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究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究

摘要:财务风险问题将会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严重影响,在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的重要性,完善财务风险预警防范和控制体系。文章首先介绍了关于财务风险的概念及其分类成因,并总结了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而系统论述了加强财务风险防范以及控制的具体有效措施。

关键词:财务预警;风险隐患;应对机制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下,企业经营活动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企业的风险隐患问题更加突出。对于现代化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来说,财务风险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关键所在。然而,一些企业财务风险的具体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财务风险组织架构、风险管控流程、风险预警分析机制、风险应对措施等方面还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在这种形势下,要求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管理的需要,建立更加系统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和管控体系,全面加强财务风险管控能力,这对于实现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也至关重要。

一、财务风险的概念及其分类成因

财务风险,主要是指造成企业生产经营不确定性的各项因素,尤其是受到企业投资筹资以及营运活动等内部因素的影响,以及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财务状况出现不确定性的风险问题。对于企业财务风险按照类型来分主要是以下几方面:一是筹资风险,主要是指企业有由于资金筹措方面出现问题因而造成企业的财务状况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导致企业出现了偿债困难的问题。筹资风险的成因上经常是由于企业的贷款活动或者是融资困难,因而导致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或者是现金流难以维系的风险问题。对于企业的筹资风险,又可以将其具体细分为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以及再融资风险等多种类型。二是投资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将筹集资金,或者是自有资金等,投入到具体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或者是企业内部管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企业难以实现收益目标或者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造成企业出现投资风险问题,主要是由于对于投资项目缺少必要的论证分析或者是对于项目的跟踪监管不力,造成企业的投资项目预期回报和项目的实际回报之间出现了不确定性。三是营运风险,营运风险主要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过程中在各个环节中所出现的不确定性。造成企业出现营运风险的因素非常多,在企业的采购活动、销售活动、收款环节等,都可能由于经营管理措施的制定不够科学合理而出现营运风险问题。在企业的营运风险问题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存货管理不当和应收账款管控不当给企业带来的风险问题。四是流动性风险,主要是企业资金债务到期以后,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用来进行企业的债务偿还,以及资产难以及时的变现所出现的风险问题,企业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又可以具体细分为偿付风险问题以及变现风险问题,出现流动性风险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往往会带来较大的影响,甚至造成企业出现破产倒闭。

二、当前财务风险的防范和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当前企业在财务风险防范预警和应对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财务风险的组织管理、财务风险预警分析以及各个管控流程上,细化财务风险管理措施,重点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

(一)财务风险的组织管理体系不够完善。有的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意识还比较淡薄,没有建立系统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体系和组织架构,尤其是没有结合企业的规模以及风险管理状况等设置财务风险管理部门以及风险管理机构,财务风险管理在企业内部还没有进行归口统筹管理,造成了财务风险管理责任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影响了财务管理的实际效果。

(二)财务风险的管控流程需要优化完善。当前,有的企业还没有根据自身财务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来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控流程,在企业的财务风险识别方面,缺少系统完善的财务风险评价数据指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方法结合运用不够全面,对于财务风险的识别分析判断上,还不够及时准确。在财务风险的预警分析方面,没有注重科学的选择分析模型,对于财务风险识别分析结果也没有充分运用,对于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财务风险的危害程度等难以进行准确的评估分析,影响了财务风险管控的实际效果。

(三)财务风险的应对管控策略不够科学。有的企业在财务风险的应对管控上还缺乏科学性,没有注重针对不同的财务风险问题来有效的制定财务风险管控策略,尤其是在针对筹资、投资、营运以及流动性风险问题上,财务风险管控措施的专业性不强。同时,在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管理措施上也存在落后的问题,各种信息化的手段应用不充分,对于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的相关财务信息数据难以进行及时的归集分析,导致财务风险管理效率较低。

