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偏好研究

中小企业融资偏好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是指生产规模中小型的企业,它在我国占有重要的经济地位。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资产少、偿债能力较弱、财务规范性差、信息不对称、缺乏完善的经营管理体制等问题,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一般较弱。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阻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小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有很多,但主要的融资方式有:综合授信、信用担保贷款、买方贷款、项目开发贷款、出口创汇贷款、自然人担保贷款、个人委托贷款、无形资产担保贷款、票据贴现融资、金融租赁、典当租赁等。一个企业的融资结构受企业管理体制、融资成本等因素的影响,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是一个多要素、多层面的综合型问题。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渠道,不同类型的企业,及企业发展的所处的不同阶段,所选择的融资渠道是不同的。中小企业必须要清楚认识自身的现状,善于分析内外环境,积极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对融资方式和渠道的影响,从全局出发,用发展的眼光来选择融最适合的资渠道和方式。对于企业而言,尽管拥有各种各样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供其选择,但是最佳的往往只有一种,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把握机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融资方式。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偏好;企业融资

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众多,它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八大报告中就指出要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等缺点,其融资仍面临重重困难。融资难题造成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影响因素

1.现状及问题

(1)融资渠道狭窄:受客观条件及经济环境的的影响,中小企业缺乏多样化的融资手段,融资方式较单一,融资渠道狭窄。主要通过企业自筹资金和政策性融资的支持,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的形式。

(2)融资结构不合理:内源融资所占比例远远高于外源融资的比例,外源融资的形式较单一,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并且贷款结构也不合理,一般银行只向中小企业提供短期贷款,中小企业很难借到长期贷款。间接融资所占比例偏大。

(3)融资成本较高:由于中小企业信誉度较低,它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主要通过抵押和担保两种形式,贷款手续复杂。企业需要支付抵押资产评估费、担保费等费用。除此之外,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不足,它无法享受政府和央行给予国有企业的利率优惠,它们在融资过程中还要承受利率上的歧视。

(4)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地区中小企业在经济发达的大环境下,企业在融资数量相对较多,融资渠道和方式较广,融资水平较高。西部地区经济水平较落后,中小企业在融资数量、融资渠道和融资水平方面都稍逊与东部地区。

(5)依赖非正规的金融渠道:由于中小企业自身信用度较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中小企业想要从银行等正式的金融机构获得资金较难。企业对资金需求的迫切性,使中小企业不得不通过其他的渠道筹集资金,从而转向于依赖商业信用和民间信贷等非正规金融机构。由于非正规的金融渠道的准入条件较低,融资手续较简便,中小企业大多都偏好于依赖非正规的金融渠道筹集资金。

2.影响企业融资的因素

(1)企业规模:

这对企业融资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规模越大的公司,经营管理体制相应的较健全,抗风险的能力越高,融资水平也相对较高。从贷款资金的安全性方面考虑,对于规模越大的公司,国家贷款政策上给予的优惠会更多。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的能力较弱,从根本上决定了其融资能力较弱,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支持。

(2)信用能力:

银行贷款通常会考虑企业的信用能力,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诚信度较差,信用能力低,还款意识不强的现象。经常会出现各种形式的拖欠账款、逃废债务的现象,使得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用关系被破坏。从银行经营机制的盈利性和贷款资金的安全性方面考虑,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的限制条件较高。

(3)企业财务制度:

这是银行放贷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中小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存在财务制度不完善的现象。信息不对称严重,银行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没有明确的把握,贷款资金存在安全隐患,资金回收风险过大。考虑到贷款资金的安全性,银行大多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4)金融市场:

目前我国还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成熟市场环境。在银行体制方面,缺乏专门的政策性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在社会社会信用体系方面,没有专门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5)政府政策:

尽管我国政府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努力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是由于很多措施没有得到具体落实,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政府尚未建立一个健全的中小企业扶持机制,政府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题,还要不断加强政府的扶持力度,将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二、中小企业融资偏好的具体分析

1.从内源融资与外源融资方面分析

在内源融资与外源融资方面,我国中小企业更喜欢选择外源融资方式,与发达国家的偏好截然不同。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雄厚,在通过内部方式筹集资金上具有很大优势,所以更偏好于内源融资方式,内源融资在其融资结构中占有很大比例。而我国中小企业,由于企业底子较弱,内源供给不足,更偏好于从外部筹集资金。从理论上分析,内源融资不但可以节约交易成本,而且可以促进企业资产增值,应当是中小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但是由于我国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自身实力较弱,内源融资的资本不足。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体制不健全,自我积累体制不完善,进而影响了企业内源融资的规模和效益。在利润分配中,中小企业的利润分配具有明显的短期倾向,很少考虑利用自身积累进行再投资,内源性融资的供给不足。

2.从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方面分析

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企业外源融资的两种主要形式,在二者的选择上,我国中小企业通常会优先选择股权融资方式。形成这一偏好的主要原因有:

(1)由于中小企业信用度低,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风险较高,贷款资金的回收率低。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大多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中小企业想要通过银行信贷的渠道筹集资金较困难。

