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

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

【摘要】人事档案管理是公立医院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记录医院工作人员基本信息的载体,积极推进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有助于提高公立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为档案信息质量的提升和档案的利用奠定坚实基础。而在信息时代,医院在档案管理工作当中需要实现信息化,加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对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实现精细化人事档案管理的目标。

【关键词】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

人事档案管理在医院的档案管理体系当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人事档案记录着医院工作人员的重要信息,是医院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凭借。而在全面提倡精细化管理的背景下,公立医院要想实现人事档案的精细化管理,就必须重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将信息化手段作为根本依托落实精细化的档案管理目标,建立完善的人事档案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体系,用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推动医院的转型发展。

一、利用信息手段推进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的必要性

公立医院要想从根本上保障人事档案管理的质量,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突破口,关键措施就是对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于是开始有更多的公立医院将人事档案管理改革侧重点放在管理模式方面,积极协调人事档案管理当中的各个环节。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以精细化理念为指导的管理过程,强调在档案管理当中明确和细化管理目标,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档案管理者意识到自身的工作职责,为医院的档案管理与建设提供规划,保障目标化和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效果。伴随着医疗市场的扩大和改革力度的增强,公立医院对人力资源的需要逐步增多,使得人事档案的数量迅速扩大。人事档案管理建设工作成为了医院改革发展的关键任务,也要求公立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建设精细化的人事档案发展管理规划,让医院拥有更加清晰明确的仍是档案管理目标,通过目标分解和阶段性目标的逐个达成保障人事档案管理精细化建设目标的实现。而信息化手段是保障精细化档案管理效果的关键要素,也是信息时代公立医院得于稳定持续发展的动力。综上所述,运用信息手段推进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这是一种必然,也具备突出的必要性。

二、公立医院利用信息手段实现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一)构建精细化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

当前的整个医疗市场正在不断的扩大,因此也让公立医院的整体医疗规模迅速增加,而每年都会有很多档案种类和内容增加。这些档案涵盖病案、人事档案、文书档案等多个内容,分属于不同的科学部门,但是不同科室间的档案分类处于混乱和分散的状态,很容易发生信息孤岛问题,影响档案管理的效率和信息的完整性。由此可见,传统粗放化的档案管理已经无法适用于公立医院当前的档案管理现状,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做好精细化管理建设工作。人事档案是公立医院档案管理重点,在人事档案的精细化管理实现过程中,需要运用多样的数字化以及信息化技术构建精细化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保证档案信息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满足集中化和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当中需要设置不同的分区,按照档案格式、时间、等级等进行分区的安排之后,再对不同种类的人事档案展开分类,实现全过程的信息化和精细化管控。公立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的管理不仅包括信息存储台,还包括信息的查询统计等多个功能。因此,医院在建设数据库的过程中,需要完善查询、统计等方面的功能。例如,在使用查询功能时可以选择性的使用人员、内容、模糊查找等方法;在使用统计功能时可以应用到转递、查阅、借阅等功能。

(二)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以及系统

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精细化管理建设目标的达成,除了要有完善的信息数据库作为平台与载体支持之外,还需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以及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作为根本保障。对此,公立医院需要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和管理系统的健全以及完善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第一,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将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标准投入到制度建设当中。公立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主要给出的是传统管理体系下的档案管理规范,与信息时代下的档案管理工作不适应,因此需要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和完善,对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工作模式以及信息化管理当中要遵循的精细化管理目标进行明确说明,让相关的档案管理者在处理人事档案过程中拥有针对性的制度作为依据。第二,建设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用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完善管理系统。例如,在日常工作当中对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当中应用的有关软件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积极防范网络病毒攻击问题,提高防火墙的安全性;做好数据备份以及保密工作,保证人事档案信息的完整性与安全性。除此以外,公立医院要加强对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对用户的信息需要进行分析和把握,以便能够从大量的人事档案数据当中快速找到所需信息与数据,为人事档案信息的利用创造良好条件,彰显精细化管理的优势。

三、结语

人事档案管理是推动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人事档案管理内容多且复杂,因此加大了档案管理的难度。传统人工档案管理模式在工作质量和效率上得不到保证,而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当中则可以消除传统管理当中的弊端,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实现档案精细化管理目标。公立医院要加强应对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并通过建设精细化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制度等方式促进精细化管理的实现。

参考文献

[1]王咏梅.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医院人事档案的精细化管理与控制[J].中国电子商务,2014,(11):138-139.

[2]陈燕青.新时期下医院人事档案的电子信息化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4,(17):217.

[3]杨军.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医疗质量的精细化管理与控制[J].中国医院,2017,(8):28-30.

作者:牛静丽 单位: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