生的心理活动就是消费心理活动。对于广告业来说,其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自身的专业性也比较强,这样就要求相关的广告从业者应当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应当掌握和广告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如心理学、市场学以及消费学等等。要真正将消费者当成是上帝,要用心和消费者进行交流和沟通,使得广告策划能够和消费者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总的来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往往是依据自身的消费心理进行的,因此研究消费者心理应用对于广告策划,乃至整个广告活动都有重要意义。

1广告策划中消费者心理的作用

一方面,消费者心理是广告策划成功的心理基础。在广告传播过程中,广告中所传达的信息是否能够被起受众在心理上认可和接受,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广告策划以及广告活动的成败。众所周知,广告是对消费者进行的诉求艺术活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传播使得消费者能够对商品自身以及观念和服务加以接受,使得消费者自身产生购买的热情和欲望,发生购买的行为。所以说,广告活动应当从多个角度或者是层面来考量消费者心理。例如,在三元牛奶广告中,所涉及的“美丽谎言”这一广告案例中就是在对消费者心理进行研究和结合的基础上进行策划的,三元牛奶不按照传统的广告宣传模式,不是从牛奶品质宣传入手,而是从牛奶之中找到涉及“关爱”的故事以及回忆,继而作为素材,有力打出“亲情牌”。大量的研究表明,通过对广告活动中消费者心理进行研究能够使得消费者自身的消费效益得到提升,生产出真正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此外,还有助于在广告活动中对广告战略进行制定和执行,使得商品更好销售,达到预定的效果,使得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若要使得受众对广告传播中的信息加以认可和接受,就需要引导受众先注意广告中的信息,在这样“注意”心理状态之中,才会使得消费者在意识层面进行心理加工。所以说,对于广告来说,有效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是广告成功的有效因素,同时也是广告成功的基础。另一方面,消费者心理是广告成功的依据。在新媒体的环境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方面也得到一定体现。因此,广告应当和时代同步,依据全媒体时代下消费心理所出现的变化,积极制定相应的广告策略,对广告受众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到定位方面的精准,继而制定出符合受众需求的广告战略。所以说,将消费心理作为依据,继而进行广告活动,能够真正提升广告活动自身的有效性,同时这也是对广告自身是否成功的一个有效衡量依据。

2广告策划中消费者心理应用

对于广告活动来说,其所面对的是广大的消费者,其所借助的形式也是媒体,通过恰当的媒体对服务或者是商品进行宣传以及推广,继而使得受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接受信息和产品。同时,对企业宣传理念也加以认可,这些往往能够更好地影响到消费者自身的购买决策和购买行为。这样就要求,在制定相关的广告策划方案的过程中,应当对消费心理进行综合考量,争取能够有效击中消费者心理,有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

2.1在分析消费者的基础上进行精准定位

对于广告活动来说,其所涉及的所有环节都应当做到定位方面的准确无误,这些环节中广告策划是关键和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这就要求相关的广告者在制定广告战略以及执行广告策划过程中都应当将消费者心理所存在的差异性作为依据,继而有效实现广告目的,对受众自身的消费心理以及购买决定进行影响,继而达到营销计划目标,有效实现销售的最终目的。

2.2应当遵守AIDA法则

1898年,里维斯提出AIDA模型,这一模型认为,人员销售对于消费者所带来的说服效果往往是具有层级性,其中有“注意”“兴趣”“欲求”“行动”这些层级。在1925年的时候,斯特朗在广告效果评价之中对其加以运用,继而出现广告心理效果的层级,在上层级的基础上多出“记忆”层级。我们能够看到,消费者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尤其是不一样的媒体环境之下所进行的购买活动中,消费者自身的心理接受过程有较大的不同。在对广告进行策划的时候,应当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特征进行考量,同时也应当积极应用心理战略。因为产品自身的特征以及属性有很大的不同,针对不一样的广告产品,要因地制宜,通过合适的媒体进行宣传,继而使得广告产品及服务自身的目标受众与目标受众有一定的一致性。所以说,在当前新媒体的环境下,在制定相应广告策略的时候,应当依据受众在新媒体的环境下所呈现出来的广告心理层级加以制定。需要注意的是,在网络时代,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做到“分享”,换句话说,受众在接收到广告信息之后,会对信息进行分享以及传播,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在这样的环境下,依据不一样的消费者心理和行为,实施有差别的广告传播方式和策略,继而才能够使得广告自身的效果针对性得到增强,使得广告对整个市场所带来的冲击力真正体现出来。

