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机制研究

图书馆管理机制研究

一、我国图书馆管理现状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目前拥有图书馆数量约为2731所,其中部级、省级图书馆约为33所,而其他均为地市级图书馆。在这些图书馆当中,根据等级划分不难明确图书馆的完善程度或质量水平。仅有一些高级图书馆能够达到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信息服务水平并与社会教育轨迹相接;而其他发展较为落后的图书馆着实无法跟上时代快速进步的脚步。虽然在现如今积极促进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情况下,图书馆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成效,但由于图书馆的资金调用是来自于政府财政部门,图书馆本身没有下设的人事管理部门和行事权利,这样一来,很多图书馆的各项活动无从深入开展,图书馆能发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因此,即便政府在图书馆的图书质量和操作技术方面有所支持,但图书馆最终的权属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二、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图书馆管理体制不科学、不合理。

图书馆书籍众多,在人员的管理上做到尽善尽美的同时,书籍的分门别类、便于查找也需要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图书管理员的工作综合素质达不到优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由于管理力度不足,图书管理员在书籍的分类、标引、编目和书籍采购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导致管理不统一,人员分工也不合理,图书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高,使得图书馆难以达到人们期望的目标。

2.政府管理资金投入力度不足。

促使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最主要条件在于政府下放管理经费。目前我国各级政府无法将足够资金专用于图书馆各项工作当中,图书馆的运行和管理方面始终存在经费紧张的情况。

3.基础设施配置管理不合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图书馆面临着全自动化的挑战。然而,设备配置方面有很多不足,我国大部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购置和计算机配备上还存在很多不合理现象。文献检索、计算机、扫描仪等设置存在难以物尽其用的问题,不仅没有完全实现自动化,而且还会形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三、优化图书馆管理机制的对策

1.创新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

积极改进图书馆的管理制度,采取分组分权,合理划分,明确职责的方法,对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予以准确的定位,完善员工制度,设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员工考核力度,从而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培养其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图书馆的整体办公效率,以便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

2.加强政府支持,解决资金难题。

第一,政府应当适当将其他结余资金用于图书馆的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拨款力度,同时加强对该部分资金的监管,使其用在适当之处,积极配合图书馆发展所必要的维护措施;第二,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图书馆在基础服务工作以外,也应落实文献资源开拓工作,使投入的资金能发挥到最大程度。

3.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自动化。

为了跟上时代的进程,图书馆应有意识地配置与时俱进的硬件与软件设施。首先是应该购置相应的硬件设施,计算机、检索设备和视听播放设备都是顺应时代的要求而应用于图书馆的配置。同时,无论是引进新的图书管理系统、规范化的扩充图书馆数据库,还是实行图书采购、编目和管理一体化的制度,或者进行日常的网络升级与维护,都能够为图书馆整体阅览服务信息的流畅和便捷起到积极效果。以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结合作为支持,自然能够实现图书馆的自动化运行。图书馆是一个传递思想、发扬教育的场所,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个安静的用以思考的空间对人们是必不可少的。不断完善图书馆的管理体制,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为人们提供一个优质的阅读环境至关重要。

作者:陈晶晶 单位: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