三、加强财务风险控制管理的具体措施

对于现代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的建设,应该结合不同企业经营所处行业领域发展、市场政策环境的发展变化等,完善财务风险管理组织框架体系,优化财务风险管控模式,具体应该突出以下几方面:

(一)明确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管理的目标要求。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控制管理,首先应该明确财务风险管理的基本目标要求。主要是:在合规目标上,主要是通过风险管理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以及日常管理过程中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在资产管理目标上,主要是依靠财务风险管理的开展实施,来确保企业资产的安全可靠完整,促进实现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在报告目标方面,主要是通过系统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来确保企业的财务报告以及审计报告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并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事项及时进行研判披露;在运营管理目标上,主要是完善财务风险的管理机制,促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确保企业财务状况的稳定可靠;在战略管理目标上,则应该围绕着战略发展规划以及目标方向,制定财务风险管控策略,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优化完善财务风险的组织管理架构建设完善的组织体系是确保财务风险管理控制有效开展实施的重要保障,这方面重点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等,建立系统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机构,细化财务风险管理岗位及其职责,结合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来建立完善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强化企业内部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在企业内部得到有效的执行落实。同时,应该注重加强对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尤其是在财务风险管控方面开展系统的培训教育,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可以规范有序开展财务风险管理。此外,还应该注重改进完善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建立财务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等强化对企业财务活动和经济活动信息数据的收集分析以及预警反馈等,畅通完善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增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效率。

(三)建立完善财务风险的评价预警体系。风险预警和评价工作是财务风险管理控制的基础,对于预警以及评价工作,关键是应该细化完善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的选择,对于营运风险指标应该选择应收账款、流动资产以及总资产的周转率,对于投资风险应该选择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和总资产报酬率,对于筹资风险指标应该选择资产和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以及速动比率等指标,对于发展能力指标应该选择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长率以及总资产增长率等指标。同时,可以采取基于层次分析法来确定财务风险的指标权重,通过构建财务风险分析模型来对财务风险的状态以及风险等级等进行明确,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风险实际状况,科学的制定财务风险管控策略,最大限度地避免财务风险问题的发生。

(四)细化完善企业的具体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对于企业筹资风险的控制,关键应该突出以下几方面: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对企业的资本以及负债等进行结构性的调整,确保企业的负债比例维持在合理水平,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问题,调整企业的负债规模,有效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率,确保企业长短期负债结构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同时应该积极探索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尤其是积极拓展在保险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来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尽可能的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防范筹资风险问题。对于企业投资风险的控制,重点应该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分析,确保投资项目选择的科学合理,避免由于盲目投资或者是决策失误等造成企业的投资风险问题,同时还应该注重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跟踪分析,对于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控制解决。对于企业的营运风险问题,重点应该突出加强企业的存货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在企业的存货管理方面应该确保企业的存货水平维持在合理水平,尽可能的减少由于存货造成对企业资金的大量占用;在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信用管理机制,对企业的客户严格授信管理,同时建立完善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台账,强化账龄分析,完善催收措施,尽可能的提升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避免出现营运风险问题。对于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应该突出加强企业的现金流风险控制,完善企业的现金流预测控制,提高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加速企业的资金回笼,避免由于资金链断裂造成企业出现各类风险问题。

四、结语

对于现代企业财务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应该根据企业的行业领域发展以及战略发展方向等,科学的界定财务风险防范和管控的目标,优化财务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设置,完善财务风险管控流程,革新财务风险管控模式,进而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高娲.钢铁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及风险控制研究———以宝钢并购武钢为例[D].济南:山东大学,2017.

[2]张婷婷,张新民.战略结构、战略执行与企业风险———基于财务报表的企业风险分析[J].当代财经,2017(5):126-132.

[3]刘雨潇.企业财务管理中金融投资风险分析及其措施探讨[J].现代营销,2019(10):227-228.

[4]周成.基于风险导向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J].财经界,2019(3):119.

作者:张雪华 单位:烟台合德海洋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