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煤炭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一、煤炭企业文化的特点

煤炭企业是指主要从事煤炭产品的采掘、生产、加工以及辅助工作的企业组织形式。煤炭企业的主要活动有材料及设备供应、煤炭生产、矿井地面生产系统、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以及一些生产支持活动。煤炭企业既有一般企业的共性,也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特定矿区拥有的煤炭资源是有限的。煤炭作为不可再生的能源,随着一定时间生产开发,特定矿区拥有的煤炭资源储量就会越来越小,直至枯竭,因此,煤炭企业必须早作规划,统筹安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其次,煤炭企业影响力巨大。煤炭企业投资建设规模大,建设时间跨度长,大型矿区需要建几十年,投资数亿元。一个矿区可以解决众多人员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再次,煤炭企业产品单一。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向社会提供的产品就是煤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也需要考虑市场的各种需求,除了提供满足市场需要的优质煤炭产品,还要积极开发煤炭附属产品。最后,煤炭企业工作环境复杂,更容易出安全事故。由于各个矿井的地质环境不完全一样,煤炭企业工作环境比较复杂,这就要求企业更要有安全生产意识,加大技术开发及安全生产的物质投入。正是由于煤炭企业的特点决定了煤炭企业文化建设除了要遵循一般企业的原理,还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煤炭企业规模大,影响大,要求企业要形成独特的核心价值观,还要求企业有前瞻的发展文化,努力向集中化大型化发展。要形成独特的安全文化,维护职工的生命权、利益权、发展权和受尊重权。要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和谐文化意识,维护好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笔者曾对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淮南矿业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及与员工满意度的情况进行调查,从工作本身,报酬与福利,管理制度与管理者,人际关系,自身成就与发展,培训与进修情况等六个维度分析了员工的满意度,分析了哪些企业文化促使员工满意度提升,并通过发放问卷及访谈的形式调查了解员工不满的原因。笔者认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提升员工满意度。

二、提升煤炭企业员工满意度的企业文化策略

(一)建设员工认同的企业价值观提升煤炭企业员工满意度企业文化是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企业行为规范制度的基础。正如一个人的价值观会决定其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企业的价值观也决定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作出何种选择,这些选择关系所有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生死存亡。要建设可以提升员工满意度的煤炭企业文化,首先要建设员工认同并接受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要想使员工认同并接受企业的价值观,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从发展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提升员工满意度企业文化建设要在发展实践中形成具有煤矿特色的精神文化成果,用一些在实践中被证明确实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员工满意度提升的价值观理念引领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处理好企业利益、社会利益与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作为煤炭企业要用“和谐”思维方式构成信念理念。所谓“和谐”,要求企业的宗旨文化必须“为了职工,为了发展,为了社会,构建和谐”。为职工,就要保证职工的生命权、利益权、发展权、受尊重权,围绕这些权益,形成独特的安全文化,行为文化;为了发展,要求企业要有前瞻的发展理念,能依靠自身的比较优势把握住外部机遇,形成企业独特的发展文化,技术文化,资本文化等;为了社会,要求企业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积极化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和矿区工农和谐,形成独特的和谐发展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的引导作用,把正确的价值观入经济、进管理、塑造人。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更容易被员工认同和接受,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2.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大力传播企业价值观企业要对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及各种文化价值观大力宣传,让企业价值观深入人心,用企业的价值观指导员工的行为。煤炭企业一般都有矿工报,有的大型煤炭企业还有自己的电视台。要充分利用这些媒介宣传企业文化。比如对能够体现企业各种文化价值观的重大举措、重要政策、重大会议以及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全文刊登,一杆子交给职工群众,最大程度地满足职工的知情权;加大评论类文章的分量,开展舆论监督报道,针对安全、管理、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运用追踪报道、连续报道等多种形式,直面问题,批评曝光;反映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普通职工“走”上报纸,成为报纸的“中心人物”,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总之,通过大力宣传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价值观深入人心,不论是制定政策制度,还是平时的工作,员工的行为都能够自动和企业的各种价值观契合,从而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二)加强企业制度管理文化的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制度文化主要表现为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如果要让员工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企业文化不是空谈的话,就必须将精神文化制度化,也就是把企业的理念文化在制度文化上生根发芽,在管理行为上结果。知行合一,制度约束,习惯养成是企业文化建设最有效的方法。优秀的制度管理文化应该以员工的利益为出发点。作为煤炭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就是在保障生命权的前提下,获得公平合理的劳动报酬、发展机会及社会地位。这就要求煤炭企业要有前瞻的发展文化,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并且这些文化要以制度的形式加以明确。比如企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章;建立公平的绩效评估制度,关注职工的相对价值;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员工晋升制度等激励员工努力工作。还有,煤炭企业要本着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制定企业各类制度,且制度不能朝令夕改,,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从有意识的遵守企业各类规章制度到形成习惯,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制度管理文化完善,企业就更容易获得竞争优势及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员工,使员工更加满意。

