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它们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漏洞较多,具体体现在财务管理控制措施执行力度不足,财务资金与费用管理制度欠缺规范性,资金与费用的调配和使用不科学。它们的体制下,很多时候其财务管理的重视度得不到体现,而是过于片面地去追求生产和销售情况,从而忽视了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导致了企业效益的低下,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其次,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财务观念比较落后,他们一般都是根据固有的理论知识和相关规定来重复着自己的管理工作,而缺乏实际处理危机的能力,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上的死板和落后,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当然,他们很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也值得关注,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对企业的规定和决策的关注度不够,缺乏积极的职业态度,从而会导致他们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认真程度的缺失,造成管理上的偏差和错误。值得重视的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监守自盗的企业犯罪现象也时常发生,一些对金钱充满欲望的工作人员,时常抵挡不住诱惑,而去做出一些挪用公款,盗取公款等的犯罪行为,这些情况的发生极大地影响了企业正常的运作,导致资金的缺失和生产营销的停滞。同时,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而言,很多企业缺乏一个好的财务管理软件,要知道,一个好的财务管理软件不仅能将财务管理进行虚拟信息化,方便了财务管理人员的操控,以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还能以数字化的手段增强财务管理的安全性,从而能有降低免财务管理的风险。所以说,企业在缺乏软件支持的情况下,其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会大打折扣,导致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滞后。

二、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生产管理的不断革新,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形式已经不再适用,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相关部门的规定来制定出一套适合企业并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制度。例如,我们企业就在做好企业收支预算的情况下,还制定了一系列如收入和分配制度,企业财务分析管理制度等于企业实际生产和营销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这样一来,企业的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就能得到一定的减少,以帮助企业使得其能进行良好的运作。

(二)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除了对财务制度的完善,企业应当在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上也要加以重视,要通过合理有效的教学和讲座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专业知识和有关注意点的培训,不仅能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和速度,还能加强他们的危机意识,让他们在工作中做到谨慎处理每一个问题,防止风险的发生。同时这些培训中还包括职业素质培训,能让工作人员在讲座或者会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从而有效降低了管理人员挪用公款以及泄露机密的犯罪行为。例如某些企业时隔一段时间领导就会召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座谈会议,在会议上不仅会讲述近期有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会着重强调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水平的重要性和违法犯罪的危害,并对员工进行一个道德素质的培养,通过这一方式,能较好地帮助工作人员保持头脑的清醒,循规蹈矩地工作,而不会为了金钱冲昏头脑而去做违反法律的事。

(三)对计算机以及管理软件的优化

为了更好地防范企业财务管理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计算机软硬件的更新优化是首要的措施,一台运行流畅没有故障的计算机能极大地降低操作过程中意外的发生,可以有效保证操作人员的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企业也要舍得资本去找的有效而合适的财务管理软件,并对这些软件进行一定的优化以防止一些不安全因素,这样,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才能得到保障,企业在其他方面的运作才会相得益彰。

(四)建立健全奖惩和管理机制

为了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健全企业的奖惩和管理机制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通过人事上管理带动员工的认真工作,而奖惩的机制可以从奖金的增加和减少上体现出来。就好比企业在发年终奖的时候会把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考虑进去,而在财务管理管理方面,倘若一名工作人员能保持工作的积极和准确性,就能得到较高的奖金额,而犯错过多其奖金就会酌量减少。这样一来,以奖励为诱导,则可以在一定的基础上提高财务管理的安全有效性。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当代企业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企业要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和改进,而不能一味地关注生产和营销而忽视财务管理,企业只有把财务管理做好了,他们才能有效降低财务的风险,他们的生产和发展的稳定性才能得到保障。

作者:宋彬彬 单位:甘肃兰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