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考

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考

一、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管理创新推动图书馆管理工作向前发展。在信息时代,信息感应能力强、知识判断能力准、当机立断、快速反应就能够占得先机,要想在竞争中获胜,图书馆管理必须不断创新,打破常规、提高管理效率,这样才能够适应时展要求,把握未来发展动态,才能够以超前的意识赢得进步。其次,管理创新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需要。随着新思想、新技术、新理念、新知识的不断产生,人才已经成为图书馆管理工作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通过合理挖掘人才,创新管理已经成为图书管理的时代趋势,必须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凸显管理的特色,传统管理僵化,抑制了管理的创新发展。所以当前图书馆必须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再次,管理创新已经成为当前图书馆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政治体制的发展,图书馆运行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图书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代社会对图书馆的要求,图书馆管理的发展目标、行为方式、内在要求和工作方法等都应该与时展相适应。图书馆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对传统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进行改革,建立一套崭新的管理运行机制,以更好地适应时展需求。

二、传统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管理思想落后

传统图书馆管理思想侧重于书本位思想,把图书馆的重心放在了馆藏上,往往会重藏轻用。传统管理制度要求读者必须按照规定利用图书资源,如果出现了图书破损的现象,将给予一定的罚金。图书馆形成了较为的细致的规定来约束读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为读者利用图书馆设置了障碍。在一些刊物以及报纸的订购上,图书馆只是按照图书信息需求进行购买,很少会考虑读者的需求,也不会考虑社会信息需求。在图书馆评估中,更加关注的是图书是否摆放的整齐有序,而对图书的利用率关注甚少,没有明确的关于读者利用图书现状的指标。在对整个图书馆进行评估时,图书数量成为重要指标。这些都说明了人们在思想上存在误区,认识上存在问题,图书情报界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重藏轻用、闭关自守,并没有开发和利用好图书馆馆藏,实现不了信息共享,缺乏长远的发展眼光,缺乏共享信息、交流信息的意识。

2、对图书馆的作用认识不到位

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国内外都比较关注图书馆外在条件的改善,扩建大批图书馆、注重图书馆的建筑设计,不断增加图书馆事业经费。图书馆属于社会公益性的非营利组织,深受官僚主义影响,图书管理披上了行政的外衣,政府往往用行政手段对图书馆进行管理,效率低下、人浮于事,严重制约了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开展。在有些地区,图书馆成了城市的标志性工程,不顾一切地攀比,建设资金投入较多,而后期管理运行经费短缺,影响了图书馆的正常发展。

3、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图书馆员素质不高,会制约图书馆的综合发展。有调查显示:图书馆服务所发挥的作用中,图书馆员占到75%,所以图书馆员是当代图书馆最重要的财富和资源。必须加强对图书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充分发挥图书馆员的智慧与力量,让图书馆员的创新精神成为图书馆发展的内在动力。

4、对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图书馆管理中往往认识不到管理也是生产力,认识不到图书馆创新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图书管理中都是重业务、轻管理,缺乏管理创新,这不仅导致了我国图书管理体制水平的落后,而且成为制约图书馆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途径与措施

1、更新管理思想、凸显循环集约的基本理念

坚持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创新图书管理方式方法。找到图书馆发展的实际切合点,处理好行政单位与图书馆的关系,结合市场经济和读者需求,制定适合本地、本馆特色的管理制度。坚持开放式的管理,让图书馆从象牙塔中走出来,切实成为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为人民群众服务。图书馆的创新只有让广大员工都能接受,他们才能够成为推动图书馆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图书管理决策上,应该坚持民主化、科学化,建立一支优秀人才组成的智囊团,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减少决策的失误。坚持民主化、科学化的管理思路,严格按照科学的方法办事,实现图书管理工作的创新。图书管理工作主要体现为图书的借阅,图书借阅可以分为即时性借阅和外部借阅。部分图书属于珍藏版,又有个别高级核心机密的图书档案,这些资源都无法满足需求的。针对此为题,我们可以选择改建拓宽固有的节约模式,适当增加副本的数量,或者适当延长外部借阅,这些都可以增强图书资源的利用。同时图书馆也要不断提升其他普通图书的利用水平。

2、扩展图书利用途径,构筑图书网络化管理平台

随着当前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图书资源档案管理、借阅流程网络化管理以及图书信息电子数据检索等计算机网络技术渗入到了图书管理工作中来,这种高效率、集约化、智能型的科技手段凸显了他们在新时期经济运营下的优势,缓解了图书资源管理信息量大、资料冗繁、整理效率低等瓶颈困境。通过构筑图书网络化的管理平台,读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图书资源的查询,方便、快捷地了解图书信息,也便于及时查看和借阅图书,同时还可以对自身的图书借阅信息进行比照。数字化的平台大大提升了图书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了管理的工作量,同时也拓宽了图书资源的管理途径,实现图书管理的集约化发展。

3、创新图书管理结构和管理方法

首先,细化图书管理制度,规范、具体的管理制度可以规范图书资源管理的实效,提高图书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图书资源管理结构,所以应该不断加强图书管理的制度建设。其次,图书管理创新要关注资源管理体系软实力的上升。当前社会竞争其实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对于图书馆资源来说,管理员的素质对图书馆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在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实践技能。再次,图书管理人员也要进行职业的培训,过硬的图书管理实践能力是高层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可以对最新的图书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进行有效的传输和推及,从而提高图书馆管理的整体水平。

4、开展图书馆之间的自主共享服务

未来图书馆发展中更加强调信息资源的共享,有效提升读者对信息资源的利用率,是当前解决知识激增与馆藏力不足的重要方法。所以全国各高校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区域性的高校图书馆联盟,开展区域内馆藏资源的自助服务,建立联盟资源共享体系,进行馆际之间的互借、服务等,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

四、总结

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各地区图书馆的发展背景不同,发展思路和发展环境也各有特点,所以各地图书馆管理改革创新中,不能够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而是要根据地区发展实际和图书馆管理发展趋势,遵循科学的发展规律,实现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创新。创新是图书馆改革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图书馆运行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必须加强创新,使图书管理跟上时展步伐,建立一套崭新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图书馆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王文杰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