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转变探析

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转变探析

企业经营决策是指会计人员与管理人员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判断、选择、确定最优方案的过程,以此帮助企业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管理决策要建立在会计人员对财务信息进行预测的基础上,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企业会计部门作为经济信息中心,应该全面参与企业的投资决策、生产决策、营销决策、分配决策等,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分析企业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管理问题,通过分析和判断,为管理者提供参考建议,可以大大降低决策风险。因此,事实证明参与决策是会计的一项重要职能,只有管理型会计才能推动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从单纯的核算向会计信息反映职能转变会计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源,经济活动越复杂,决策者个人经验在经济决策中的作用小,会计信息的作用越大。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是在会计人员财务核算的基础上进行的,另外,股份制企业中的股东并不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而是通过报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会计信息反映职能只有通过财务核算后经过会计人员的分析填制出来的报表中体现,并对以往的经营状况及时进行对比、分析、汇集、总结,找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提供给企业内部管理者和外部使用者。所以,会计信息反映职能是会计的最首要、最基础的功能之一。

影响会计职能转变的因素分析

(一)企业对管理会计重视不够单纯的会计核算已经不能满足于现行的企业经营管理需求。当前,企业管理人员普遍缺乏管理会计意识,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重大作用,因此很少有企业建立相应的管理会计组织和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更谈不上让会计人员成为企业战略决策的参与者。可以说经济越发展,会计的管理职能越突出,会计职能向管理型转变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目前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迫切要求会计人员具有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的专业素质、丰富的职业经验。但我国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实际要求,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会计管理功能的有效发挥。现代企业需要既精通财务知识和会计政策法规,又全面掌握经营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大部分会计人员缺乏企业经营管理意识,无法利用会计信息数据参与企业决策,不能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提供决策信息和解决方案,没有真正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作用。

(三)会计信息质量低下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是现代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重要条件,有利于企业有效开展内部管理活动,有利于保证企业各方利害关系集团和个人做出科学的决策,我国目前的会计信息质量普遍低下,企业会计信息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会计报告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会计信息失真已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质量低下的会计信息直接影响会计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失真的会计信息将误导企业决策者的决策,严重削弱会计职能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位置,导致会计失信。

(四)缺少个性化的管理型会计软件信息化的管理型会计软件不仅能快速提升会计核算效率,还能帮助会计人员做好管理方面的工作,例如账务处理、报表预测分析、决策支持等多项管理功能,具备ERP系统的诸多管理作用,功能广泛且适用性强。但是,我国大部分企业应用的管理会计软件,缺乏个性化和专用性、灵活性,没有考虑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与不同规模的企业对软件的要求,不能解决企业遇到的个性问题,导致软件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从而限制了会计职能向管理型的转变。

强化会计职能转变的对策研究

(一)增强企业管理者的会计管理意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对反映经济效益的成本、资金偿债能力、盈利水平等指标的核算和管理也更加重视,可见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因此必须提高企业管理者重视管理会计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只有管理会计才能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更要认识到会计人员在参与预测、决策、业绩考评中的重要地位,为会计人员行使管理职能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要求,举办管理会计知识培训班,把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掌握和操作程度作为业绩考核标准之一,并对企业管理者定期进行后续教育,不断更新管理会计专业知识,使之常抓不懈。同时应建立约束机制,使管理会计成为企业管理中的常态工作,努力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主动支持和推进管理会计工作。

(二)培养“管理型”会计人才企业会计人员是会计职能的执行者,培养和造就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会计队伍,是保证企业管理会计有效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企业会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会计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加强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和操作能力,培养会计人员参与企业决策管理的能力,能够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的运用,通过事前预测、事中控制等方式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会计人员要勇于创新,开创思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培养前瞻性,加快“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政府管理方面,应高度重视会计人员素质的培养,注重会计领军人才的引进,塑造“管理型”会计人才,而且要长期、持久保持企业在人才储备上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会计职能转变会计信息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有利于企业有效开展内部管理活动,是管理会计得以有效发挥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因此应大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水平,只有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才能真实、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准确、客观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才能为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有利的参考依据,增强会计信息可信度。当前,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低下的状况,应该通过完善会计法律法规、建立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加强企业内部治理力度等手段,形成一套全面完整的监控系统,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从而为企业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强化企业会计人员决策参与度会计人员熟悉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资金结构等情况,因此会计人员能够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做出既全面又科学的分析与判断,还能够有效控制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为企业的各项战略决策做好参谋和助手。会计人员必须把战略思想、管理思维以及财务思路有机的统一起来,以战略的眼光来提供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决策信息,并且将会计管理工作延伸到业务部门,不断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和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出谋划策。

(五)完善会计工作的激励机制经济转型期对会计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人员应该及时转变角色,由单纯的核算工作向管理服务方向转变,这就需要会计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企业管理者应该为会计人员提供良好的管理环境和合法的权限,为了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要定期做好优秀会计人员选评活动,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同时,应该给予会计人员适度的管理空间和决策的话语权,能够倾听会计人员的建议和想法,从职位提升和工资待遇等各方面形成激励机制,努力使会计人员发挥出最大的能动性。

(六)使用适应企业个性特点的管理型会计软件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和经营特点拥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与管理方法,对管理型会计软件的功能也就有不同的要求。为了满足企业的管理需求和个性需求,管理型会计软件应该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内在需要,重新进行系统研究和系统设计,按照企业性质、规模、管理模式等开发研制管理型会计软件,提供更多个性化特点的深层加工信息和功能,以满足不同行业企业的多极化需求,提高软件的专用性和实用性,满足企业个性化管理特点,促进企业管理会计功能得以更好地发挥。

作者:宋美蓉单位:黑龙江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