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人本管理思想具体在企业中的运用

1.人本管理思想下企业价值观的转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只是简单地重视物质的增长,把GDP的增长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尺度,忽视人文、资源、环境等指标,从而忽视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而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强调管理过程要民主参与、尊重员工人性、促进“人“的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实现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价值观转换。如此企业管理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2.人本管理思想下的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通过核心价值观的认可,把企业和员工的工作度凝结,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和归属承诺,达成企业目标和员工目标。人是管理的中心,俗话说事在人为,物在人管,才在人用。只有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制度,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使企业不断发展。围绕这一思路,企业应确立其以人为本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必须尊重人,必须让员工体会到自己是受尊重的、是有价值的、是被企业所关心的。

3.人本管理思想下的股份虚拟制管理。

股份虚拟管理作为一种经营管理方式,是通过合理利用资产权属的人格化、具体化界定的方式而强化经营者和劳动者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并不改变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性质。现在许多发达国家已出现资本积累从物质资本向人力资本转移的趋势,人力资本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物质资本并不直接创造财富而只是实现价值的转移,不同人力资本可以创造出不同价值。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人力资本不仅指人力和技术人员,还包括普通员工。人本管理思想下的股份虚拟,更多的关注有不同人力资本决定的具体劳动创造出不同使用价值及其不同期望回报值,所有员工除了领取正常工资外还可参与部分利润的分配。这就使得经营者、投资者和企业员工的利益趋于一致,有效的形成企业内部的一股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的潜能和超我能力,有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人本管理思想下的员工培训。

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的人工培训,也因人本管理的风靡而受到了管理者的重视,具体表现为:企业加强了培训需求分析,更好地体现员工的利益和要求;对不同岗位、个体条件不同的员工,因人而异进行多方面全面的培训。比如操作人员要注重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技能,而对于管理人员,应更加注重管理知识和技能,战略决策性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在一般传授、训练小组、模拟操演、网上培训等培训方法中为员工选择合适的培训方法一次设计出人本管理下的培训策略。企业多方面的行动也突出了员工培训在人本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培训,不仅能提高员工技能,协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而且有助于变“社会人”为“企业人”,引导和辅助员工的职业行为朝着有利于组织和个人“双赢”的方向发展。

二、落实人本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1.推行激励为主的管理方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人本管理的精髓就在于管理的目的不仅仅是为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更加注重发展员工,使得企业能够在谋求员工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共同发展。应该说,员工激励是人本管理的具体应用。运用激励体制实施人本管理,不仅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各尽其用,而且能够有助于员工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实现更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的提升与发展。因此,企业首先是建立企业家激励机制。现代企业中企业家既是智力劳动力又是风险劳动力,对其实行年薪或利润分成制,并注重对企业家的精神激励。其次要建立员工激励制度。以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核心,同时给员工以精神上的激励。最后要建立企业的约束机制、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监事会对财务、董事经营行为的监管,防止企业经营者滥用职权牟取利益。

2.推行“柔性化管理”,抓住管理的核心因素“人”。

人本管理的精髓就是员工参与管理。柔性化管理是以个性化的管理理论为依据,满足员工5个不同层次的需要,为员工创造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们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管理模式。它就是以人的管理为核心,如重视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重视感情投资,不断改善人际关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推行员工参与与企业管理,塑造企业文化,形成员工凝聚力。与传统的刚性管理相比,它更注重对员工的尊重、信任与关心。而企业所面对的员工是知识型员工,不仅具有高智慧,而且富于个性,具有强烈的开拓精神与独创性,自尊与参与的意识很强,不乐于接受硬性约束但注重自我管理。为此,企业要推行“怀柔化管理”,努力创造宽松、平等、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足够多的舞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上,实现自我管理,形成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协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员工自我管理。

企业做到以人为本,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既要尊重和爱护企业外部的相关人员,也要满足企业内部员工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企业协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提供相应的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条件,本身就是人本管理的体现。职业生涯规划与一个人的事业、前途及成功与否有一定的联系,它有利于改善个人对人生观的看法、有利于个人更好地确定职业目标,也有主业职业目标的有效执行,员工个体要重视它,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计划、有目标。这既有利于员工对自身的管理约束,也有利于企业对整体的管理。

4.企业建立“家”文化,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英国法学家科克说过,每个人的家对他自己都像是城堡和要塞。家是寄托温情的港湾,是一个又具有宽容精神的个体组成的组织,是扶助成长和老有所养的依靠。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只有在企业中建立一种“和谐、温馨、团结、互助”的家文化,企业才能像“斯巴达克方阵”那样,既坚不可摧又无坚不摧!这就要在企业中应制造一种家的氛围,如此,每个员工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家的和谐和温馨来调节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以和生合,是整个企业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致力于企业的目标。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建立的“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而是与时代相结合,与现代管理理论相结合的家,他是一个“大家”,一个能给员工提供信念和精神支柱的组织。从以上总结出的人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与如何落实人本管理的几点不难看出,这两方面在许多地方是相辅相成的,由此也可看出人本管理与企业管理密不可分,人本管理就是为企业管理服务的,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结合一二两段的陈述,人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必将日益明显,取代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

作者:生琳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