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分析

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分析

【摘要】作为高校办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图书馆的建设与管理是不可忽视的。图书馆被誉为“第二课堂”,为学校科研活动以及学生学习都能提供良好的平台,但是由于近些年来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人才竞争日渐激烈,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局势更加严峻,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制度不严密,图书馆服务与阅读需要冲突等问题日渐突出,本文针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进行几点分析,并有针对性了解决相关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对策

引言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教学活动、人文教育的基地,也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方面。近些年来,高校之间竞争日渐激烈,为了能够增强学校教学水平,促进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图书馆建设与管理更加受到关注,并且也逐渐成为了一个学校现代化办学能力的主要标志。

1.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开展的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与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有关。精神状态是人思维与创造力的体现,人的行为直接被精神状态所影响。在图书管理工作方面也是如此,馆员与管理人员思想状态的高度集中,是实现人本管理的基础,也就是说,管理效率的高低,成效如何,与人的主观能动性,思想状态以及精神境界紧密相连,并且都是正比例的关系。确立高尚的精神境界是现代图书馆管理的重要实践目标,在融入人本管理思想的现代图书馆管理中,其管理思维起源于传统儒家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对于人们的行为有着极大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在图书馆人本管理过程中也是如此,通过一定的激励方法,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认同,这样才能够使其主动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创新意识,将人本思想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从而促进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水平的提升。传统的图书馆管理工作,受到工作环境以及突发情况的影响,管理工作质量不高,管理人员情绪不高,在推行了人本思想之后,管理人员的工作价值得到了认可,在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也到了明确,这极大的促进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管理的效率。

2.完善管理制度,以制度促发展

在明确了图书馆人本管理的意义和价值之后,积极落实管理工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就成为了重点,那么如何确保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尽可能减少其他因素对于管理工作的影响,制定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关键,下面进行具体分析:

2.1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保障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能够有效的规范人们的行为,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人本管理是倡导尊重人的思想和行动,但是这绝不是放任自流,也不是让人们随心所欲,因此建立科学的规章制度,是非常必要的,是确保人本管理顺利开展,以及人本管理效果顺利达成的关键。

2.2除了以上所分析一点之外,制度在人们管理的过程中产生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科学、完善的制度能够有效促进管理系统的运行,是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的保障,同时对于管理人员以及一般馆员具有行为的强制性,这样一来管理人员的工作开展会更加顺利,管理效果也得到了确实保障,促进了管理系统的良性运行,这就是现代图书馆管理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2.3激励机制是现代化管理的一个有效手段,在满足了工作人员利益的同时,还能够充分调动其工作热情,使其更加积极的投身到管理工作中。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引入激励机制,首先要客观的任用管理人员,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坚持公共原则,在这个基础合理运用激励手段,奖励工作成绩突出,工作积极性高的工作人员,创造一种你征我赶的工作氛围,促进图书馆管理的整体发展。

2.4加强馆员队伍的建设,促进管理创新。对于现代化的图书馆中,馆员必须要具备信息化以及图书情报学等综合技能,这样才能够承担起信息化时代人们对于图书馆工作的要求,同时也是我国图书馆事业实现特色管理,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馆员自身素质的建设是最为关键的,在完善的制度保障下,必须要全力提升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建立一个高素质图书馆人才队伍,确保各种新型的管理理念以及技术能够顺利普及和推广。图书馆馆员以及管理人员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图书馆创新管理过程中,要做到物尽其才,以人才能力匹配合适的岗位,馆员的作用是协调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馆员本身必须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完成图书馆中的各项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图书馆管理者要建立一个民主、公平的工作环境,提升馆员对于图书馆的信任程度,并且建立馆员的素质教育培新体系,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图书馆人力资源队伍。最后,为了能够实现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还必须要构件一个良好的管理环境,通过激励手段,全面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将人本管理深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创新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下去,以制度作为保障,全面突进图书馆人本管理的落实。

结束语

图书馆管理是图书馆运营、发展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充分认识当前高校图书馆所面临的形势,明确管理目标与责任,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满足学校教学、教研、学生阅读、学习等各个方面的需求,图书馆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因此高校领导者以及管理人员,必须要看到图书馆这个重要的阵地,持之以恒的坚守下去,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创造更加坚实的后盾。

参考文献:

[1]尹亚蕾.浅析21世纪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新理念[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1).

[2]陈淑芬.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及对策浅析[J].才智,2015(02).

[3]李蕾.有关第二代知识管理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具体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3).

作者:郑羽 刁琪 单位: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