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探索

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在中学教育改革全面推行下,中学图书馆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场馆扩大,图书储备也不断增多,中学图书馆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但图书馆管理却没有跟上步伐,如何更好管理好图书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给广大中学图书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就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做了简单的探索。

关键词:中学图书馆;管理;人性化;素质;模式

在我国,因为中学教育课程的相关方面改革,所以对中学图书馆的现代化和开放性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今天,我们要建立以学生为主角的图书管理模式。只因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教育学生的重要场所。

一、建立人性化的图书馆管理体系

我们伟大又敬爱的总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图书馆的工作不光是收藏、整理图书,是把图书广泛地流通起来。”如何才能让图书大范围的流通,对此我们应该就必须采取科学管理,还应该完善相关方面的制度。在管理中,首先是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图书馆业务流程都要围绕着“人”而运作,并且以“人”为管理体系的归宿。例如,在某一中学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就是以学生为主而展开的,这样的管理充满着友爱与人性。在他们的管理系统中,简化借阅书籍的程序,人性化管理图书的借还时间,把对图书的丢失损坏惩罚变为更加柔和的方式,(用按照原价赔偿的方式取代翻倍赔偿的方式)。

二、对师生进行一定的“书库导游”教育

把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个突破口,为学生打开更加宽广的知识天空。所以,在新学年的开始,把对新生的“书库导游”教育作为一门入学的必修课。通过这项活动的展开,可以增强学生对图书馆管理体系与模式的熟悉,从而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在书的海洋中遨游的自豪感。比如,在西安的某一所高校中,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就是被安排去图书馆参观。当然是由在校的对图书馆结构布局熟悉的学长学姐做导向来带领新生参观。由学长学姐带领的新生可以无障碍,自由的询问关于图书馆的一切事宜。

三、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图书管理员助理

在新学期开始时,我们就开展一些活动鼓励新生自动报名,从中挑选出优秀的几名学生担任“图书管理员助理”。让他们接受系统的图书管理培训,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图书分类的相关知识,按图书分类有序上架,利用目录卡片检索文献数据,以及图书借还手续办理及图书进出馆的查验工作等。在培训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方可上岗参与图书馆的相关工作。通过实践得出,让学生参与图书馆的相关工作,可以使学生产生一定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公众意识、劳动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因而提高了对人才培养的速度,有益于学生的成长。

四、重视图书馆管理员的个人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

礼貌对于一个图书馆管理员员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礼貌地对待每一位读者,关注他们的需求,主动地、负责任地完成图书馆的每一项工作、自觉维护图书馆形象与利益,还应在工作中体现乐观的态度与不断进取的精神,这些是图书馆管理员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职业素养。从而也为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建设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比如,在我省某所中学里,会不定期的暗自考察图书馆管理员在图书馆的个人行为与技能水准,以此来进行相关的奖罚。通过这样的考察,这所中学的图书馆中解聘了一些个人行为不当,技能水平差的的管理员,重新引进了一些职业素养高的管理员促进了图书馆的管理。

五、恰当合理的安排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学校图书馆的开馆时间,应当与与师生的借阅时间形成一个错位。也就是说图书馆必须在满足学校阅读课的前提下,为提高图书的流通率和利用率,尽量多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和国家的节假日开馆,以满足在校师生的借阅需求。另外,图书管理工作应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式。我们建立网络化的图书查找模式,节省搜索所用图书的时间,保证藏书量,满足学生各方面的需要。利用网络的力量,节约师生的时间,为学生创造更为便利的阅读。

六、使图书馆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与学校的教学工作相契合

学校要配合图书馆调动学生们读书积极性的工作,比如多开设图书阅览课课程,不定期的向学生推荐适合学生阅览的新书好书,开展学生谈读书体会论坛会、写读后感有奖活动、摘抄名言警句奖励机制,组织师生读书讨论交流会,请专业人士介绍阅读方法等等。图书馆的相关工作主要是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为学生读书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这样的做法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读书积极性,也会增加他们的读书兴趣性,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语言组织与文章写作能力。比如,开展学生读后感演讲比赛,让学生们走上讲台,用精彩的演讲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图书馆,这样的活动会在学生形成一股爱读书的正气,让他们明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会使自己终生受益,爱上读书的好习惯。这样,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也是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加强训练。我们队中学图书馆管理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探索,认识到中学图书馆要继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提高管理人员技能素养与个人品质。在图书管理工作方面不断努力,才能为学校的发展起推动作用。才能顺应中学教育改革的潮流,为祖国培养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洁.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J].晋图学刊,2010(2):56-58.

[2]郭向真.对中学图书馆创新管理模式的研究[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11):10-10.

[3]吴丹.优化中学图书馆管理的几点建议[J].科技展望,2016(03)

[4]杨长军.中学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以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为例[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601)

[5]谢秀丽.中学图书馆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经营管理者,2015(11)

[6]张媛媛.中学图书馆的改革与创新[J].教育,2015(22)

[7]陈县.中学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资讯,2011(17)

作者:柏建伟 单位:山西省汾西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