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档案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档案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在创建世界一流造船企业目标推动下,船舶行业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正在全面塑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如何充分利用好企业自有档案资源,通过挖掘积淀在档案中的文化精髓,继承和发扬企业文化传统,让企业档案在塑造造船企业文化特色上发挥积极作用,笔者在立足档案工作实际,探讨加强企业档案工作的同时,深刻认识企业档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以便更好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发展。

档案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文化在档案中得以系统地集中和反映。企业档案可以直接服务于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又进一步丰富企业档案的内容,两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档案能够真实地记录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和对企业文化的归纳、梳理过程,具有“缅怀历史、启迪未来、传承文化”的作用,从而使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和发展战略。

一、企业档案与企业文化的内在联系

1.企业档案的文化特性

企业档案作为记录企业成长、发展历程的载体,真实地记录了企业文化建设所需的全部文件材料。从企业档案的本质属性来看,是它的原始记录性,但内容的实质,则是它的文化性质。从企业档案的内容来看,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宝贵素材,是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文件材料。从档案管理方面看,企业档案的整理编目过程也是一项文化活动,是企业文化在档案文件材料管理中的落实过程,渗透了档案管理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自觉。

2.企业文化中的档案元素

企业文化管理形成的新成果不仅构成了档案管理的内容之一,而且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也需要企业成长、发展历程的真实记载,需要有关企业经营哲学和企业精神文化宣传的记载。特别是大多数拥有几十年发展历史的造船企业,其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企业档案,不同时期的管理哲学、文化理念、文化活动等都成为企业珍贵的历史文献信息。

3.企业文化对企业档案的影响

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企业档案信息收集的重点项目,同时也影响着企业档案信息价值的鉴定工作。在企业档案价值鉴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从而使企业档案表现出多重价值,赋予企业档案更为丰富的价值内涵。

二、企业档案在塑造企业文化中的作用

企业成功最根本的是战略,而战略的本质就是文化。可见,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的管理、教育、引领作用在企业发展中是不可替代的。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渤船集团)始建于1954年,公司6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厚重的企业文化积淀史,孕育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渤船文化,尤其是1997年以来,渤船集团注重在扭亏实践中以及改革发展中培育和总结企业精神文化,可供固化的成果日益丰富。档案真实、完整、系统地记载了渤船集团辉煌的历程,馆藏的实物荣誉档案便是最好的见证。随着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渤船档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并贯穿于企业改革塑型的每一个步骤。以下就对馆藏档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阐述。

1.企业档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直接依据

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文件材料,反映着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显现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管理思想、经营哲学、文化成果。通过梳理企业丰富的档案文献,可以深刻地理解企业发展特点、发展规律以及流淌在企业中的文化基因。可以说,企业档案记载的企业发展史,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各种历史线索和传承渊源,有利于从历史纵观的高度,廓清企业文化发展的脉络。近年来,渤船集团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侧重点,通过挖掘企业重大事件和重点人物,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经营方针,编纂了“大事记”“沿革”“荣誉录”;通过挖掘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内容,编纂了“主导产品技术经济参数汇编”“出口船建造综述”“产品档案简介”等专题性档案材料。这些专题编研材料,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文化建设的教科书,企业培训的必修课程,企业日常工作的借鉴和参考,丰富了档案编研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员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与愿望。

2.企业档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历史借鉴

在不同历史时期,企业形成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企业丰富的档案内容无不处处展现着独特魅力的企业文化特色。研究企业档案才可以更好地把握企业的历史传统、行业特色、服务对象以及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才能更好地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的得失成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档案,不仅可以看到造船企业文化的连续性和继承性,也可以更好地为当今造船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经验和教训。

