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分析与对策研究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分析与对策研究

一、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成因

(一)融资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融资市场是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而发展起来的,其初衷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的融资问题,但是在制度设计上,对随后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因此,中小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存在着较大障碍。

(二)政府金融政策支持不够

我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很少有针对中小企业量身制定的金融政策,对其健康发展存在着严重的制度障碍。政府虽然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但大多数的国有银行都是在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资金,没有将中小企业作为其信贷支持的重点对象,这无形中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降到次要地位。

(三)信息不对称问题

由于信息的不完全性和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很难收集到有关中小企业的全部信息,只能通过中小企业输出的信息来间接地评价该企业的市场价值,而收集和鉴别这些信息又需要花费巨额的成本费用,从而造成融资障碍。另外,与各类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投资少、规模小,且转产相对容易,因此许多中小企业往往忽视诚信经营问题。为了达到融资的目的,想出了各种招数隐瞒与自身经营状况不利的各种信息,甚至不惜采取欺诈的手段,存在较高的违约率。

(四)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内在制约因素,其经营模式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规范的。具体来说,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具有生产经营规模小、不确定的因素多,使得其在市场经营中的风险高,容易受到大企业的冲击,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缺乏自身必备的硬件条件,如人、财、机等,从而导致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

(五)社会服务体系不足问题

在现行的市场经济运行体制中,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和服务还远远不够,缺乏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性服务机构,其中最突出的就表现在促进地方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另外,金融机构在向企业提供担保时,首先考虑的是信贷资金的安全问题,担保机构愿意担保的企业大都是不需要担保的大中型企业,而急需担保的企业又大部分是困难企业。这说明,现行的担保行业存在着担保机构数量少、能力弱、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其功能作用没有有效的发挥出来。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办法

(一)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市场问题

银行内部应建立完善的市场激励和制约机制,提高信贷人员开发市场的积极性,多开发新的中小客户群体。中小企业一旦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很容易成为银行的忠实客户,并成为其基本客户群中的一员,这将对银行的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家制定有利的政策,允许大中型国有银行在向中小企业贷款时,有利率浮动的权限,使银行贷款的收益与风险预期能有效挂钩,规避银行的风险,使银行能够大胆的给中小企业贷款,以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二)采取各种有效的政策和手段解决融资问题

在我国,要想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首先要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从而出台利好的融资政策,来逐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深层原因是制度障碍,只有制度改革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前,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快金融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法规,明确各类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和功能,调整和完善间接和直接融资体系。

(三)追求以信誉取胜,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

由于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熟悉当地情况,拥有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信息优势,通过长期的合作关系,使中小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项目前景和信用水平的了解程度逐渐增加,有助于降低成本、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四)提高自身素质和规范经营管理

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单个企业的力量已渐显单薄,因而,中小企业应多措并举。通过兼并某些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则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的问题。中小企业还可以积极吸引外商注资,通过改组的方式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和运用国外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和技术。

(五)政府加快健全社会服务体系

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服务体系。第一,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发挥指导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其吸纳人才、资金、技术。第二,要鼓励和支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担保机构。建立担保机构的资本补充机制,鼓励优秀的大企业注入资金,购买参股,壮大担保公司实力,提高担保公司贷款中小企业的比例。第三,完善担保机构的行业准入和风险控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多做尝试,在实践中调整和完善,形成统一的思想和目标,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三、结语

总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需要各方面协调配合,既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又要从自身发展特性出发,深入分析,对症下药。只要我们认清这个问题、重视这个问题,并能积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这个难题就一定能够得到全面的解决。

作者:王芳 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机关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