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解决路径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解决路径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中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地位越发显得重要了,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经济稳定的中坚力量。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是显而易见的,这些问题的出现就给中小型企业带来了融资难等困境。尽管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对这些问题采取了相关措施,但是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因此融资难这个问题始终是企业的重大问题之一。文章对该问题展开论述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融资困境;解决方案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深入,在国内经济市场中,中小型企业所占经济的份额越来越大,为国民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政府也十分重视这些企业的发展。但是对于这些中小型企业来说,融资难是个广泛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存在造成了许多企业实际的困难,因此解决这项困难的意义显著,不仅仅是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更是为国家经济增长做贡献。

1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成因分析

1.1金融机构方面的原因

对于国内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与相关金融机构对其放贷的成本高不无关系。一般就国内来讲,金融机构对中小型企业的所涉及的放贷经营成本是要高于大型企业的。但是又因为金融机构无论对大型或者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发放程序和经办环节都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中小型企业平均获得的贷款规模是要远远小于大型企业的,所以总体来说,中小型企业贷款的经营成本相对较高。根据有效数据统计,大额度贷款运作经费是贷款总额的0.4%,而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不仅贷款额度少,而且运作经费更是高达2.7%。这就是说,贷款管理的成本是与金融机构放贷的积极性是成反比的,因此对金融机构来说更愿意和大型企业做大生意赚取更高利润,这就是导致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再者从其它方面说,为了降低信贷风险,金融机构内部就会制定一些相关抵制中小型企业贷款的政策。因为中小型企业大多没有背景保障,其各项信用指标均无法与大企业相比,这也就致使金融机构不得不考虑到风险而这样做。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客观上对于中小型企业的信用标准歧视。在这里还必须考虑到国内金融机构之间缺乏充分竞争的体制,由于缺乏竞争致使贷方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这就让企业在贷款时处于被动客观的地位,是十分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如果金融机构间存在竞争压力,那么各个金融机构就会在竞争中各自降低对中小型企业放贷的门槛,从主导地位变成被选的状态,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融资难问题了。而目前国内的金融机构间只存在一种不完全竞争状态,这种竞争态度就很好的维持了在与中小型企业接触时的战略均衡。再有就是金融机构本身存在的组织结构缺陷。在当下的金融组织中,严重缺少民间融资机构,这就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发展不成熟且不规范。这种情况就造成了国民的货币只能通过银行来实现增值,专门形式的民间融资机构并没有大幅度出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型企业在融资上间接地造成了一些困难。

1.2中小型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

中小型企业除了外在的规模、资产等有限外,内部管理和认知上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了相关金融机构对其的融资。例如一些中小企业在认知上对自身融资问题存在偏差,这就直接影响到了其在金融机构的信用度。也有一些对企业的承担风险能力认识不够,或是盲目追求发展速度、盲目扩张企业规模等,这些为着追求暴富的盲目心理导致的决策性失误屡见不鲜。同时在管理层面上,对于财务的管理,很多中小型企业缺少专业型理财人员,在资金的运用、债务处理上没有系统化的认知能力和风险意识,这些往往就是导致企业破产的原因。这些会致使信誉下滑,金融机构对其贷款门槛就会提高。另外这些中小企业由于稳定性不大和歇业率较高,禁不起市场的变动和经济波动,有数据显示中小型企业有近三分之一在会两年内退出市场,近大半会在未来四五年内停止运行。这样高的不稳定性就直接致使有关金融机构不敢对它们融资。还有一些问题,例如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有缺陷,信息不真实对称等问题。

2有关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建议

2.1建立以银行为主体的融资体系

就以上分析的金融机构间没有竞争的问题,政府可以积极引导发展民营银行和互助银行,予以政策支持。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的金融领域不断对外开放,也是时候应该允许发展民营式的金融机构了,并且给予其足够的自由度,以利益为导向而非政治为导向来运行它。这样对于国内公家金融机构不愿意接受的中小型企业将会成为该新兴的民营金融机构的主要目标猎物,民营金融机构也将会深入开发在中小型企业这一块沃土。这样就能很好的解决融资难问题。就管理方面的疑惑,在刚开始的时候,政府应当对相关民营金融机构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资格审查。这些金融机构一旦进入市场就可以开办一些小型的银行,为中小型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就银行资金问题可以进行合作人股份制,这样中小型企业就可以绕过公家金融机构有效地解决融资问题。

2.2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建设

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内部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是导致其难融资的重要原因,可以从企业自身入手改善健全管理制度,这样对企业资金问题的解决是大有裨益的。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是提高企业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只有素质提高了,金融机构自然是愿意贷款的。就中小型企业来说,应当走资本社会化、改变家族式管理模式并且吸收现代化经营策略的道路。对于企业财富应当实行全面公开透明化,施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并且在外要树立诚实守信的形象,树立品牌意识,这些对于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都是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改变企业形象,金融机构就会对中小企业刮目相看,解决融资难问题。

3结语

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国内的一项大问题,不仅仅关系到国民创业积极性的问题,还关系到国家经济的走向。这就愈加凸显出中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也就说要发展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势在必行。国家应当从中小企业自身和当前经济市场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双向有效的找到解决该问题的方式,这样才能够高效的为人民谋生活,为国家谋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刘颖.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分析[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4).

[2]孙长远,宋明.论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解决路径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7).

[3]卢学英,孙晓辉.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融资模式创新[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16(1).

作者:张艳 单位:大庆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