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措施探讨

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措施探讨

自从远程教育出现,其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学生、教师方面,还是学校方面,都将远程教育视为一种具有积极作用的教育方式。将远程教育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是全新举措,既解决了教育资源量、教育距离的问题,也解决了一些在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常规问题。

1.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困难

很多人认为,远程教育解决了学习距离的问题,通过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解决了距离问题,也解决了时间问题,是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但是,另外也有一些人认为,远程教育冲击着传统的教育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学习的模式和观念,但远程教育脱离了原本的班级授课制,班级教学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可以及时掌握课堂情况,而远程教育使得教师和学生分离,课堂上的“及时掌握”,在远程教育过程中变成了“无从把握”。远程教育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分散性、远程性、复杂性。由此可以看出,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生源结构带来的困难

远程教育的生源比较复杂,年龄层次、职业特点、性格方面等都没有统一性,反而差别很大,他们的教育背景不同、受教育程度也不同,也就导致了学生在接受远程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果差别极大。反过来,远程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远程教育所变现出来的自主性、人本性、社会性、办学多层次、多规格等特点,也决定了学员的差异,不同于义务教育,远程教育的生源也表现出年龄差异、性格差异、工作差异、教育背景差异、家庭环境差异等,并且远程教育的生源都有着各自的社会角色,不仅要完成远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任务,还要扮演好社会角色、承担好社会任务。

1.2生源价值观、人生观带来的困难

远程教育的学生已经完成了社会化的过程,现在又要从社会人转变为学生,难免在心理方面会发生一些变化。生源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内容一般会比较渴望,求知欲比较强烈,但是另一方面,生源的价值观、人生观已经确立,多少会淡化了学生对于政治学习的热心,并且他们的三观已经存在着很大差异。一种思想观念是学生对于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与发展方向比较乐观,能够遵循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于远程教育的内容也会比较热衷;另一种思想观念是学生自持年龄阅历资本,而对学习内容不甚重视,表现出了对国家改革开放和未来前途的信心不足。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带有了一定的功利性,再加上一些消极思想,就使远程教育发展的困难性更高。

1.3学习模式带来的困难

远程教育的师生分离,不能完成教师言传身教的任务,并且不能及时掌握课堂的反馈情况,也淡化了对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作用。教师只能通过媒体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判断,学生也只能通过媒体与教师沟通,这势必会在无形中增加了师生间的距离,使思想政治教育缺少了时效性和主动性。

2.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2.1加强领导,构建教育网络

在远程教育背景下,要想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最好,需要加强领导力度,并构建起立体的教育网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第一,要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系,使远程教育拥有组织保障,通过制定一些制度、计划、规则等,规范远程教育过程、实现远程教育管理,保证远程教育的顺利进行。第二,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社会与家庭二者的协调统一,使二者成为一个统一的和谐整体,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长足发展和良性循环。第三,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的优势,建立起新型教育阵地,随着远程教育系统的发展,就应该充分利用优势,运用新技术构建教育网络,并开发先进的电子教材,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进性。第四,监控消极信息是构建积极教育网络的重要环节,将消极信息因素控制起来,可以防治有害信息进入教育网络,提高思政教育的效率。

2.2深化改革,加强个性化教育

深化改革要充分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大胆改革、紧扣重点、突出难点、联系实际、解决热点问题等方式就是深化改革的有力保障,并加强理论知识的教育,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改革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个性化的教育,虽然思政教育以理论教育为主,但是也要加强德育教育个性化,要以学生为教育主体,通过思政教育来完善学生的思想品格,提升人格,并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

2.3突出思政教育特色

利用网络资源加强思政教育,还要注意突出思政教育的特色。例如,利用现在的先进软件或APP,使用微博的方式,在微博上加强思政教育,通过发状态、转发新闻等方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利用微博这种新的学习形式,深入了解思政理论、及时了解时事政治,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也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还可以创新教育形式,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特色。

3.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将远程教育的模式引入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教育领域的全新举措,远程教育可以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飞速发展,但是也因为远程教育的特点而给思政教育带来一些发展上的困难。本文不仅分析了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困难,也提出了远程教育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从两个方面入手,加强思政教育。

作者:刘甜田 单位:吉林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