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学校图书馆管理论文

互联网时代学校图书馆管理论文

一、以学生为先的管理模式

(一)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学校图书馆所购置的书籍是为了满足大众学生需求的,那么现代资源的共享以及网络资源的丰富,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深入读者,做好信息调查工作。还可以通过网络信息资源,做好网络导航的工作,把整理好的信息按照学生的需求传递给学生,这样可以把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同时也可以节省学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对资源进行合理化应用。其实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问卷形式了解学生的喜好,让学生在合理化学习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对图书馆的利用效率,进而对专业课的学习起到辅助作用,与此同时,还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学生要不断的在知识的海洋里对知识进行填充,所以,学校的图书管理工作要立足于以学生为本,多引进一些学生喜欢的书籍让学生进行阅读。

(二)开展大学联网的图书管理模式网络的发展让世界都变小了,确实是这样的。学校开展新模式的图书馆管理工作,就要最大效率的提高图书馆的效率,我们可以采用校间联网的管理模式,让学生在网络上进行多个图书馆的联合应用,这样学生所能够搜寻的范围就不仅仅是一个图书馆,可能是全省的图书馆,也可能是全国的图书馆,这样学生的可利用资源就会变多,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可以改变传统的“藏书”,而是要让学生“用书”,书籍的发行就是为了应用,在进行图书馆管理的时候就要把“藏”和“用”进行合理的分配。

二、合理的进行人员调配

(一)对图书管理员进行多项技能培养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图书管理员的培养,因为,图书管理员是对图书进行整理和排序的,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细心、耐心以及技巧的应用。所以,图书管理员要具备比其他行业人员更强的知识获取能力,那么高校的图书管理员最好选择一些文化层次较高,最好是进行图书管理专业的学生。还有网络管理会出现信息的消逝和重组现象,所以,图书管理员就要了解网络信息分布以及查找的方式。图书管理员要面对不同的学生,还有学生不同的信息需求,要能够从容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了解学生的需要,及时的给学生做出正确的指引。所以,就对图书管理员有极高的素质要求,我们可以通过考核的方式来对图书管理员的素质都进行培养,还可以通过轮岗的方式让图书管理员了解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这样图书管理员对图书管理的全貌进行了解。网络时代图书管理员的管理范围也在进行扩大,不仅仅只是把书籍排列清楚,还要具备基本的网络知识,时刻对国际、国内的网络最新水平进行跟踪,这样才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二)让学生来进行自主管理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管理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了人力,很多人力的工作可以由电脑和网络来完成,不需要繁杂的人工来进行的。比如学生想要查阅弄一个书籍,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查找,了解这本书的情况,还有几本是在图书馆里,借出去几本,大概什么时间能够还回。学生都有一个简单的了解,避免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到图书馆,进而耽误不必要的时间。还有图书馆也可以装有查询设备,学生来到图书馆就可以进行自主查询,不需要询问老师,还回的图书可以通过查询来对应摆放位置,这样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就会减少不必要的人工来进行摆放,还能够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因为是全校联网,就能够对学生的信息进行跟踪调查,系统可以及时通知学生的还书情况,这样就会减少学生忘记还书造成延误其他学生阅读的问题。还有就是可以通过网络图书馆平台来建立书库,学生可以在这个书库进行电子图书的搜寻和阅读,因为现在电子阅读设备使用较为广泛,那么对于这个电子图书的管理就要规范化,就要对电子资源进行筛选,选择一些学生喜欢和对学生学习有帮助的电子书资源来让学生下载和阅读。

(三)全员研究高效的管理方法要想高校图书馆得到更加有效的发展,就要协调人员关系,做到人员分配合理化利用。网络的引进,可以给高校图书管理工作带来很多便利,但是对网络的应用不能完全依靠借鉴,要推陈出新,要把创新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样可以让每一位管理员在工作中时时的进行创新,提高他们工作的细心程度。比如,在进行采编加工时候,我们都是编有序号来进行查询的,学生可以通过对应的数目的序号来进行查询,但是数目序号因为时间久了或者磨损就不容易辨别,再就是因为学生在进行记忆的时候出现错误,就会在查找上出现一些困难,那么我们在进行长期工作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来提出解决方案,后来大家发现可以用颜色来进行区分,我们在电脑系统里在不同类型的书籍上进行颜色标注,学生及时在忘记排列号码或者抄入错误的时候,也会有范围的进行查找,能够在有效的范围内进行筛选,学生可以通过系统的点击提醒管理员,序列号不清晰的书籍管理员就会及时发现,进行序列号的重新粘贴。这样也能够节省图书管理员自己来进行查找的时间。通过这种创新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效率。

三、结语

网络化的应用是21世纪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在进行高校图书管理的时候,也要针对网络对高校图书进行合理化管理,通过系统的网络管理有效的节省了学生查找书籍的时间,还能够提高学生对图书馆的利用率,来推动其学习进程。

作者:王丽单位: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