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银企博弈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银企博弈分析

一、引言

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的形式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以其从业人口众多、经营方式灵活、产业规模精干的特性,及时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需要、解决我国大量就业问题的同时,在推动产品技术革新和活跃城乡经济等诸多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在诸多原因之下,我国中小企业现阶段所能得到的发展资源与其发展需求,各方面所获得的金融支持与其做出的贡献极不相称。我国众多商业银行有大量的资金急于寻找贷款和投资对象,却不愿意贷给中小企业。这样的矛盾不仅使得资源浪费,更会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严重隐患。

二、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地位

1.中小企业推动技术创新。

中小企业以其“小而灵动”的特性为创新型技术试用和发展提供温床;不同于大企业的规模化、制度化的经营方式,中小企业规模小且管理方式灵活多变,想要创造更多的利润就需要不停地开发新技术,这就为技术创新的推动加足了燃料。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是一个政策上受鼓励、市场上被需求的大良机,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政府扶持下的研发机构在不断完善,因而中小企业开发研制出来的新型技术,一旦投入市场,便立竿见影地促进经济的迅猛增长。

2.中小企业拓宽就业渠道。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六年,全球用工荒问题不仅没有改善相反愈发严重。中小企业因其规模小、工种多,建设周期短、流动性大以及有机构成低等特质,可以容纳的劳动力相对于其他资本结构就多。除此之外,中小企业以其充满活力与良好的创业前景逐渐开始吸引一些高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就业的优先选择渠道。

三、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

1.银行间接融资受困。

现阶段我国企业进行负债资金融通的主要方式是向银行申请贷款,这种方法弹性大、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同时还方便快捷,但这部分资金一旦无法正常偿还或需要延期支付,企业就面临着信誉降低、财务风险甚至是破产倒闭的风险。尽管如此,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融资方式通常仍倍受企业青睐。但是政策上的变化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雪上加霜”。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平均不良率为32.11%,比商业银行贷款的平均不良率高出15.7%,现实情况是质量较差的贷款会影响银行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多种多样的因素导致银行方面出现“惜贷”现象,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的稳定性与顺利程度。

2.民间借贷资金成本高。

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惜贷”甚至“拒贷”现象,使得中小企业不能顺利从银行获得贷款时,只好谋求其他方式,于是民间借贷应运而生。民间借贷的兴起,一定意义上是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完善、不健全抨击。这种融资方式即便在一定程度上暂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但鉴于其利率往往高于银行利率(有统计表明为法定贷款利率的2.3倍左右),到期还本付息时,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很大,刚性较强。因此只能作为暂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终究还不是合法的融资渠道。

3.家族性与股权融资矛盾。

现阶段我国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家族式企业,家族式企业的特点或者说财务经营弊端就是是所有权与管理权不分离,家族式企业的目标往往就成了所有者经理的目标或者家族的目标。如果这类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其结果必然会直接导致企业控制权的转移。所以家族式企业采取这种融资方式的前提是不影响家族的控制权的同时股权融资具有有很高的溢价。

四、信息不对称条件下银企博弈分析

假设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并且只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同时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存在成本支出,且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是其贷款规模的减函数。银行在提供贷款时不知道企业风险高低Pi的类型,但知道自己属于Pi的类型。这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博弈分析均衡解及讨论,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越大,则为申请贷款所支出的成本就越小,那么企业的融资意愿将更倾向于从银行获取信贷。然而现实中,中小企业的预期融资规模往往并不会很大,资金所要支持的项目的风险相较于大企业也较小。同时,我国现阶段中小企业在融资时,并不仅有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一条渠道,而银行在提供贷款时也不仅只面向中小企业。此时中小企业就要更谨慎地考虑其融资成本的性价比。通过不同融资方式成本、不同信贷规模供求关系的比较,进一步对均衡解加以讨论。

1.获取贷款的成本决定中小企业的融资意愿

当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越大时,为申请贷款所支出的成本就越小,那么中小企业更倾向于从银行获取信贷;而当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预期成本大于从其他途径获得资金的成本时,中小企业更倾向于从其他渠道获取资金支持。

2.银行的贷款利率决定中小企业的贷款意愿

当中小企业贷款规模不大时,从其预期贷款成本角度,如果需要支付的利息越低那么预期收益就相对越高,中小企业的贷款款意愿就越高,同时低风险优质中小企业的还贷能力也会越高。

3.银行可提供的信贷规模决定中小企业的还款意愿

若银行提供给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相对较低,即出现信贷配给之时,银行通常会选择较高利率来规避企业还贷的道德风险,中小企业贷款预期收益小于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的收益而导致还款意愿低,也就意味着低风险优质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会变小。

五、结语

综上,本文博弈论模型将预期贷款成本、信贷规模作为重要变量引入,分析出众多中小企业是否会向银行申请贷款来实现融资需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预期贷款成本相较于从其它途径获得贷款的成本的博弈。结果分析表明:银行提供的信贷规模越小,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就越小;银行贷款利率越高,中小企业还款的意愿就越低。应该指出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急于求成。国家在外部环境改善上应注意做好法律制度的完善、金融体系的发展等工作;对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加强自身的信用建设,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积极、稳妥地开展融资方式式的创新才是促使企业最终走出融资困境的“捷径"。

作者:吴雨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行政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