(三)加强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行为文化体现企业的精神面貌,企业作风和企业中的人际关系等内容。从企业文化的行为层来提升员工满意度,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树立企业的示范样本要以科学合理的评估制度为保障企业树立的示范样本,能够体现企业的精神和价值,应该能够引导员工的行为。所以在评估某些领导,以及选择一些模范人物时,必须要经过科学合理公平的评估,他们的行为应该和组织的目标一致并且为大多数员工认可。要对这些被多数员工认可的模范人物和模范行为进行大力的宣传,煤炭企业可以利用企业宣传部,矿工报,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让这些示范样本真正体现其示范作用并影响员工的行为,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益和职工的满意度。

2.要落实一些员工的工作作风建设企业文化,必须知行合一,即理念文化要和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相统一。要做到知行合一,必须要落实员工的工作作风。落实工作作风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现象而言的,比如制定的一些政策没有从工作的实际出发,形式主义严重。有些员工口头上认同各种企业文化,行为上并没有认同。针对以上的情况笔者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通过宣传教育,逐渐改变一些干部职工传统的粗放生产的观念和行为习惯上的障碍,从思想上落实工作作风。二是,政策文件的制定者要多听基层职工的实际心声,多了解职工的实际情况,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执行性。三是,要加强考核问责。对工作中出现的作风问题,应加强考核问责制度,做的好的,得到奖励,做的差的,严肃问责。对管理过程要问责到位。

3.企业要体现大气包容的行为特征和精神面貌如果在一个在企业里,员工可以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说明其已融入企业,归属感较强。员工表达的观点意见可能会与企业领导层或者与企业的价值理念不完全一致,企业要有一定的包容心态,不要马上对员工进行否定,应与员工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员工的思想和心理需求,寻找可以使企业价值增值的亮点。当员工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在企业价值的实现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可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四)加强企业物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表层部分,它包含企业形象、企业的环境、设施条件及企业提供的产品等。煤炭企业可以通过对企业物质文化层的建设,增加员工的满意度。

1.加大员工在职教育培训工作的投入企业的发展要素包括人财物技术,煤炭工业是中国使用劳动力最多的行业之一,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教育是推动煤炭企业生产力提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煤炭企业要在物质层上加大对班队教育培训场所进行改造,配备电化教学设备,完善教育考核制度,配强专兼职教师。让培训中心的专职教师定期下井,了解职工工作的实际情况。也可以从一线工人或基层管理人员的生产标兵或者管理标兵里推荐合适的人做兼职教师,待遇从优。通过这些方面的建设,提高员工在职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满足员工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2.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全方位开展安全文化环境建设煤矿工人最大的思想压力来自于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企业可以通过环境育人,开展安全文化环境建设。可以利用工业广场、安全教育展览厅、井下主要巷道和硐室,入井安全文化通道宣传安全文化。推行强制性安全教育培训,对安全知识掌握情况随时抽考。总之,要让员工通过环境育人感受到企业注重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心,使安全文化建设由强制启动、严肃考核监管逐步走到自主管理、规范运作的路子上,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如果煤矿工人的安全性得到提高,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其工作满意度。

3.加大对矿区及周边环境建设的投入煤炭企业可以加大对矿区以及周边环境建设的投入,给员工好的工作环境,也可以向外部展示现代矿区的形象,展示其建设新型能源企业、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提高企业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增加员工作为煤炭企业职工的自豪感,从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总之,员工是企业第一生产力,作为中国使用劳动力最多的行业———煤炭工业更是如此,员工对现状是否满意直接影响着煤炭企业的整体效率,在煤炭企业管理面临转型的今天,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增加企业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登凤单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