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探析

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时代的进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企业在经营期间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在发展过程中就要重视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因为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在企业相关业务以及以后整体发展的布局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此,文章首先对建立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在企业中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然后分析了目前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现状,并且提出了一些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够为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企业财务;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作用较为重要且不可缺少的就是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财务会计不但能够将企业现阶段运营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改善,并且还能够有效促进企业获得更加迅速的发展,从而给企业未来的规划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资料。在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基础上,正确的企业决策也代表着该企业经营的成功,而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则必须要检查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状况。因此,总结出一套科学合理的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对于企业而言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重要性

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计量尺度,从而对企业财务动态进行计算和记录以及报账的工作。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能够为企业经营持续发展以及扩大规模等供给精准度较高的数据,只有提供的数据更加精准且可靠,企业重大决策的实施以及颁布才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只有财务会计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且可靠的财务信息,企业才能够以更加科学合理化的手段以及方式进行有效管理。在企业管理当中,任意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模块对于企业发展而言,都具备着较为重要且不可缺少的作用,然而企业当中和多个部门之间存在紧密性接触的部门就是财务会计。企业管理人员共同的目标就是能够有效达到企业最大效益的目的,从而能够有效促进企业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前景。如果企业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则需要企业内部多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以及努力,在这过程当中起到较为基础性的作用就是会计部门,只有将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合理的融入企业管理当中,才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企业效益提升的目的,从而促进企业更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这样的基础上,建设规范化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对企业经营资金运动过程记录的工作,不仅能够为企业发展供给更加科学可靠的会计信息数据,并且还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1]。

二、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现状

(一)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呈持续加速的发展趋势,企业财务管理过程当中,财务会计的作用与地位也逐渐提升,并且对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所提出的要求也更为多元化。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能够高效率进行的主要基础就是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素质以及文化水平等,再加上现阶段处于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要求也不光是体现在业务技能以及专业基础等层次上,更加体现在现代信息化技术操作熟练程度方面。然而,现阶段较多企业当中所配备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普遍偏低,特别是较为缺乏一些复合型的人才,再加上企业领导人员对财务会计人才培养以及发展等方面缺乏重视程度,以至于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内容只是对一些企业日常的账务进行核算记录等,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相关的技术操作能力也没有获得及时的培养,这样的情况对于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当中而言,对其市场竞争力直接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企业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岗位设置不合理。现阶段由于国内多数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缺乏一定的重视程度,导致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很难获得顺利的开展,甚至只是流于形式。存在的这一系列问题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管理人员思想认知水准普遍偏低,以及岗位设置不合理,所以就出现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不能够有效的落实,同时上级领导对该岗位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作用没有进行正确的认识,对相关的财务部门工作要求也较为简单化,并且缺乏较为明确的指示性要求,财务管理方面还有待完善。在这样的情况下,财务管理方面较为松散,从而也对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路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

(三)财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现在多数人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他们觉得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内容就是发放工资,记账算账等,但实际上并非人们所理解的那样,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具备一定的复杂性。当今企业需要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才能够顺利有序的开展工作,同样的道理,只有企业对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使其更加完善,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才能够获得优化,如果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缺乏完整性,那么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便无法获得有序的进展,并且较多有价值的信息也会因此被忽视掉。除此之外,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较为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那么该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及质量也会大大降低。基于此,企业如果想要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作用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必须要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否则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避免的损失。

(四)财务会计基础有待提升。如果缺乏一个良好的基础支撑,那么任何一项任务或者工作都不能获得良好的实施,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安排方面还有较大的问题有待解决。比如企业财务机制缺乏科学合理性,有较多不足之处,企业财务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经常合作,办公部门职权有待明确,工作人员安排方面也缺乏科学合理性,有少数企业当中存在一个工作人员掌握多项职权的问题,这样的情况不但会对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于还会存在企业财务信息外露等现象发生。

三、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的路径

(一)增强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如果一个企业想要将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作用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从而达到可长期发展的目的,那么就必须要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行有效的提升,因为财务会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养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因此,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也能够为企业长期发展做出有价值的贡献,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3]。首先,必须要全面化了解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因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岗位当中的工作内容较多,并且工作内容较为复杂,这样则会加大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难度系数,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对自身工作责任进行全面化的了解,那么在实际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因此,企业领导人员必须要加强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的重视程度,必须要编制出更加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度,并且要细化到个人岗位责任以及工作内容等。此外,还需要编制出相关的责任考核机制,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避免消极对待工作。其次,企业不仅要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并且还需要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力度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强,只有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化的培训工作,才能够有效提升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更加注意的是,在对他们进行培训工作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加强有关于新知识以及新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将培训考核机制贯彻落实,要倡导并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高水平的专业考试,这样不仅能够有效促使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准以及专业素养的提高,并且还能够有效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在这样的基础上,财务工作人员在业务流程当中应有的积极作用才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二)加强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如果一个企业想要将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自身所具备的作用在财务管理过程当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以此来有效提升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准,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就要必须加强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有效进展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给企业管理带来的重要作用进行重新的明确,重新对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进行认知,将企业财务管理以及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等进行更加科学合理化的融合,从而有效提升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加强企业财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在对企业具体经营过程当中所遇到的突发状况,通过合理的岗位设置,工作人员的各自职责也会更加清晰,因此更能够将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当中的数据价值更加充分的体现出来,从而保障企业在长时间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达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三)引入大数据,实现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健康发展,提高企业员工的知识扩展和能力扩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优化措施之一,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信息化不仅是时展过程中所提出的迫切要求,并且其还是市场发展过程当中的客观要求。企业只有在对相关的信息设备进行不断更新的情况下,才能够有效保障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由此避免财务资金信息出现遗漏的状况。除此之外,企业内相关部门还需要建设财务信息数据库,并且将企业内部多个数据库进行连接,达到财务信息共享的目的,通过对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不断强化,实现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路径。

四、结语

总而言之,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以及财务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意识到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作用,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的重视程度,通过绩效考核以及财务管理和奖励惩罚等相关的制度不断优化,使其更加的完善,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郭真真.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路径初探[J].中国市场,2020(35):142-143.

[2]马媛.现代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分析[J].经济师,2020(4):107+109.

[3]张久富.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探讨[J].商讯,2020(19):56-57.

作者:郭灵 单位:山东新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滨州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