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体,最初流进和最终流出的都是现金,因而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都必须要服从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将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实践证明,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所以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一、财务管理的内涵及特点

财务管理指的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企业财务关系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基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客观存在的资金流动与财务关系而出现的一种价值管理。所以,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经营成果的一项综合评价,是监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项有效工具,更是企业管理者进行企业管理和决策的依据。因此,企业只有以财务管理为核心,才能够建立完善且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代化企业体系。与企业的其他管理不同,财务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直接性

财务管理属于价值管理,其主要是通过对资金、利润以及成本等方面的管理对企业的价值进行合理分配,将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众所周知,企业的成本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当产品售价不变的时候,降低成本则意味着利润的相对增加,可以有效扩大安全边际,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总的来说,成本控制的好坏将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2.一致性

这里讲的一致性指的是企业目标与财务管理目标的一致性,即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为了实现企业目标的价值化,而财务管理的具体目标,包括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又是企业目标的具体化。企业最根本的目的是获取利润,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企业必须要将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降低破产风险,确保企业得到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是对财务管理的第一个要求,其次是筹措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最后就是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确保企业获利。财务管理的最高目标是保障企业的获利能力,而基本的目标则是着眼于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的目标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二、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经济状况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条件,而财务管理正好是对企业的经济进行筹划管理的一项活动,因此财务管理的发展是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从科学的角度来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管理属于经济学领域,而财务管理则属于财务学领域。从表面来看,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的资金流动是经济学与财务学的共同体现,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财务学在不断推动经济学的发展,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与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有着密切的联系。

2.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场经济环境当中,企业以获取经济利益为根本目标,财务状况是企业状况最直接的体现,是企业整体运营状况的体现。通常情况下,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当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规范性,因此不会轻易对其进行改动,这也是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核心的一种体现。财务管理与企业管理在实际的经营当中相互制约与发展,因此将财务管理放在企业的核心管理地位是企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3.是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必要保障

资金是企业得以生存的保障,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当中。因此,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任务,只有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够确保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率。因此,企业必须要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的配置,通过财务统筹的方式来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同时还能够在资金的使用过程当中对其加以监督,对已经发生或者将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解决和防范,在完善财务管理的同时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所以,只有不断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才可以确保企业在有效的资源条件下得到快速的发展,即企业的资金利用能力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4.是帮助企业制订发展规划的有力手段

市场经济中,所有的企业管理实际上都是对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与利用,因此财务数据就是企业发展状况最为直接的体现。管理者通过及时准确地掌握财务数据,以此来制订出正确的发展决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进而制订出合理的发展规划。此外,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还能够通过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有效降低企业的市场风险发生率。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1.积极转变落后观念,紧跟时展步伐

企业管理必须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因此要进行财务管理,首先就要转变员工的观念。要深刻意识到财务关系是企业各种关系的直接反映,而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都必须通过财务关系来进行协调和处理,而所有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够使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要在企业当中树立市场观念,让每个人都懂得风险收益对等原则,要让财务管理观念、竞争观念、人才观念、信息观念以及效率观念等深入到每一位员工心中,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有价值的财务管理思想新体系,以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获取利润过程当中的核心作用。

2.构建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队伍

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是诸多生产力因素当中最活跃、最具创新力的因素。因此企业管理者要“以人为本”,明确企业的核心是人,员工是企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所以,要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水平,同时要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并对新进来的财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在后期的工作过程当中也要定期进行学习和培训,确保其能够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高效运行。

3.不断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体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地寻找新的商机和业务,同时也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来进行企业的内部管理,要妥善处理与协调各个子公司、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而各项管理工作都必须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并将财务管理思想落到实处。不断建立和完善现有财务管理制度,积极拓宽财务管理的职能范围。积极引进计算机技术等各项现代化管理技术,来强化企业的财务规章制度,降低人为因素而产生的风险,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4.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在获得更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众多的经营风险,因此要不断加强企业经营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水平。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水平,首先就必须要强化对财务风险的管控,管理者可以通过比较分析法来对企业将面临的风险进行早期预测和评估,此外还要对风险的种类和风险水平进行划分,并借助发达的网络通信技术建立先进的财务风险防控模式,科学的预警模式可以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尚文英 单位:平顶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