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需求对企业营销的影响探究

广告需求对企业营销的影响探究

一、消费者广告需求现状

1.对广告内容设置的需求。过去的广告停留在产品本身的功能之上,以简单直白的告白方式向消费者传达产品性能方面的信息。可随着消费者信息接收习惯的改变与品味的提升,这类型的广告过于枯燥乏味,已很难再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广告商与企业主在制作广告时应利用受众对情感以及对广告理念层次的提升需求,将广告打造成更具品质感的传播载体。这里的品质感除了体现在广告的制作技术上面,还体现在广告产品主体的内涵提炼,以此形成品牌信息的有效传播。

2.对广告表现形式的需求。消费者对广告的需求开始更多的期待参与的自我实现感被满足。即消费者不再愿意被动接收广告信息,更愿意以互动的方式参与进去,以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形成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体验。2013年4月在海南博鳌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特仑苏根据自身专属牛奶的定位,在场内摆放互动贩卖机,与会来宾在输入屏上手写签名便可当场拿到一包印有自己名字的专属特仑苏牛奶,使牛奶从普通走向专属。正是在满足了消费者的自我实现需求的同时,通过互动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起联系,使消费者对产品具有忠诚度与认可。

3.对广告投放平台的需求。对广告的投放平台,万不可再拘泥于传统平台,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是消费者主动参与的时代,也是广告主改变的契机。迈入网络广告时代,消费者更多的是根据自身需求主动搜寻。网络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性,使消费者不再受制于电视广告的硬性传播。由此在网络中衍生出诸多平台以供企业主投放广告,引起目标消费者在搜寻过程中的注意,比如SEM(搜索引擎营销)、EDM(邮件营销)、社会化媒体互动营销等。

二、消费者广告需求对企业营销策略的影响

消费者对广告的需求不断升级,从内容设置、表现形式以及投放平台等各方面对广告的品质提出新的要求。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如何在准确传达品牌信息的同时满足消费者对广告的需求,给消费者留下满意的广告观感体验,是企业在自身营销策略调整方面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1.迎合大众心理,形成娱乐化广告营销链。单一的传播媒介、枯燥乏味的内容已经再难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企业不妨将娱乐融入企业营销链中,打造一条完整的娱乐化广告营销链,在营销中注入娱乐的元素,使广告充满新意与趣味。从营销计划制订,便可以娱乐的视角来制作整体策略,比如将广告与电影结合起来,引起消费者在看到产品时的情景回忆,呼应消费者内心的情感;线下推广时,企业可利用现场抽奖、有奖问答等娱乐方式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注意力,刺激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娱乐化广告营销链的形成满足了消费者对舒缓生活压力的需求,又可使其在情感与精神层次得到满足,从内心深处与消费者达成共鸣。

2.打造互动体验,实现整合营销传播。面对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需求层次以及传播媒介的迅速发展,广告计划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策划(信息策划通常指创意策略)和媒体策略受到极大的考验。企业需要的是一种可以多方面整合各方资源为己所用的营销策略,至此整合营销传播便浮出水面。整合营销传播利用广告、销售促进、公共关系、企业文化、管理者形象等所有可传递信息的渠道将品牌信息传递出去,并且在传递的过程中保持信息与形象的一致性,不断重复相同信息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整合营销传播还利用消费者对参与的需求,打造互动式体验广告,吸引消费者参与到广告的制作与传播当中,使消费者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也进一步增强其品牌忠诚度,令其成为企业口碑营销的重要一环。

3.定位分众客群,精选广告投放平台。网络的发展培养了人们信息接收的习惯,也为广告的投放增加了选择。搜索引擎营销、社会化媒体营销、邮件营销等都是可供广告商选择的广告投放模式,这些网络投放平台自动将客群按照喜好兴趣区分开,更有助于企业在投放广告、选择平台的过程中具针对性。企业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根据自身产品的定位来准确定位客群,并且要了解网络各平台的属性与活跃人群特性,以发掘目标客群的聚集平台,制定适用于该平台与客群的营销策略,选择适用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品牌形象传播等。另外,对产品客群的清晰定位更能帮助企业选对投放平台,形成规模化传播效应。诸如电影宣传阵地逐渐转移至社会化媒体,从前期宣传互动到观影分享,再到后期的话题衍伸都为电影宣传形成口碑营销效应。企业需要根据消费者广告需求的不断变迁做出的适应性营销策略调整,以期从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之中获取企业品牌覆盖率最大化。企业想要长久经营,不仅要做好自身品牌建设,还要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变迁,第一时间对消费者需求进行预测并做出相应产品与营销策略调整。这样才能使自身具备长久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于泷耿改智单位:延安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