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运用

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运用

摘要:激励理论作为当代管理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分支,对管理实践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现代管理科学的不断进步使激励理论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对激励理论的科学化运用有利于激发员工潜力,有效统一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促进企业管理高效化。本文将从现代企业管理角度出发,探讨激励理论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现代企业管理;激励理论;运用探讨

前言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经济大融合,在此背景下,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市场的竞争转变为了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内部的核心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激励理论的恰当运用有利于激发人才的潜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源源不断的动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一、激励理论的内涵和特点

(一)内涵

激励作为一种心理学的术语,它指的是一种过程,运用激励的方法持续性激发人的动力,让人保持在一种心理激奋的状态中,有极大的动力向某一个目标前进。在企业运行中,促成激励的因素来自于多个方面,其中重要的因素有行为、动机和外部刺激等等,动机属于激励要素中最为核心的一个方面,与行为和外部刺激等因素共同发挥作用,对人们或企业员工造成有效激励。在目前的企业管理手段中,激励手段的作用比较突出,在企业实践中,管理者可以采取多种运用激励手段的方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极大地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特点

激励理论发展到今天,在当前的心理学和管理学领域中,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许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析研究激励理论,得到了大量的理论成果,值得后来学者进行学习或借鉴。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激励理论可以分为这些类型:内容型、行为改造型和过程型。下面就从这些类型出发阐述激励理论。

(一)内容型激励理论。

内容型激励理论主要是针对员工的心理需要采取激励手段,主要研究内容为人的心理需要和心理动机。内容型激励理论中比较出名的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需要层次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高低不同等级并对其进行分析,发现人们在低层次需求被满足后,就会继而追寻高层次需求。根据内容型激励理论,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员工的多样化需求,针对性地激励员工,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

行为改造性激励理论主要是指通过改造被管理者的自身行为,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最大化。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中比较出名的有斯金纳理论。斯金纳理论认为外部刺激往往会直接反映在人们的行为上,有利的外部刺激会使这种行为反应更加主动且明显,反之则不然。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帮助企业管理者对被管理者做出有利刺激,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过程型激励理论。

过程型激励理论主要是指以人的心理过程和行为过程相互作用为研究对象,研究激励手段的运用。过程型激励理论中比较出名的是亚当斯的公平理论和弗鲁姆的期望效价理论。亚当斯的公平理论指出:除绝对报酬以外,报酬本身的公平性也会影响被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

二、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运用的重要性

(一)提高企业绩效管理效率

企业管理工作中,绩效成绩是最为重要的问题。良好的绩效可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去。激励理论的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企业绩效管理,在企业运行的大环境下,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员工激励,可以促进员工能力的最大化发挥,开发潜能,保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的进行中采取针对性激励方法,可以有效提升员工的能力,从而实现员工综合素质和企业目标的全面提高。

(二)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综合素质

在企业的日常运行中对员工采取多种激励手段,包括奖励工作成绩突出的员工和惩罚工作业绩下滑的员工,给成绩突出的员工创造更大的工作动力,给业绩下滑的员工创造工作压力,促进他们改变现状,提高工作效率和综合素质,营造积极进取、共同合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提高企业凝聚力

现代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没有凝聚力的企业就像一盘散沙,无法持续健康发展,而凝聚力强的企业则可以顽强存活于激烈的竞争中。因此,运用激励手段提高企业的凝聚力非常重要,在多种形式的激励之下,员工的价值观和企业的核心理念可以有效融合,达到统一,形成一股合力,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三、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运用的策略

(一)激励手段的运用要保证公平性

过程型激励理论中,亚当斯的公平理论指出:除绝对报酬以外,报酬本身的公平性也会影响被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员工不仅会对比劳动所得和自身付出,还会把它和其他员工的工资状况进行对比,在同样的付出条件下,如果员工之间的工资有差异就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励手段自然就会失去作用。因此在企业的日常运行中,激励手段的运用一定要保证公平性,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企业整体效率。

(二)发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的共同作用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最原始的需求是物质需求,精神需求是在物质需要被满足之后才产生的,因此,企业对员工仅仅使用精神奖励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发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的共同作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激励效果。

(三)制定实施多层次的激励机制

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激励是多变且多层次的,因此,激励手段的使用需要岁环境变化而变化,制定实施多层次的激励机制是企业发展的必要策略。依据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激励机制,实施多层次激励手段,提高企业整体创造力。

四、结束语

现代企业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管理手段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激励手段作为最重要的管理手段,运用得当可以极大地促进企业发展,因此,企业管理者们应在不断实践中,创新使用激励手段,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蔡新秀.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12:91-92.

[2]王培玉,傅勇.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企业经济,2011,07:39-41.

[3]黎明,耿晓钢.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企业研究,2013,16:90-92.

[4]王玲玲.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时代金融,2013,30:87-88.

作者:闫巍 单位: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