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与融资渠道问题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与融资渠道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中小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目前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持续时间最长的突出问题就是融资难。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方式

一、济南市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及特点

(一)自有资金比例高。

在我们所调研的济南市100多家中小企业中,大部分的企业都采用过内源融资,占总样本数的47.54%。企业初创期使用创始人的自有资金占比高达80.89%。

(二)银行方面。

因为中小企业自身条件不达标(人民银行关于财务流水、经营年限、盈利能力、还款能力、企业征信等各方面的基本标准)、抵押物不充分以及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态度变得谨慎。

(三)证券公司方面。

证券公司偏向行业是医药、软件等科技含量高的高新产业。

(四)P2P公司。

现在大部分P2P公司只做纯中介,抵押类为主(50%),信用较少,还有一部分不做信用。

(五)小额贷。

小额贷公司一般做抵押贷款,对抵押品有要求,不做纯信用贷款。

二、济南市中小企业问题分析

(一)企业管理体系不完善

据数据显示,仅有45.16%的企业分设管理领导与管理部门,有16.13%的企业是老板说了算,有12.9%是临时设了分管部门,虽然有45.16%的企业设了管理领导与管理部门,但是在我们访谈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企业对于融资管理意识不够,在企业较大问题的解决、发展方向的制定上主要还是以老板为主,老板自己说了算,并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

(二)银行等机构融资条件严格

由于在我国银行资本雄厚,因而当企业资金出现问题时最先考虑的是银行贷款,但是由于银行的风控,银行对企业的财务要求、经营状况、抵押品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很多中小微企业并不能达到银行所要求的标准,为了能够获得资金,企业往往要准备很多的资料,而手续繁琐被认为是贷款困难的首要原因,占比达27.03%。因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从银行手中贷到钱,即使贷到钱也往往与申请的金额不相符。同时,我们国家的银行几乎被国有银行垄断,民间银行较小、较少,银行的业务较少较单一,因而他们在贷款时比较谨慎,审查比较严格,风控较严格,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息相对较高,往往与发展较好资金状况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合作较多。中小企业融资则相对较难。

(三)金融市场不够成熟

1.民间借贷。

当企业选择民间借贷时大部分的原因是造作简单,不必像银行贷款一样准备很多的材料、手续又繁琐,尽管如此企业还是不会轻易选择民间借贷的,高利率和声誉问题都是企业不选择民间借贷理由,而大多数选择民间借贷的原因是银行贷款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可以说是一种迫于无奈的选择。

2.风险投资。

希望获得或有意向寻求风险投资的企业主要是互联网领域的企业,但是得到风险投资的企业却很少。企业没有通过风险投资来融资主要是因为国内的风投条件较高,自身达不到要求,其次就是我们国家的风投并不是很成熟。

3.资本市场。

根据调查显示,有31.75%的企业有在新三板市场上市的打算,有6.35%的企业已经上市,有过半的企业表示不想或者还不确定是否要上市。造成这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长久以来,我国针对企业上市审查较为严格,而近几年针对于中小企业上市的新三板、Q板、E板的出现,使中小企业上市变得简单,但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并不是很高,很多地方并不完善,同时许多企业对此了解也不多,使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并不多。

(四)政府的政策与中小企业的需求有偏离

近几年,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出席了一系列的直接或间接的财政支持,如减免税,政府贴息,在我们调研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企业并没有接受过企业的财政扶持,而接受财政扶持的企业也是针对某些行业。

三、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一)中小企业需要自我完善

企业首先应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体系、加强信用建设,提高企业素质,顺应兼并潮流,增强企业的自身行业竞争力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

(二)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

完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信用担保体系,尽快完善有关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担保、投资等方面的立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细则。建立国家财政的有限补偿机制,同时健全股权市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小川.略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政府策略[J].2003(6).

作者:胡艺凡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