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环境下图书馆管理模式探讨

电子环境下图书馆管理模式探讨

1图书馆管理目标和手段发生变化

进入电子化时代以后,图书馆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来看待资源问题。电子化是作为实现目标的辅助手段,不论形式如何,原则都是从效率和效用两方面管理好资源。图书馆界应当通过共同参与藏书大纲建设,在宏观上规划图书馆服务,建立全国分布式藏书资源,从效率和效用方面向地区提供信息协作服务,以支持社会、经济、政治、教育和技术的发展,这是图书馆为提高其社会服务质量所做的主要贡献,也是图书馆取得前所未有的重要社会作用的根本原因。

2图书馆管理取得的成就

电子环境下图书馆管理,技术领域中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是比较成功的,还有近几年图书馆界流行的“总体质量管理”,应该说也是很有成效的。管理科学的发展是迅速的,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当不断学习管理科学新理论,寻求经营管理图书馆的新方法。图书馆管理与其它商业性管理的本质是相同的,即面临的任务是如何保持高效率机构的运作,目的是降低成本,在效用方面要考虑如何满足读者的需求。从行政责任角度看,管理者所要做的是如何有效的利用各种已有资源去组织一个高效率的机构。但是,与其它商业性管理不同的是图书馆员面对的是服务与读者之间的界面,而商业性管理有时可以远离客户,甚至不直接与客户发生联系,图书馆则不能这样。为特定的个别读者服务,确保读者需求最大限度地得到满足,是图书馆员工作的重点与挑战。因此,以市场、用户(读者)需求为导向开拓事业是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遵循的基本点。图书馆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条件而发展,在管理方面还有许多潜力可以发掘。

3展望

图书馆管理未来通信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图书馆管理必须围绕图书馆业务的开展而进行。图书馆管理最终成效应从使用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性和满足读者需求的程度上反映出来。在加强宏观和微观图书馆管理的同时,应该密切关注整个图书馆事业管理的方针、政策。随着社会进步,电子环境下图书馆管理的理念、目标和手段均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及时调整传统图书馆结构,将业务重心从收藏转移至服务,以便能够以最合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读者提供服务。

作者:马晓 唐梅 单位:空军勤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