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与创新

广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与创新

广告行业是极具创造性和实践性的行业,这就要求广告人才的培养必须追求创新性和实践性。学生的基本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就业。要解决我国本科广告人才培养中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低下的问题,必须更新教育理念,通过模式与制度创新,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打通不同教学环节间的隔阂,建立“理论、实践、创新”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1关联性专业课程打通教学模式

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实施关联性专业课程打通培养教学模式。例如,《市场调研》、《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广告效果评估》,这几门课程涉及到整个广告策划与设计的流程。在以往教学中,各门课程由不同任课教师负责,不但难以避免课程内容的部分重复,而且由于教学缺乏连贯性,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碎片化,难以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变为对整个广告策划与设计过程驾驭的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构建关联性专业课程打通教学模式,关联性课程任课教师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以统一的实战项目为线索,指导学生按照广告策划和设计的实战流程,结合课程内容,一步一步完成整套广告策划和设计项目。这种教学模式避免了传统教学中知识凌乱、碎片化的弊端,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掌握和实践运用,可操作性强。

2选修课程模块化及实训化模式

在大三和大四的教学中,广告专业可以设置方向选修课。方向选修课的设置采用模块化的方式,学生可根据兴趣、专长选择某一模块的课程。模块化的方式考虑到了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同时,模块化的教学有利于教学的深入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选修课的模块化设置还可以将基于新媒体的广告形态创意系统地纳入培养方案,解决目前本科广告人才培养局限于传统媒介广告创意的困境。为了在模块化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每个方向模块中设置实训环节,将模块中课堂教学内容与实践实训结合起来,促使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实践中,真正实现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3专业考察目标化模式

在本科广告专业实践环节中设置“专业考察”环节。广告专业考察以对当前广告业界的认知为根本目标,考察中必须安排广告机构(包含广告公司、品牌传播机构、设计公司等)调研、其他高校广告专业考察、企业单位广告部门(或市场部等相关部门)、媒体广告部门考察(包含传统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介),在考察中安排讲座、参观、交流等环节,加深学生对广告业的现实了解,特别是对基于日新月异的新媒体的广告创意的认识,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促使学生明确知识缺陷、专业技能要求、个人发展方向等,促进学生对实践和创新能力的认知和自觉培养。考察所见,亦可成为学生创新能力的来源。通过考察,还可建立与广告公司、事业单位、媒体单位的联系,为学生实践提供平台和资源。

4业务实习环节实战化模式

目前我国本科广告专业的实习环节通常分为两个部分:业务实习(或称为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前者时间一般较短,多为3周到1个月左右;后者则通常与就业联系起来,时间较长。本科广告专业的业务实习环节,应该摒弃过去单纯的放学生到广告公司或相关单位自主实习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学生接触广告实践的第一线,但是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往往由于实习的时间比较短,导致学生还没有来得及真正接触广告实践就必须返校,不能达到通过实习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最终目的。

5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项目化模式

通过业务实习环节实战化,学生有了初步实战的经验,能够实际操作较小的实战项目。在此基础上,实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项目化模式,由学生组成小组,自己寻找实战项目,项目要求一定的规模,需要做全案策划和设计。在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答辩环节,采用正规提案化方式,邀请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业界、学界、企业界人士共同评分。这一环节的设计,帮助学生完整认识、实践整个广告策划和设计流程,激发学生竞争意识,体验实战中广告策划与设计提案的真实感受,不但充分发挥学生在实战过程中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也能够帮助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迅速上手。

6创新学分模式

构建创新学分模式,鼓励学生发挥创新能力,激发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创新学分,如:通过建立导师制、工作室制,指导有能力的学生参与到导师和工作室的科研项目、教研项目中,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并根据学生在项目中的表现给予相应的创新学分;再如,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竞赛,根据学生在竞赛中获得的成绩给予相应的创新学分;还可引入企业合作,组织校内或校际专业竞赛;以及建立学生学术论坛,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等等。创新学分模式的建立,是为了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创新和实践,并为之提供多种渠道。为了使这一模式具有可行性,还需要量化创新学分评价标准,以人为本,倡导多元化的评价内容、灵活的评价方法和手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关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全面地、多层次的评价学生,采取多维、多级的评价方式。

作者:陈娜单位: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