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浅析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浅析

1通信工程建设加强进度管理及有效的措施

1.1对通信工程进度计划的管理和控制

在对通信工程建设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首要的就是要对进度和计划进行管理。通信工程在建设的初期,就要做好准备,在原材料的选用上要非常的谨慎,相关的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如果发现问题,要进行及时的解决,以防在以后的建设中出现更大的问题而无法弥补;其次,通信工程的相关建设和施工人员要对建设相关的规定和标准进行深入的研究,要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因为他们才是施工的主力军,只有让他们在规范之内进行工作,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最后,在完成设计的时候,要对设计的整体合理性进行检查,从而控制工程的质量。

1.2对通信工程现场进度的管理和控制

对通信工程现场的进度进行管理对于提高通信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施工中,要按照原计划进行和展开,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问题,要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正,要借鉴现阶段的一些成功案例,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使得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和完善。施工时,要对所有可能的影响因素都考虑在内,根据施工的特点选择正确的手段来完成施工。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总结和分析,把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逐一解决,保证工程能够顺利的完成。

2通信工程建设加强全过程造价管理及相关措施

2.1通信工程建设的设计阶段管理

在传统的观念中,通信工程更多的是注重建设施工,而忽略了设计的重要性,虽然在整个通信建设过程中,设计仅仅是一个很小的部分,但是其重要性不容置疑。工程的设计和勘察往往是工程非常关键的一个点,只有在建设初期把这些工作做到位了,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通信工程的设计任务一般会委托设计单位来完成,他们之间要签订合同,而合同中要对施工的相关细节进行详细的说明,如果存在违约行为,对于处罚措施也要进行说明。在这个阶段,通信企业要与设计单位进行密切的沟通,以保证双方能够达成一致。

2.2通信工程建设的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

通信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由于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因此对劳务费造价显得稍微困难一些,正因为如此,在对劳务费进行造价管理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把施工费用揽入私囊等现象,这就会使工人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使施工的进度拖慢。针对这些问题,施工建设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劳务费进行严格的管理,防止贪污现象的产生。其次,通信工程建设的材料造价是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通信工程建设的材料需要经过采购、运输和验收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首先在采购阶段,材料的选择要符合通信工程建设和规定的要求,对施工阶段材料的采购要按照合同中的规定,确保材料选择的合理性;而在运输环节尽可能的保证材料在运输途中不被损坏;验收环节同样重要的原因是需要对材料的质量认证和合格证进行检查,切实保证材料的质量而不影响通信工程的整体质量。

3通信工程建设的竣工阶段的管理

在竣工阶段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结算的控制和管理。针对各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发现问题并及时的改正,并以此作为修改工程造价的依据。作为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关键部分,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提高工程造价结算的质量。

4结束语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也是实现通信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通信工程的管理水平,为实现通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帮助。但需要注意到通信工程全过程管理需要根据通信企业的特点进行合理的调整,并且实行有效的措施加强通信工程全过程管理和控制。

作者:潘晓楠 单位:黑龙江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