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策略及风险控制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策略及风险控制分析

中小企业想要实现良好的长期发展目标,就必须获取足够的资金力量支持,而融资就是中小企业获取足够生产经营资金的基本手段,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不断深入,以及中国金融产业的不断发展使得中小企业在进行融资行为时可采取的途径越来越多,实际面对的风险性因素也日渐复杂,引起了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途径

(一)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最基本的融资实现渠道。根据贷款期限,可以划分短期、中期与长期贷款;根据贷款是否具备担保以及对价,可以划分为信用贷款、担保贷款(涉及保证、抵押与质押贷款)以及票据贴现。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发展前景选择适当类型的银行贷款。

(二)债劵发售

通过发售债券实施融资,就是中小企业通过个人或者是金融单位向投资者出售债券、可兑换企业股票的有价票据之手段实施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筹集工作,是中小企业依照我国现行经济法规开展的定期还本付息式的债券发行行为。企业债券具有良好的流通性、收益性、偿还性以及安全性的特征。对于具备良好的市场信誉、优质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的资产负债率的中小企业,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实施融资目标。

(三)信托融资

实施信托融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信托公司实现从其他投资人处获取资金投资的目标,信托融资方式相较银行贷款方式具有着资金使用时间长,稳定性好的特征。有利于中小企业企业利用筹集到的资金实现长期发展,而且能够比较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实践面对的短期性资金紧张问题,而且,相较银行贷款而言,其实施门槛相对更低。基于信托融资方法本身具备的灵活性,中小可以先用自身具备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实现对融资资金的获得,并在融资协议中约定相应的资产回购时间,使用这种模式,中小企业可以在不提升企业自身资产负债率的前提下实现融资目标,充分展示了信托融资模式的“表外”债务融资特征。

(四)项目融资

项目融资是针对资金消耗规模较大的经济性活动开展的融资行为,根据有无追索权可以将项目划分为两个类别。无追索权项目融资也就是纯粹项目融资。在这种实践模式之下,银行所放出贷款的实际收益完全依赖于融资项目的经营收益,与此同时,提供贷款的商业银行出于对资产安全性的考虑,往往会要求以贷款项目对应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如果该项目在市场运作过程中遭遇失败,且剩余固定资产的现值偿还贷款时,银行无权向贷款申请人或者是项目业主实施资金追索行为。有追索权项目融资,在这种模式之下,除了要用项目经营收益作为贷款偿还来源并且获取不动产物权担保之外,提供贷款的银行能还有权要求除去项目参与实体之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在项目出现经营失败时,贷款银行有权力向担保方实施资金追索行为,但追索规模以担保人承诺的资金规模为限。

(五)政策融资

政策融资,就是依照国家或者是地方层面的某些支持性政策,商业银行或者是其他专门设置的资金组织,对特定项目或者是特定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以及担保支持。具体的表现形式包括低息或者是无息贷款、无偿资助、资本金投入以及担保提供等形式。政策性融资一般适用于具备行业或者是产业内部运作优势、技术性元素含量较高,具备自主性研发知识产权以及符合部级产业发展规范与支持政策的经济性项目。

二、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面对的主要风险

(一)债务融资风险

债务融资风险通常具有两种基本表现形式:其一,支付性债务风险,指涉的是,在某一特定的经营周期之内,处于负债经营状态的企业,其现金流出量多于现金流入量,进而导致企业出现无法偿还当期到期债务的可能性。其二,经营性债务风险,指涉的是在企业收不抵支的状况之下面对的无法偿还当期到期债务的可能性。其基本的引致原因有两个:①企业经营过程中盈利能力较差。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有所欠缺。

(二)股权融资风险

1.私募股权融资的风险

在实施融资行为的过程中,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首先会对投资对象企业开展初选、审慎调查以及现有价值评估工作,要与具备投资行为可能性的对象企业签订相对应的投资协议,由于存在较大规模的委托-私募成本以及开展企业价值与经营状况时面对的客观因素的复杂性,使得私募股权企业融资模式在实践环节中面对着较为强烈的风险。

