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管理会计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我国管理会计发展呈现的特点

首先,我国的管理会计使用最多的方法就是短期预算、本量利分析以及企业内部业绩评价等,比较单一。对无形资产管理会计的应用、企业核心竞争力会计、新风险投融资管理会计、公司治理与管理会计、平衡计分卡等一些新理论的应用比较少。第二,一些方法从理论上来看是比较完美的,但是模型设计的过于简单化,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大部分模型仍然主要是为财务会计设计而不是为管理会计设计的。第三,在企业内部业绩评价的过程中,虽然采取的是一些比较先进的指标体系但是大部分是形式上的要求,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并没有采用新指标的原动力。第四,管理会计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一方面,企业对于已有的管理会计应用经验缺乏系统性的总结和提高,一些企业仅仅侧重于实际操作而没有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所以不太容易进行教育推广。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从业人员没有足够的投入,学者们也比较少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很少去总结经验,长期以来各方面总是对财务会计给与了过多的重视。

二、管理会计对企业的作用

1.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对管理会计来说,主要是运用成本管理技术和现代质量管理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等,对成本控制系统进行设计,进而对企业的生产营销服务等业务流程进行改进,减少一些非增值的作业流程,对产品的盈利性进行分析,控制产品的成本,降低产品的费用支出,完善部门业绩评价体系,促使企业业绩水平逐渐达到最佳水平。

2.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管理会计应是以客户的满意度为导向的。通过对生产过程的管理以改进产品的质量,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销售等一些列环节进行控制使其满足内部客户及外部客户的需求,不断的开发出市场需要的产品,这样既迎合了客户也为企业赚取了利益和市场。

3.扩展企业的会计职能。

对于传统财务会计来说,主要是通过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记录和反映,编制公允的财务报表以外部利益相关者评价经营业绩、预测经营前景和提供经营决策支持等;而管理会计通过对大量的资源进行分析和比较,开展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工作,使各种资源在经营管理中以最佳效率进行配置,做到人、财、物、岗位的高效搭配,达到提高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的目的。

4.调动企业的积极因素。

管理会计是以责权利相互统一作为依据的,对企业来说就是通过把各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划分,包括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并且通过编制责任预算,进一步确定企业的责任目标,对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建立相应的惩罚力度。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都有一定的决策权,这样可以充分的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意识有待提高。

管理会计的行为和企业的核算行为不一样,是对企业的一种管理行为。但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会计对管理的参与意识都比较薄弱。企业治理层对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高,对管理会计没有一个正确的定位,管理会计所提供的方案资料也没有的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利用。这些因素大大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当中的应用。

2.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

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还没有形成一个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契合的理论体系,主要是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都是从西方引进的,本土化的吸收和利用尚不充分。国内有影响的管理会计前沿理论研究成果也比较少,导致管理会计的整体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研究方法和技术过于墨守成规,缺乏一定的创造力。此外,虽然引进了西方的一些理论,但是应用过于盲目没有和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

3.管理会计智能化水平低下。

我国管理会计目前智能化水平还比较落后,软件系统还比较少。现阶段的企业会计电算化软件大多只适用于财务会计体系,且使用程度不高、效率低下,没有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只是被动的进行事后记账。管理会计的智能化水平的缺乏导致工作效率太低,不能达到企业规定的要求。

4.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与管理会计要求有一定差距。

因为国内的一些企业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所以没有招聘一些高水平的专职管理会计员工,放手给普通财务会计兼职,导致工作成果没达到要求。部分管理会计人员知识结构陈旧老化、应用水平不高;大部分的企业财务人员对日常财务资料的处理仅限于事后记账且分析能力较差,不能把有效的信息及时的通知给企业的决策者,这样企业决策者就不能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

四、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对策

1.强化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

从国内外的研究来看,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学校的教学和理论研究还放在传统的会计上,停留在西方的理论介绍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国情和西方国家的是不一样的,西方的管理会计在中国是否适用还需要实践的检验。需要强化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以推广前沿的管理会计方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

2.积极推行管理会计规范化。

管理会计要规范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在企业的管理中普及和更好的发挥作用。对于初学者和一般会计人员来说,在教材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规范化的教材。美国、英国等一些管理会计应用比较成熟的国家,有专门的管理会计师协会,不定期相关的公告和指南,以助力管理会计规范化,有利于更多的人从事相关的实务和研究工作,对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3.逐步开发、应用管理会计智能化技术。

管理会计涉及到许许多多的数据模型,如果单单使用人工进行分析会导致工作难度大大加强,所以管理会计采用智能化的技术非常重要。通过把管理会计分析问题的思路、模型、方法经验都固化到计算机软件之中,将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软件的功能,由采集型、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使其功能越来越强,来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管理会计的需求,大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也提高工作的精度。

4.加快培养管理会计人才队伍。

管理会计人的人才队伍建设是管理会计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管理会计人才必须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应变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使管理会计人员具备以上能力需要大力加强管理会计业务培训,建立高素质的管理会计师资队伍。此外还需要强化会计人员管理方面的意识,改变传统会计只负责核算的观念,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提出财务建议。

五、结语

管理会计对现代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管理会计进行积极有效的推广可以降低企业的经济成本,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具有潜力。通过对国内外的管理会计进行研究,明确国内管理会计的发展和重要性,大力提高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地位,可以更好的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

作者:林建标 单位:深圳日海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