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干部人事档案是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由于干部档案不规范的管理造成干部档案涂改、替换、造假的情况时有发生,既影响了干部的选拔任用又给政府形象带来了巨大损害。为落实全面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要求,笔者从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几点思考。

关键词:干部档案;现状;问题;管理

干部人事档案是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凭证,它记载了干部学习、工作、奖惩、选拔任用以及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是干部成长轨迹的“自画像”。由于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一直存在重保存轻管理的思想,在加上个别人受利益的驱使,档案涂改、抽换、造假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给干部档案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隐患,也严重影响了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新形势下,如何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

一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队伍已初具规模。目前我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均设立了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并配备了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各省、市档案管理部门也不定期的召开管档人员培训会议,加强对管档人员业务指导,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档人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已初步建立。为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组部先后下发了《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各地也相继出台了档案查﹙借)阅、转递、归档等方面的细则,可以说自上而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已初步建立。三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管理逐步得到重视。为全面补齐档案管理的历史欠账,全面消除档案涂改、造假乱象,自2014年中组部就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截至2016年全国已有420名省管干部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可以说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已逐步得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视。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档案管理重视不足。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的成长记录,但是很多单位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干部档案管理既不能服务中心工作又不能创造经济价值,对单位发展的作用不大。二是管档队伍不稳定,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备。从严管理干部档案,队伍建设是基础。但是很多档案管理部门未配备的专职管档人员,有的即使配备了,他们也只是忙于档案材料接收、转递、整理等简单重复的劳动。同时,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不被重视,不易出成绩,很多工作人员热情不高、干劲不足,普遍存在岗位不留人和人在岗位留不住的情况。三是日常管理不够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档案从严管理,日常管理是保障。近年来,各地出台了很多文件和规定,但普遍存在制度体系不完备、执行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有的政策和规定没有明确的实施细则和完成标准,有的工作的程序、步骤主观性性较大,让基层难以把握。四是个别干部受利益驱使档案造假问题凸显。干部人事档案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基础,个别干部为了谋求职务上的晋升伪造年龄、入党、招干、学历等方面材料,如“五假副部”卢恩光。更有甚者为满足自己私欲,需要什么信息就肆意更改档案信息,其中轰动一时的河北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其档案中除性别是真的外,姓名、年龄、履历均是假的,可谓是“一身是假”。五是资金投入不足,管理手段落后。有些单位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资金投入上不到位。很多单位的干部档案管理依然停留在纸质档案的管理上,有些即使是利用了信息化的技术,也只是简单的将档案的目录进行了数字化的录入,并没有进行专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档案的制作更成为一种奢望。

三、新形势下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不断提高对干部档案的重视程度。严格落实中组部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的总要求,将干部档案审核贯穿整个选拔任用环节。对档案存在问题又未查清楚的干部坚决不予使用。二是多层面下功夫,加强干部档案队伍建设。在人员配备上,严格落实《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每千卷档案配备一名专职干部的标准,确保干部档案有人管、管的了;在人员管理上,建立人员准入制度,不断将政治素养好、专业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档案管理一线;在人员培训上,不断加强管档人员跟踪培养、管理和使用,对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不断增强管档人员的荣誉感和价值感,从而形成档案工作有人干、都想干、想干好的良好氛围。三是不断强化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不断加快推进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针对干部档案材料形成、转递、审核和投档等工作环节,制定具体工作细则,推进干部档案管理的程序化和流程化。各级管档部门要不断加大对下级管档部门的督导检查工作,对督导发现推进工作不力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同时各地组织、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纳入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切实解决干部档案工作缺少抓手的问题。四是加大对档案造假的处理力度。各地要以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为契机,在全面理清本地干部档案问题的基础上,分批、分类解决好档案中的问题。对存在严重档案问题的该处分的处分,对涉嫌违法的及时移交相应的司法机关。同时加大对档案造假者处理的曝光力度,让每一个干部警钟长鸣,着力构建起“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工作氛围。五是不断加大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档案信息化已经成为干部档案管理的新趋势,要不断加大信息化在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力度。通过建立数字化档案库实现纸质档案和数字化档案双重管理,逐步形成档案查借阅以数字化为主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降低纸质档案的磨损和人为的涂改、抽换、造假的风险。

作者:张娜 张智皓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山东省枣庄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