2.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风险

基于狭义角度,这种风险主要涉及股票发行过程中,由于发行数量、发行原因、融资成本等因素而引致经济性资金损失的可能性。基于广义角度,还应当在上述风险项目的基础上引入融资结束后的资金运营风险以及退市风险等类型。

三、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实施策略

为了有效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在实施融资行为的过程中,应当密切注重多元化的实现模式,要在我国现行的财政以及货币政策的指向性约制条件下,在开展融资工作的过程中,实现中小企业资本性资源的优化配置目标。对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融资方式进行考量,无论是以英美国家为代表的证劵融资模式,还是以日德为代表的银行融资模式,在融资的实现方式角度都存在着明显的多元化特征,要保持资金结构的合理以及科学性,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目标并提升其使用效率。多元化企业融资模式的主要表现是:其一。在很多新兴的企业融资模式之下,实际资金的使用效率都获得了比较显著的提高。比如针对银行给予中小企业的贷款资金授信额度限制问题,以及银行流贷资金规模较小的状况,信托公司的相关业务创新行为比较有效地减缓了相关企业在获取资金过程中所面对的困难,信托公司给予企业的流动资金供用,可以比银行贷款具备更加充分的使用期限以及自由度。其二,中小企业现有的不同融资工具之间可以比较顺畅地实现功能互补,给社会性流动资金的优化配置带来了充分的助力条件。新兴的民间融资,内部调资,异地融资等融资实现手段与工具具备信息及时、业务办理速度快以及手续简便等优势,在商业发展机会的捕捉方面较正规金融机构具备较多的优势,对正规金融机构的灵活性缺乏特征实现了有效弥补。其三,助力中小企业组织信用意识的有效提升。与银行贷款融资方式相比,其他新兴的融资方式对中小企业的信誉度与美誉度往往都会提出比较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格局下,缺乏良好的诚信评价的企业组织在实施融资行为时,将会很难获取独立投资力量的资金支持。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主体为了实现其融资工作目标,会对市场机制运行过程中的基本规则实施比较充分的遵循,意在提升自身的诚信评价等级,间接上也会对全社会范围内的平均信用水平以及投资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改善。

四、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防控策略

(一)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基本控制方法

企业应对融资风险问题的常见手段有三种:风险回避、损失控制与风险转嫁。风险回避,就是在备选融资方案中尽可能选择风险程度最小的方案,同时利用合理的债务互换,利率互换、货币互换等工具或者是手段实现对因利率、汇率变动引致的企业融资风险的有效规避目标。损失控制,在这种策略下,企业应当采取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实现相关目标,要在融资过程中适当安排中小企业自身的负债比例以及结构特征,在举债规模合理控制的条件下,将企业在经营实践过程中面对的风险因素逐步分散化,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实际使用的筹资方案的风险强度。风险转嫁,就是中小企业通过保险、找寻担保人等方式,将部分融资性债务风险向他人转嫁。或者也可以在企业面对财务困境时,通过实施债务重组行为,将部分债权转化为股权进行股票市场发售行为,以股票市场融资的方式实现企业债务偿还风险的转嫁目标。

(二)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风险的防控策略

中小企业想要真正实现债务风险的目标。就应当贯彻如下措施:第一,依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建立形之有效的企业债务融资风险管理制度,并在这一制度的指导之下,开展相对应的债务融资风险管理计划的制定工作。企业要根据其在融资工作过程中面对的实际情况,通过会计核算部门提供的资产负债表,制定对应性的融资风险管理计划。第二,中小企业要立足市场,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工作机制以及财务信息共享工作网络,对企业可能面对的财务风险实施及时的预测以及防范,进而制定出具有充分的针对性特征的企业融资风险处理机制。

五、结束语

本文针对企业发展中的融资策略及风险控制问题,首先阐述了中小企业在开展融资工作过程中的实践手段以及实践方法,之后对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实现规避风险的目标所应采取的策略实施了简要的分析,旨在为我国中小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充分的助力。

作者:常云 单位:山东舜天信诚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