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

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水平不断提升,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进步,“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各行各业的生产离不开互联网的规划与支持,生活离不开互联网的帮助。所以在“互联网+”背景下,需要加强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图书馆更加适应高职学生的需求,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提高图书馆的公共职能。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人们应用互联网络的意识不断提升,导致互联网在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高职院校图书馆中,管理受到书籍种类及学生需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管理现状并不乐观,那么怎样才能创新高职院校的图书馆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质量呢?这就需要院校能够顺应“互联网+”的背景趋势,及时将传统图书馆管理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提升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一、“互联网+”背景对高职院校图书馆产生的影响

1.“互联网+”背景给图书馆管理模式带来了优势

由于互联网本身具备一定的优势性,其不仅包含的信息资源广泛,还能够快速进行信息传递与检索,能够为图书馆的管理提供极大的优势。例如:首先,采用互联网的信息共享功能,能够合理将各种有益信息纳入图书馆之中,有利于拓展高职学生的视野,并且能够提升图书馆信息质量,增加图书馆自身的文献信息资源,丰富图书馆的内容。其次,采用互联网对高职院校图书馆进行管理,能够改善传统图书馆管理过程中,学生只能单纯地进行信息资料的阅读,无法从中获取相应资源的方式。只有改变信息的传播方法,才有利于为高职院校图书馆提供数字化的管理形式。

2.“互联网+”背景给图书馆管理模式带来了挑战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出现,纸质媒体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大部分高职学生认为在图书馆内进行书籍阅读,不如借助互联网络对信息进行收集,这就给图书馆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例如:在互联网环境下,大部分的信息、图书资源被收录进入了网络之中,学生利用网络能够快速地进行信息资料的收集,且阅读方便简单,博得大部分高职学生的喜爱,这就给图书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又比如,由于网络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能,当前高职院校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向着数字化方向发展,但是由于图书馆管理人员或者网络自身存在一定的错误性,导致了数据录入不完善,或者图书馆网络系统遭受黑客的攻击等,都会给图书馆带来严重的损失,阻碍图书馆的正常开放。

二、“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1.有利于图书馆管理适应时代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管理与开设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只有图书馆合理应用互联网进行管理模式创新,才能够令图书馆顺应当前时展的步伐,以快速的检索与阅读系统作为依托,最大程度上提升学生阅读的便利性和图书馆的时效性,不断促进图书馆的发展进步。

2.有利于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随着互联网背景的到来,各种新媒体技术发展迅速,在进行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图书馆要充分利用电子书籍、报刊和APP内容的创建,在纳入图书馆资源的同时,满足图书馆阅读者多元化的需求,改变传统图书馆开展过程中受到信息资源检索的局限性和信息获取的慢速性,导致学生无法积极阅读的现状。所以需要不断进行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以便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更加智能化,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便利充足的资源信息,满足他们的需求。

三、“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的缺陷

1.落后的图书管理信息化观念

“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图书馆管理的效率,改善当前图书馆管理的缺陷,满足师生的需求,但是在进行图书馆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欠缺信息化管理的观念,导致在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不能有效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云计算功能等进行图书馆管理,图书馆的管理方式还大都是传统的管理模式,对借阅人员进行图纸的记录,对电子书籍的管理方式大都也选择传统管理方式,不能及时对管理技术进行更新,不能将纸质书籍与互联网络技术相结合,直接导致了图书馆管理模式的信息化程度低,不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背景的优势,导致图书管理模式滞后的现象长期存在。

2.欠缺完善的图书管理模式

当前图书馆进行书籍管理的方式大都是对书籍进行分类整理,以便于师生能够根据不同的图书类型,按需自主进行挑选,这就需要多个管理员对自己熟悉的书籍类型进行定时的整理。但是图书管理员之间缺少沟通联系,又不能对书籍进行合理的归纳,不仅严重降低了管理的效率,还导致图书管理混乱,增加了分类错误的现象出现。这种管理方式增加了书籍查找的难度,不利于图书馆应用效能的提升。

3.管理人员欠缺专业素养

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只有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信息化素养,才能够有效应用各种信息化管理进行信息的收集管理,但是当前图书馆管理人员由于自身缺少专业的信息化素养,不能熟练地应用各种信息技术对图书馆资源进行收集归纳,尤其是对图书馆中的各种报纸、杂志等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的难度比较大,需要定时对资料内容进行更新与整理,缺少专业素养的管理人员自然不能有效的对信息进行整理,导致管理模式无法发挥其实际效能。

四、“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有效进行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

1.提升图书馆管理理念

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图书馆管理理念,才能够有效的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图书馆管理模式相结合,促进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这就需要相关人员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对互联网的积极意义进行思考,并将其合理应用于图书馆管理之中。相关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互联网+背景发展的应对态度,不能单单认为互联网络都是虚假信息,需要树立开放的图书馆管理意识,改变对图书馆进行封闭式管理的态度,利用网络信息多元化的特征,发挥网络趣味化的优势,以满足师生的阅读需求。不断完善图书馆信息技术管理机制,强化图书馆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网络特征的信息化管理方式,促进图书馆管理方式的不断变革,提升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有效性。

2.建立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

对图书馆进行数字化的管理,适应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也有利于图书馆管理方式的创新和管理效率的提升。高职院校需要加强对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投入,可以组织专业的计算机人员与图书馆管理人员共同进行数字化图书信息平台的建设,以便于能够合理录入图书信息。高职院校的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所以高职院校在进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过程中,可以与企业之间建立联系,以吸引资金投入,可以在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的过程中,融入相关的企业资源信息,方便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进行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建设,提升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实际效用。

3.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图书馆管理人员是进行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当前高职院校的管理模式适应人们的需求,就必须构建素质高、管理经验丰富的图书馆管理团队,以便不断优化图书馆管理的方式。首先,需要对图书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培训要以提升图书馆管理人员自身的知识素养和信息化使用能力为主,让其熟练掌握数字化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操作方式,对计算机进行合理的使用,以便能够有效进行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其次,需要由专门的计算机技术人员对图书馆管理方式和图书知识录入方式进行介绍,以便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更新图书馆资源信息,保证图书信息的及时性。最后,需要引导图书管理人员对不必要的图书文献内容的收录,加强各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以便能够更好地进行图书管理。五、结束语综上所述,在“互联网+”背景下,创新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模式,首先需要提升应用信息化系统的观念,其次需要建立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最后需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便能够在进行图书馆管理过程中合理应用互联网制度,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合理化的管理,提升图书馆管理的效率及质量。

参考文献:

[1]曾小英.广东省高职院校图书馆自建特色资源数据库发展策略探讨[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6(9):47-50.

[2]季亚文.经管类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6(S1):256-257.

[3]汤妙吉.强制性开放获取政策背景下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8(1):119-123.

[4]李小娟,刘凤,王品.面向用户需求的高职图书馆服务策略研究——以浙江省10所高职院校学生为例[J].图书情报工作,2018(2):82-88.

[5]侯君洁.基于微信平台的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问题及对策——以广东省“创一流”高职院校图书馆为例[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8(1):1123-1125.

[6]张美莉.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图书馆纸质图书利用现状——以中州大学图书馆为例[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2):221-223.

[7]陆丹晨,王东亮,罗雨舟等.高职院校图书馆协同科研服务平台建设与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7,1(7):94-98.

[8]孙艳玲,张惠芳.宁夏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调查与对策[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6(9):55-57.

作者:王艳红 单位: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