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探析

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探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和影响

(一)内源融资目前的状况为了能够更快的适应市场,中小企业则需要具备经营灵活等特点。所以,也会导致其在资金和数量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的组织形式非常的简单,其的大多融资都是靠自己的实力来完成,在内源融资方面十分的不理想。主要表现在:分配过程中出现计提折旧费率偏低;留利不足显著。

(二)外源融资目前的状况1.直接融资。主要有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起步和发展都比较的晚。并且大多数的企业都是以加工和流通服务为主。由于其的规模比较小,不能通过债券和股权的形式获得资金。2.间接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中介来进行融资的方式。目前,在中小企业中,间接融资则是其融资的一个主要来源方式。间接融资的方式特点是:可逆性;短期性;间接性;非流通性等。近些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产生的影响1.阻碍我国工业化发展的进程。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中,中小企业目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贡献。如果中小企业出现了大量的倒闭,对我国的经济全面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同时还会阻碍我国工业化发展的进程。2.增加了就业的矛盾。在我们国家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了99%,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58%,在出口总额中占60%,为全国就业提供了75%的岗位。但是,在我国,每年都会有将近30%的中小企业因为融资出现困难而最终倒闭,使得大量的工人出现失业情况,进而增加了就业的矛盾,对社会的稳定产生了不良影响。3.影响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在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中,中小企业是一股主要力量。在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大批的中小企业出现倒闭,对我国科技的创新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经济的稳定增长。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建议

(一)增强中小企业内源融资能力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解决好,主要还得靠企业自身。要不断的完善好企业的相关制度,健全企业的治理结构。要对产权制度清晰和透明,建立起一套完善而透明的财务管理体系,使得银行贷款的风险得到降低,成功取得银行的贷款。

(二)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在我们国家,大多数的企业存在信用低下,这就导致了企业出现融资困难。要想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企业要有高度的信任意识,在企业本身就要建立起信用体系,使得信贷风险得到降低;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按时给银行还款还息,保持与银行之间的友好关系,为成功融资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国际借鉴

(一)美国对中小企业的做法一是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立法机构,建立了一套专门的法律法规,在中小企业的基本法中,美国则是最早立法的国家。二是设立了一个中小企业管理局,制定相关的调控政策,让民间资本转向中小企业中。三是美国“二板市场”,也就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本。

(二)日本对中小企业的做法一是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外部扶持制度;二是政府专门为中小企业建立了一个政策性的融资平台机构;三是开辟了多种形式的融资途径;四是开展了完善的信用保证制度,建立信贷担保系统;五是提供风险资本。五、结论本文从内外部来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进行分析,并就其对社会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探讨。从深层次的角度来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进行探讨和分析。为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解决提供了一系列的建议。同时还借鉴了国外一些比较好的相关经验。但是,中小企业要想彻底解决好融资困难问题,就必须要从自身出发,提高自身的信用,同时还要不断的完善自己,要提高企业自身积累的能力,疏通内源融资的渠道。可以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寻找大企业的协作,稳定自身的经营市场,充分的利用大企业的商业信用和内部融资能力,实现中小企业融资结构的优化,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获利能力,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控制企业股金的分红,增加企业自身的积累,以用来弥补内源融资的不足。通过扩增企业资本的来源渠道,扩大再生产的规模。可通过增扩的部分股权对社会个人转让股权以获得资金,还可以借助财政资金的投入来组建风险投资公司或担保公司。

作者:申頔田海霞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