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图书馆管理论文

大学图书馆管理论文

一、转变管理观念与树立新形象

在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管理必须重视以人为本。就目前我国大学图书馆而言,服务态度较差,主动性有待提高,必须注重以“读者”为本。对于职工管理而言,需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提高职工主观能动性,加强人事分配机制改革,以切实解决职工的管理问题。同时,注重能本管理,利用有效方法,最大化“人”能力,助推组织发展、组织创新,创新图书馆管理新思路。图书馆服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但由于图书馆的特殊性,可理解为以读者为本,就是以读者需求为最大的实际出发点,以使图书馆的价值最大化。

二、提高服务职能与改善内部结构

按照图书馆工作需求,大多数图书馆对业务结构进行及时调整,精简人员、结构,以便于业务开展。通过采编与藏阅合一的方式,科学整合业务部门。同时,按照图书馆的发展需求、服务特色,建立新业务部门,提高图书馆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另外,由于大学图书馆后勤负担、行政瘫痪等,严重影响图书馆长远发展。因此,精简后勤、行政人员,有效促进图书馆人事管理改革。

三、改革人事分配与构建激励机制

对于图书馆管理,对人事分配机制进行改革,由传统职称管理向岗位管理过渡。例如,部主任实行应聘上岗。同时,可减少全工数量,增加临时工。

四、建立规章制度与改革新办法

对于图书馆而言,规章制度是管理基础。产生新管理理念之后,伴随着新管理办法,执行管理办法,需建立规章制度。在时代背景下,传统规章制度已无法适应时展。因此,规章制度修订,是图书馆改革的必然趋势。近十年间,图书馆工作方法、内容发生较大改变,许多图书馆改变传统管理方法,建立全开架的借阅制度,提倡藏阅一体,建立开放样本库。在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方面,合理利用网络化建设平台,打造图书馆信息资源中心,按照读者意愿与评判建议,有效调整信息服务方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五、大学图书馆的数据库建立

由于数字资源的保存期较长,必须结合存储对象能力、可信度、可用性、资源维护等因素,保护数字资源的生存能力,具有可理解能力、可呈现能力。传统图书馆建设,主要以纸质资源为主,未受损失页面可继续翻阅。而数字资源存储介质遭受破坏之后,几乎全部信息资源就会丢失。所以,在图书馆信息建设中,必须整理、保存数字信息资源,加强数据库建设。强化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数字化馆藏的部分纸质载体,通过电子期刊与电子图书的形式,生成互联网信息、数字化作品,强化网络信息资源研究,以信息资源建设为中心,开发特色数据库,参与信息网络建设,树立公众形象,确定自身方位。

六、选择管理新模式

在图书馆采购环节,书目预订是主要渠道,然而无法全面、真实反映市场。市场中的图书广告和图书实际具有较大差距。同时,随着图书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销售渠道也日益增多,传统预订优势明显降低。处于该种状况下,图书馆必须运用科学方法,引进科学管理模式、先进管理设备,以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更好为读者服务。

七、创新性人才引进

对于大学图书馆工作,由于工资、待遇、福利等方面较低,综合素质人才较少,具备现代管理能力的人才较少,技术性人才较少,使得图书馆建设难以实现创新。因此,身处信息化社会,大学图书馆管理,必须引进技术性、专业性人才,为图书馆资源设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制度,注重加强队伍素质培养。例如,对于馆长选拨,必须严格任职条件。根据近几年馆长任职条件,普遍学历偏低。因此,应选拨专科出身的高学历人才,或专家教授任职馆长。

八、健全法律法规

对于我国大学图书馆建设,由于信息资源制度与法律保障缺乏,极大阻碍了信息共享建设步伐。随着数字技术日益更新,尤其是复制成本明显下降,使得著作权人的利益受到威胁,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版权风险增大。因此,我们必须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版权人的权益。

九、大学图书馆数建筑

建设对于传统大学图书馆建设而言,传统建筑已无法适应时展,存在诸多服务缺陷。近些年来,随着国家重视图书馆建设,如分离图书馆阅览室、书库等,由于层高与空间不一致,影响了机构调整、藏阅一体化。在改革过程中,必须调整建筑格局,转变传统藏阅复杂局面,通过建筑建设,提高读者阅读和馆藏便利性。

十、科学模式管理图书馆

目前,各个大学图书馆独立性较强,主要为本校教职工、学生服务,而大学文献、设备、技术、人力等资源丰富,不能服务社会各校。由于这种现状,增加了图书馆引资难度,造成资源浪费,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因此,可实行联合办馆模式,动态态观察国内外的新技术、新方法,把握好时机,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景预测与技术项目。为企业提供深层次论证成果,促使其工艺、技术革新,强化市场竞争力,协助企业寻找合作与投资伙伴。向企业提供可行性的论证资源,扩展范围至地区、城市发展规划,促使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强化传统馆藏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传统图书馆建设主要以纸质文献为主,现代信息服务发展必须按照实际市场需求,对馆藏文献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升资源馆藏完备度,实现资源共享与联合,通过信息获取、网络信息传递、馆际互借等等形式,有效扩大图书馆的信息资源。

十一、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图书馆管理改革,是为适应时展,更好为读者服务。图书馆管理是大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图书馆要想长远、稳健发展,必须推动管理改革。笔者主要探索了十大改革措施,旨在提升大学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

作者:孙妍菲单位: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