2.3对消费者需求加以诱发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其自身的消费动机以及消费需求往往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广告活动中应当使用合适的需求和动机。其次,消费者在对广告产品以及服务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自我满足感,所以说,要对广告产品自身所具有的特殊功能加以突出,尤其是突出广告主题,对其进行反复贯彻和不断执行。再次,对于广告策划来说,应当注意广告中的信息产品自身所具有的使用价值以及其中所具有的心理价值,继而使得广告消费者能够获得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此外,对消费者潜在心理需求进行发现,并在广告策划和活动中加以强调。最后,因为消费者自身所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差异,继而就会对产品有不一样的消费动机和消费行为,这样就需要在广告策划中强调和激发和消费者自身生活和环境相一致的消费动机。最为典型的广告案例就是农夫山泉纯净水,基于消费者行为分析,矿泉水往往是低卷入产品,消费者在进行购买的时候往往没有太多的考虑,很多都是依据矿泉水的包装、品牌、价格以及直觉等多种因素加以决定。所以说,广告诉求之中最重要的是“以情动人”,但是农夫山泉没有这样做,其广告策划另辟蹊径,通过宣传“农夫山泉有点甜”来对矿泉水自身的特征进行强调,将农夫山泉和其他的矿泉水加以明显区别。其自身的目标市场第一步是锁定中小学生群体,通过包装的设计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如“运动盖”。因为中小学生自身比较好动,对于新鲜事物有十足的好奇心和接受能力,这样一种新颖的瓶盖设计能够使得中小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想法,继而就会有比较强的购买欲望和热情。

2.4站在消费者心理角度对广告战略加以设计

对于广告方案策划者来说,在意识到消费心理重要性的基础上,应当基于消费者心理角度对广告战略加以设计,对广告方案加以策划,在此过程中可以使用广告迎合心理战略、诱导心理战略以及广告猎奇的心理战略。通过对消费者自身的心理进行分析,继而引导消费者顺着广告走,使得广告宣传能够真正掌握主动权。对于所有的消费者来说,其自身是有需求的,而且这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和更新的,消费者只有产生需求才会有购买的欲望和动机,可以说需求是第一位的。因此,广告方案策划过程中应当对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加以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广告策划更加具有针对性。

2.5注意广告心理策略

作为一种信息传递的方式,广告对于消费者而言,首先作用于消费者自身的感官,通过消费者的听觉、视觉以及嗅觉等多种方式对消费进行多种多样有目的的影响,继而使得消费者对广告宣传中的信息加以注意,继而更好地进行判断以及进行选择,甚至是达到记忆的目的,使得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继而产生购买行为。对广告受众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到定位方面的精准,继而制定出符合受众需求的广告战略。对消费者购买活动中所具有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所呈现出来的规律以及特征加以研究,能够更好地制定相应的广告战略,更好地实施相关的广告活动,同时还能够有效确保广告自身冲击力以及自身表现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这些对于选择媒体以及投入预算资本等有重要影响,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是否可以获得最优的广告传播效果。

3结束语

广告作用的对象和落脚点是消费者,要想获得成功,广告应当符合消费者自身的行为和心理特征。广告界众所周知的是,优秀、科学的广告都是依据心理法则制定的。广告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难度,对于广告业来说,其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自身的专业性也比较强,这样就要求相关的广告从业者应当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应当掌握和广告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如心理学、市场学以及消费学等等。要真正将消费者当成是上帝,要用心和消费者进行交流和沟通,使得广告策划能够和消费者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进行及时的引导,对广告受众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到定位方面的精准,继而制定出符合受众需求的广告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得消费心理在广告策划中得到充分的应用,使得广告策划水平得到提升,确保广告传播的效果有所增强。

参考文献:

[1]占艺戈.消费者心理研究在广告策略中的运用[J].俪人:教师,2015(10):262.

[2]冯丽云.消费者心理研究在广告策略中的运用[J].美术观察,2002(3):44-46.

[3]耿璐.消费者心理研究在广告策略中的运用[J].新闻爱好者月刊,2009(08)

作者:刘雯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