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形式探析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形式探析

顺查法的优点是:检查之初,即从原始凭证检查着手,尔后逐步核对,检查全面、系统,不易遗漏,故此审计结果较为精确。但是顺查法的缺点也是明显的,因为顺查法是从原始凭证检查着手,所以往往抓不住审计重点,泛泛地翻阅会计凭证,容易浪费审计人力、财力和时间。因此,根据顺查法的特点和优缺点,它只能适合于某些审计工作量不多的审计项目的检查二作。当然,在法纪审计等工作中,为了查清事情真相,而必须力求精确,也可以采用顺查法进行审计。

中小企业内部反查审计模式

反查审计是指根据被审计中小企业所发生的经济活动业务的反顺序进行审查的一种技术方法。以财务审计的查账为例,内审人员应用逆查法进行检查的顺序是:先审阅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并核对、比较异常项目,财务报表与总账和明细账相核对。审阅会计账册并与会计凭证相核对,最后是审阅和分析会计凭证(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并得出审计的结果。简言之,逆查法的顺序是:从报表检查着手,延伸到账册、凭证审计。其特点是:从大处着眼,由表及里,由面到点(先进行报表的审计);关键是报表项目的比较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决定审查的重点对象;抓住内控制度不健全、变化异常的项目、收支数额大的、内容不清等项内容作为检查的重点。从逆查法的特点可以看到其优点是:能从整体了解审计项目的全貌,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并可抓住审计重点。其缺点是容易遗漏问题,审查不够全面、洋细,审点只凭内审人员的主观判断力,随意性大。

中小企业内部混合审计模式

混合审计是指内审人员根据审计对象的变化和审计项目的难易,灵活地运用顺查法、逆查法和抽查法等各种方法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交叉法的应用过程也是顺应审计项目检查过程复杂化的结果,因为任何一个审计对象的审计项目,均不是一成不变的、固定的经济活动业务的重复,因而不能一味地采用一种单一方法,而要根据不同情况选用不同的方法。如审计一个项目,先审计财务报表,发现财务报表一些项目有些异常,就要追踪审查其相关的总账和明细账,尔后调出相关的记账凭证,从原始凭证检查入手,进而检查到记账凭证和相关的会计账册。这一个审计过程,既有逆查,又有顺查,若碰到顺查工作量大,还可以应用抽查法进行审计交叉法的特点是灵活选样择审查落脚点,尔后根据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其优点是适应范围广,应变能力强,审查有效程度高,能全面、深入地解决问题。其缺点是选用方法必须依靠内审人员的主观判断,假如内审人员判断失误,则审计结果可想而知。其适应范围广,但是使用时必须经常检验和测试。

中小企业内部详查审计模式

详查审计是指根据被审计中小企业的情况,结合审计目标和审计项目的要求,对实施过程中所涉及的所有资料(会计凭证、会计账册、财务报表以及其他经济资料)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以发现问题的一种技术方法。以存货审计为例,不仅要检查某个会计期问的所有存货(产成品、在产品、原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包装物、委托加工材料等)的会计凭证、会计账册和财务报表的内容,而且要到存货堆放地进行盘存审计,通过账实、账卡等的核对,来检查有无问题详查法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是对审计项目的所有内容进行详细审计,第二是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对审计子项进行全面的审计不论是哪个层次的审计,详查法均要求对审计所涉内容进行检查。详查法的特点是全过程、全方位的审阅、检查,优点是比较全面细致,缺点是所需时间长、耗费大,一般适用于被审计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核算工作基础较差的审计项目以及经济业务简单、会计资料等较少的审计项目。

中小企业内部验证审计模式

验证审计是指内审人员通过对审计资料有关会计记录的余额、小计、合计、差数、积数、商数以及有关指标等进行核对,以检查计算和记录有关错误的一种技术方法。严格来说,核对法包含两种含义:一是数的核对,从定量角度来考察;二是质的核对,从定性角度来考察。当然,由于经济现象的复杂性,有时核对是交融的,定量夹杂着定性,定性又夹杂着定量。一般来说,核对法用于期末与期初、计划期与报告期、本期与历史、本企业与其他单位、本企业与国际同行等指标的核对比较。核对方式又有账证核对、证证核对、账账核对、账表核对、表表核对、账实核对等在应用核对法进行审计时,应注意被审计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资产记录是否真实和合规,收入与费用确认、计量是否合理和合法,各种计算分配方法是否恰当等情况,以确保核对的真实性,核对法的特点是简便易行,适用性广。其优点是比较容易发现问题,缺点是比较费时。如果凭中小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主观臆断来运用内部审计基本方法,则有可能产生背离客观实际情况的内部审计报告,将经营管理决策等引入误区,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通过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分析、归纳和综合,客观地、整体地揭示被监督体的内在规律,才能为取得真实的内部审计证据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语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有利于健全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内部审计部门对中小企业内部系统的检查评价,可以改进中小企业控制系统中的薄弱环节,促使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另外通过审查评价,查证账簿资料及其他信息资料反映的内容是否真实、正确、及时,检查信息渠道是否健全、通畅,为中小企业管理层正确决策打下基础。中小企业审计还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中小企业经济效益,通过内部审计部门的检查分析,可以改进中小企业经营中的薄弱环节,挖掘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潜力,充分开发和利用中小企业各生产要素,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盛雯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