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探究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探究

一、人事档案管理与信息统计在工作实践中的应用

(一)2011年的人事制度改革需要人事档案信息统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人事制度改革中需要大量的人事统计信息。例如:在高校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中,高、中、初级的岗位结构比例,正高级与副高级岗位之间的比例,各专业技术岗位内部不同等级之间的结构比例,主管部门是要实行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的。所以在设计本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时先要了解本单位人员结构的现状,已取得而未聘用的专业技术等级的情况,还要了解人员的专业结构等,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使本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既能达到上级主管部门对人员比例控制的要求,又能留有一定空间为今后的人员聘任做好准备。这些资料都来源于人事档案和信息统计工作,而且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每一次岗位聘任的实施都需要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提供最新的资料,这直接影响到岗位聘任方案的制定统计聚焦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效果。

(二)目前正在实施中的绩效工资改革需要大量的人事档案统计信息

正在进行中的绩效工资改革要求每个单位要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既不能超出财政部门清理津补贴的标准和人社部门批复的绩效工资总额,又要使绩效实施后本单位人员的收入水平不低于以前的水平,基本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的分配要符合政府部分的分配比例,这都需要人事档案管理提供准确人事档案统计信息尤其是收入情况信息。

(三)刚刚完成的教职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档案管理

的归档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职工基础信息采集是自上而上布置下来的,里面涉及到大量的人事基本信息、工资信息、社会保障信息、专职教师的相关信息。其中对于专职教师的信息在目前的人事档案归档材料中还是一个空白。因为这个平台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资料库,缺少的这部分信息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的收集资料进行完善。

(四)住房补贴的摸底调查工作

住房补贴的摸底调查工作涉及到大量的人事信息,包括1999年12月31日后参加工作的新职工的每年每月的工资情况,参加工作时间的确认、本人应享受的住房面积,调动工作的人员还要原单位出具是否享受过福利分房的证明。这些信息的准确性直接涉及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来提供大量的资料。

(五)职称的评定

教职工最为关心的职称的评定工作由于2011年新职称评审办法的实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教职工原职称的取得和聘任时间都需要准确的确认,这也需要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来提供准确的资料。

二、目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专职的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人员,信息统计和分析工作难于开展

人事档案材料的整理和归档管理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工作,需要有专人静下心来做这项工作。目前高校的档案管理基本上都是人事管理部门的人员兼职来做,而人事管理工作也很多,难以有足够的精力来做档案工作,既懂人事档案管理又具备一定统计知识人员都是难得,对人事档案统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更是无从谈起。

(二)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低,信息统计工作难以满足日常的工作需要

目前高校的人事档案归档情况并不乐观,经常出现调动人员回原单位找档案中缺少的资料的情况。档案信息化水平很低,信息统计工作无法满足目前的管理需要。

(三)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的规章制度不健全

各高校对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不够重视,相应的规章制度建设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也没有相应的激励制度,难以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这也导致了鲜有人员愿意从事这项寂寞的工作。

(四)人事档案利用服务的方式还是传统和被动的

长期以来档案管理给人的印象都是“保管员”,似乎什么人都能做这个工作,提供服务的方式也是查询、摘录,简单的汇总。这种服务方式已难以满足管理的需要。

三、如何做好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

(一)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单位设立专职岗位、专职人员来做此项工作。克服“上面不抓,下面不急”和“重整理、轻统计分析”的思想。

(二)加大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的投入,提高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的信息化水平

传统的档案管理偏重于归档和材料的整理,一般需要的工具很简单,象剪刀、胶水、裁纸机、打眼机等就可以了,而随着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管理软件等工具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无论是硬件设施(设备、工具)还是软件(人员、培训)等的投入,都难以满足工作的需要。

(三)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制度

完善档案归档整理和信息统计分析的动态管理制度,完善考评机制,调动从事此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改变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服务的方式

提升服务层次改变传统和被动的服务方式,主动征求各部门对人事信息需求,满足他们从人事档案中提取符合各自需要的信息的需求,充分发挥人事档案管理在统计、数据分析和预测等方面作用。目前高校的档案管理普遍存在着归档材料多,例如个人的工资档案每年一张表,别说上千人的高校就是几百人的高校每年归一次也是件颇为耗时耗力的工作,而此项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长效管理,及时更新,为信息统计和分析提供基础资料。同时,要完善考核制度,以激发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变被动的管理为主动的管理,提高档案利用的效率。

(五)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和监督

综上所述,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在高校的人事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而它的现状却难以令人满意。开展人事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适应社会和单位管理不断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红菊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