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制度创新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制度创新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但由于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和国内复杂形势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一直面临着突出的融资困境亟待破解。本文从探讨中小企业的概念及特点出发,分析了中小企业自身固有的问题,剖析了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主要困境,并根据具体实际,对如何加强中小企业制度创新以破解融资难题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四方面对策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为制定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制度创新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生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扩大城乡就业、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十二五”时期是中小企业转型成长的关键期,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2008年以来,由于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和国内复杂形势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一直面临着突出的融资困境有待破解。

一、中小企业的概念及特点

中小企业,是与大型企业相比较而言的,目前国际上对企业的大中小微型尚没有统一标准。从国际惯例和经验来看么,人们在对企业规模和企业类型进行划分时,通常以量和质两方面为标准,量的标准主要是指企业资本额、职工数量、固定资产等具体指标的数量大小,具有数据直观、容易划分等优点,被许多国家采用;质的标准则主要包括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组织形式、融资形式等。中小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企业的组织形式和投资主体呈现出多样化。二是企业资金、资本的形式和来源比较多元化。三是中小企业掌握的固定资本比较少,日常经营和运转所需的场地、技术、设备、人员等要求较低。四是生产销售比较灵活。五是内部管理比较松散等特点。

二、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规模大都偏小,企业之间的同质性比较高

中小企业中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所占比重大,技术密集型企业所占比重小,多以产品粗加工及低附加值为主,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较差,综合还贷能力不强

中小企业由于经济体较小,很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变化和国家、地区政策调整的影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由于企业自身经营困难,收入和产出波动比较大,市场抗风险整体能力比较弱,因此在剧烈的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低位,因此造成中小企业还贷能力比较有限,许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均保持慎重态度。

(三)固定资产比例偏低,缺乏有效抵押

企业要获得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或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而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比重偏低、价值偏小,缺乏可供抵押的有效资产。达不到银行要求而无法获得足够贷款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四)缺乏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市场品牌和信用意识不强

在我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许多中小企业是家族式或个人化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比较落后,普遍缺乏科学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随意性较强。同时,企业长远发展的品牌意识、信用意识普遍较差,有的企业主由于存在不善经营、恶意欠款等不良记录,在吸收金融资源方面处于不利地位,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合作的意愿大大降低。

三、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困境探析

(一)融资门槛比较高

据调查,约八成企业认为向银行贷款“难度相当大”,大多企业认为贷款门槛过高是造成贷款难的最主要原因,门槛高主要体现在“担保条件过于苛刻”和“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也很难达到银行要求”等方面。中小企业虽然不断发展壮大,但整体经济块头不大,始终难以完全达到银行要求的担保条件,一些中小企业由于基础的财务状况较差,加之信用等级不高,在实际发展中很难顺利获得银行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二)融资成本高

一是抵押登记费用高。中小企业在办理抵押登记中,需要与国土、房管、交通、工商、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打交道,由于一些部门由于部门性质、人员素质、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原因,在为中小企业办证过程中常常按收费标准的上限收取费用,加大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二是银行融资成本高。去年以来受银行贷款利率不断上升的影响,企业贷款成本大幅增加,加之中小企业贷款数量少,频次多,导致融资成本增高。三是中间环节收费高。目前,一些中西企业既要向评估机构交付评估费用,又要向担保公司交付担保费用,有的还必须缴纳一定的保证金。

(三)融资程序繁杂

由于受行业、现金流量、生产周期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需求的“短、频、快、急”特点,虽然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许多商业银行都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推出了“富民通”“、创业通”、“微贷通”等金融产品,不断完善担保形式,改善审批流程,但是审批周期长、利率高等缺点仍然存在,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四)融资环境较差

大部分企业认为,融资渠道单一,商业信贷审批程序复杂、手续繁琐、中介服务缺乏是融资环境较差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审批程序复杂、手续繁琐”这一问题最为突出,90%的中小企业基于这个原因,不得不放弃银行借贷融资途径,而选择了民间融资途径。

四、加强综合制度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政府加强政策引导

政府部门要发挥引导职能,健全体制,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减免费用,给予补贴等手段减轻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微型企业;引导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中小企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

(二)改善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能力

一方面,倡导和鼓励业主自筹资金投资创业,引导中小企业盘活自有资产,探索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以及应收账款出售、应收票据贴现、买方贷款、典当等灵活的融资方式,缓解融资难的压力;另一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朝阳产品,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走小而专、小而特的发展之路,指导中小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法》等经济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增强自身的融资能力。

(三)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

继续大力发展商业性担保机构,对业绩突出的规范型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和激励;鼓励和支持经济基础好、财力雄厚的企业成立担保公司;建立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融资风险共担机制,最终形成“政府为主、社会为辅、多元募集、滚动发展”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中小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盘活企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实现企业资金运转和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创新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和“企业至上”的理念,主动研究解决不同企业贷款难的不同因素,引进外地成功的金融衍生产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低门槛,对中小企业要坚持灵活的监控政策,定期不定期向企业介绍金融产品,贷款审查、信用评级、抵押担保程序等金融知识,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深化银企合作,构建平等互利、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银企关系。

结束语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稳定就业、提升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及特点决定了企业存在临时性贷款需求,主要用于短期资金周转,但企业受规模限制,内部资金腾挪空间有限,议价能力较低,难以通过应收账款及其他支付工具解决资金缺口。因此,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困境,应加强制度创新,充分协调好各方关系,发挥政府、企业、银行等职能优势,形成合力,积极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勇.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民间借贷困境与制度改革[J].当代经济管理,2013,02:85-92.

[2]王杰,乔香兰.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及对策分析[J].中国流通经济,2013,10:123-127.

[3]卢学英,孙晓辉.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融资模式创新[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01:6-10.

作者:卢洁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