(2)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实力不够雄厚,加上我国资本市场的准入条件较高,中小企业很难达到公开发行公司股票、债券的标准,因此很难参与到债权融资市场。

(3)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企业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不透明,通过债权方式对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收益和回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债权资本的风险大。而以股权资本的方式进入企业,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如果企业发展状况好,收益良好,相应的股权资本价格也会上涨,股东就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分红。与债权融资方式相比,股权融资方式能有效降低投资的风险性。因此,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不足,以及受客观经济条件的约束,即使股权融资的成本相对高于债权融资的成本,中小企业也会偏好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进行投资。目前,中小企业主要通充分利用好创业板市场,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共赢这两种手段来进行股权融资。

3.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偏好

(1)创新型中小企业:

这一类企业总体上偏好于股权融资方式,创新性的中小企业由于生产技术不够成熟,经营管理体制不够健全。一般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在市场机制条件下,投资者对其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也存在很高的风险性。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由其高风险的特点决定了它的投资回报也是相对较高的。因此,最适合它的融资方式是股权融资方式,选择股权融资方式具有很多优势。首先,通过股权融资可以改善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融资能力。其次,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经济环境下,开拓股权融资渠道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有利于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提高企业融资水平。最后,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而言,大多数企业不愿对外公开企业内部信息,投资者由于对企业没有足够的了解,往往不愿意轻易进行投资。信息的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很难吸引到外部资金的支持关键因素。

(2)生产型的中小企业:

由于这一类企业破产率和歇业率高,信用度较低,在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的环境下,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支持,也难以进入正规的证券市场融资。在企业创立初期,通常是通过内源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此阶段,企业最普遍的一种融资方式就是融资租赁,通过出租物件的使用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的形式,把物件出租给需要的人使用,承租人暂时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并且按期向出租人支付一定的租金,租赁物件的所有权没有转移。当企业进入成长期,企业规模逐步扩大,有了一定的经营效益,银行开始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中小企业开始通过银行贷款的渠道获取资金。这一时期,企业也开始具备发行股票的条件,此时中小企业通常会选择股权融资与信贷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模式。主要通过在市场上公开发行股票、债券和向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进行融资。

(3)科技型的中小企业:

在初创阶段,这类型的企业通常会优先选择内源融资方式。处于这一阶段的中小企业,由于企业刚刚起步,生产经营还未步入正轨,很难吸引到外部的投资者的投资。因此,这一时期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一些使用效率不高的资产来获取一定的资金。这一时期优先选择内源融资方式是明智的做法,当内源融资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时,企业才会考虑外源融资方式。当企业进入成长期,企业的技术不断提高,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外源融资开始成为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企业的融资模式的重心开始由内转向外。主要的融资渠道有:从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向非金融机构贷款、利用产权交易方式获取资金。当企业的发展进入成熟期时,企业首选的融资方式是广泛的运用资本运作方式进行融资,其次是通过银行信贷和其他非金融机构的信贷,最后是积极创造条件进入创业板市场融资,吸引外部投资。

(4)民营型中小企业:

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资本主要来自于民间,它们的融资结构中,内源融资占很大比例,外源融资比例小。民营企业的资本主要来源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内源融资是其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在外源融资方面,主要采取民间融资的形式,偏好于通过非正规金融渠道进行融资,存在明显的民间融资偏好。从企业自身来看,中小企业自身信息不透明,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度较低,难以从银行等正规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支持;从外部因素分析,在当前的市场机制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经营目标主要是为了盈利,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面临较高的风险性,不利于盈利目标的实现。因此,银行大多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民间融资的主要形式:通过民间各种渠道的借贷来筹集资金;商业票据贴现的方式获取资金;买卖转让有价证券;从企业内部集资。

三、结论

中小企业普遍会优先选择内源融资方式进行融资,主要是因为它的融资成本最低,在企业内部融通资金,不需要对外支付相关费用。但是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时企业会考虑进行外源融资,从外部获取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外源融资方式能够弥补内源融资的不足,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的资金。在外源融资方式的选择上,一般情况下企业会优先选择债权融资方式,小企业大多数只能在非公开的市场发放企业债券,发行范围一般较小。这个范围一般涉及内部职工、生产相关联企业、相关管理部门等。通过债权方式筹集的资金有限,因此,债权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总额中占的比例相对较小。由于多数中小企业是没有资格进入公开的金融市场发行股票,往往只能在相关部门以及内部员工等有限范围内进行小额的发行股票。在目前的经济体制和金融体系下,中小企业想要通过股权融资的渠道来筹集资金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得出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偏好顺序为:首先是内源资方式、然后是外源融资方式、再者是债权融资方式、最后是股权融资方式。

参考文献:

[1]周艳.中小企业融资现状、问题与创新[J].特区经济,2007,04.

[2]施金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07年,01.

[3]张素青.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2009,01.

[4]卢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路径选择[M].科学出版,2007,08.

[5]张继方.中小企业融资渠道[M].中国金融出版,2004,02.

[6]施金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07,01.

[7]陈慧莉.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策略研究[J].事业财会,2007,01.

[8]马静.金融危机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模式选择影响因素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08.

作者:门宇 单位:成都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