3.企业档案是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历史遗存

企业从创立之初,就在不断地积累着企业档案。企业的文化思想忠实可靠地记录在企业的全部档案之中,成为企业发展的历史积存。档案记载的企业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是一代又一代企业职工的劳动结晶;档案中包含的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和教训,是企业管理经营者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档案叙述的企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几代劳动者的创业事迹,汇成了一种企业精神,是当今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综观企业档案本身就是一部企业文化建设史。企业档案管理是维护企业历史面貌的一项重要事业,只有管好企业档案,才能为企业留下一份文化遗产,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才能源远流长。

三、企业档案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的路径

随着船舶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造船企业的档案意识、文化意识在不断增强。企业越来越重视档案中心建设和设备更新,培养专业档案人员以及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目前,企业档案管理正在向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迈进。要发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优势,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把企业档案室作为企业的文化阵地来建设,使之成为传播企业文化的窗口

借助企业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良好时机,进一步提升企业档案室的地位,通过建设高标准、高配置的企业档案室,把档案中心变成传播企业文化的窗口。企业档案室保存了各种门类的档案,不仅包括文书、科研、会计、基建、设备等纸质档案,而且还包括声像、实物等非纸质档案,要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档案室就不能只囿于库房、借阅室的小圈子,而应该走出小圈子,进入广阔天地,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收集、整理、开发和利用工作。利用现代化档案室建设的升级改造,建设企业历史发展陈列馆,丰富布展的内容,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形成立体化的展示形态,使档案室、展览室成为企业的信息基地、历史和文化资料中心,成为塑造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窗口。

2.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结合企业文化建设选题,积极开发深层次的文化编研

大量的企业档案经过编目归类后保存,其呈现为静止状态,要让这些“死”档案变成活信息,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作用,就要积极对现存的档案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充分整合。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侧重点,精心选题,要挖掘企业重大事件和重点人物,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经营方针,可以编纂“企业大事记”“企业经营史”“企业荣誉榜”等;要挖掘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内容,可以编撰“企业名牌名目”“企业设备发展概况”等专题性材料,使编研材料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教科书、企业培训的必修课程。

3.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发挥档案在无形资产评估及相关工作中的作用

诚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之一,企业档案对于维护企业信用资质具有重要作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所进行的各类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与企业信用相关。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对企业信用资质有关的材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如企业业绩报告与审计报告、经济报表、银行信用等级以及质保、环保体系认证证书等。同时,还要加强企业各类表彰材料,新闻宣传材料,营销、合作协议、客户资料和意见反馈记录,合同履行记录等的收集整理。这些文件材料都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对其进行有效开发利用,将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发挥档案在无形资产评估中的作用。

4.利用厂务公开档案,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塑造团结进取的企业精神

厂务公开是现代企业建设的基本要求,档案管理要结合厂务公开的要求,充分利用好档案资源,在做到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的基础上,建立企业现行文件开放式阅览室,建立和完善电子档案信息系统,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步伐,特别是对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以及与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决定等,要及时归类归档,开放权限,为职工查阅与浏览提供便捷的工具和平台,以增强企业决策的透明度,尊重员工的知情权,体现员工的参与权,充分获取员工的理解、支持、配合,形成企业发展的动力。

5.拓宽工作领域,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塑造的厚重感和文化品位

要发挥企业档案资源优势还必须拓展工作领域,积极参与企业和各项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加强各类文化活动素材的收集整理,为各类文化活动提供历史资料和参考依据。档案所体现的企业传统文化内容是确立企业形象个性化特征的重要依据。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应结合企业形成的传统项目、特色文化,不断丰富文化资源的收集,积极参与企业内部的各类节庆活动筹划,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布展,通过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档案文献,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近年来,在渤船档案部门的协助、配合下,渤船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摸索新的方法和途径,寻求新的突破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充实和丰富了渤船档案馆藏及内涵,形成了以文书、音像、照片为载体的“渤船文化节”等专门档案。建设高品位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一位档案工作者都要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高度,积极思考和探索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文化内涵、文化特征、文化功能,发挥档案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互动格局,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促进自身的发展,彰显档案工作在建设企业文化、传承优秀文明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孙迎辉 单位: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