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场7.8级大地震在四川汶川县发生。这次地震震撼面积之大,所造成的破坏之大为历史罕见。至于所造成的破坏究竟有多大,所造成的实际人命伤亡和财物损失究竟有多少,恐怕要过些时候才能确定。但是,从所收集到的信息来看,这次汶川地震所发生的一切无不让每一个中国人揪心,无不让整个国际社会揪心。而且这是一场山区大地震,山体的滑坡、塌方,切断了主要的公路、桥梁、河道的交通,大大妨碍了救灾人员第一时间进入主要灾区进行的勘察与拯救行动。好些重灾区的灾情,由于通讯阻塞、天气恶劣,一时也无法确定。这些都加大灾后抢救的困难及生命受到重创的程度。

不过,这次天灾发生之后,政府的反应是十分迅速的。无论是各类媒体在第一时间内相关消息、报道灾情和拯救行动,还是以总理为总指挥的全国救灾领导小组即时赶往救灾现场;无论是各种抢救队伍及时奔往灾区,还是各种救灾物资迅速源源不断地聚集到四川等,这些都体现了这一次救灾行动与以往任何一次自然灾害发生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可以说,在强有力的政府组织下,尽管中国人面临巨大的汶川地震,但中国人能够在短期内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现在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来评估这次汶川地震经济损失?它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对四川的经济影响有多大?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重建汶川的家园?等等。

可以说,在困难的关头,现在来评估地震对中国经济有多少影响为之过早,也没有太多必要,现在要做的就如何抢救每一个存在的生命,就如总理所说,只要生命有一线的希望,我们就得用百倍的努力。生命至上,是这次灾后抢救中一切价值之价值。所以,我非常赞同,中央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来抢救每一个在灾难中得以存活下来的生命。这是整个地震救灾中的重中之重。然后,对通讯、交通、物流、次生灾害、地震后的疫情防治等方面可在迅速高效的组织指挥下进行。这些都能够为抢救每一个存在着的生命创造条件。

不过,在上述的前提条件下,我们评估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来评估地震给当前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而是通过这种评估来正确地判断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如何增强国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如何加快对灾区的经济重建。

可以说,由于这次地震发生的特殊地理位置,尽管这种地理位置给救灾带来了不少困难,但是由于这次地震发生在山区,这些地方不仅人口少,而且经济相对落后,因此,灾害发生后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同时,由于地震灾害发生地与对外贸易的关系不大,也不是全国的制造业中心,因此,这次地震对人民币汇率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对全国GDP增长的影响也很小。因为,四川省的生产总值仅占GDP的3.9%,制造业产值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就这两方面来看,汶川地区影响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现在有人认为,四川是粮食和生猪生产大省,因此,这次地震可能对国内居高不下的CPI上涨会产生更大的压力,但是尽管这次地震涉及近100万人口,但是对于近亿人口大省四川来说,同样不会增加国内整体CPI上涨的压力。一则这次地震所涉及范围就四川而言也是很小,仅百分之一;二则地震是突发性事件,其影响是短期的,只要这次地震事件一结束,不仅借助国家实力,家园的重建短期内可以完成,而且除了特别严重的灾区之外,其他一些灾害较轻地方的生产很快就会恢复。

现在我们最为关注的应该是,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如何来进行,因为当灾后大量财力投入该地区时,其灾后重建同样需要一个有效的方式。还有,作为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建筑抗震标准如何来设定。可以说,这次大地震中,生命的创伤最严重的问题是建筑物的倒塌。还有,当地城市基础设施修建、公共设施建设,其抗震标准都摆在我们的面前。

总之,尽管汶川地震对当地经济会造成极大破坏,但对全国经济及四川的经济影响都不会太大,也不会改变中国宏观发展态势,因此,当前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并不会由于汶川地震而改变。而且,在大量援助物资及资金流入到灾区后,不仅能够帮助灾区在短期内重建家园,而且也创造了该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契机。问题是,当地政府如何在中央政府领导下把握好这个契机,保证援助物资及资金有效率使用,重建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