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的公共图书馆管理

信息化的公共图书馆管理

1、信息化时代对公共图书馆的作用

在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中,公共图书馆管理研究发展至今,更多新的管理学原理和管理方法融入到公共图书馆管理中,更重视现代化手段的运用及网络服务,加强了馆际合作,构建图书馆网络,促进了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在公共图书馆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信息化时代使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革,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始终都受时代背景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社会文化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加大公众对公共图书馆的需求,即在信息化社会,公共图书馆将成为社区文化和教育的中心。社会信息化促使公共图书馆逐渐担负起了广泛普及和推广终身教育的任务,在人类精神文化生活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

2、信息化时代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

社会信息化进程给社会生活和社会观念带来的变化,使公共图书馆业务内容不断扩充,给公共图书馆带来的第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信息资源载体的变化。快速增长的数字化信息资源使信息技术逐渐融入到公共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工作中,使图书馆管理适应不断变化的信息存储方式和信息利用手段。使用户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自由检索信息,围绕用户需求和用户活动来组织数字信息资源和革新信息服务方式;为社会大众提供阅读服务是公共图书馆的基本业务之一。信息化进程使阅读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数字阅读成为一种现代化的阅读方式,更多的便携式阅读工具代替了以前的纸质阅读,通过搜集具有正规来源、公开传播渠道的信息资源,公共图书馆的外延已经得到拓展,使得信息资源的收集利用建立在全新的数字技术基础之上。公共图书馆业务流程指的是对信息资源的搜集、组织、传播和利用的过程。公共图书馆业务流程重组应该以图书馆工作重点为依据来实施,根据用户需要对业务工作产生的影响结合图书馆业务,形成以数字化资源管理利用为中心的业务流程,需要强调的是,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必须从用户的信息需求的角度出发,通过合并类似工作环节、简化工作步骤等方式,将各项服务整合为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体系,使公共图书馆管理更为高效合理。使读者可以不受空间的限制享受到尽可能多的图书馆服务。如公共图书馆可以对馆藏信息资源进行主题分类,将同一学科主题下的图书、期刊、工具书、数字资料等集中于一处,根据信息资源载体的类型来分类,有利于深入挖掘文献信息的机制。信息化环境下的公共图书馆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表现为网络技术在公共图书馆中的应用使得各公共图书馆之间加强了联系,数字化信息资源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公共图书馆的实践上实现了各种外包,引起公共图书馆业务流程的改变和机构设置的变革。随着公共图书馆业务流程的重组,采用矩阵式组织结构,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馆员的作用,从侧面也反映出社会信息化对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带来的优势。

3、信息化时代公共图书馆行政管理

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核心因素,从而使工作达到更高的效率,实现公共图书馆可持续发展,促使公共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方式上做出调整。目前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大部分还是传统的人事管理,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管理体制落后,图书馆员在资历、能力上配合不足等问题。因此,公共图书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应转变管理理念,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充分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完善继续教育者制度,提升服务能力,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馆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加有效地开展信息服务和延伸服务,达到最佳的管理效果。

作者:程丽萍单位:四平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