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开发要点及手段研究论文

扶贫开发要点及手段研究论文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要“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四川省南江县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围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工作主题,打好老区扶贫攻坚战和发展翻身仗,值得思考。

一、扶贫开发前提在顺势借势

“势”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一种主观判断;“势”是一种发展态势,也是一种历史机遇。顺势借势,就是科学认知机遇、准确把握机遇,在抢抓机遇中形成新的优势、实现新的发展。由于历史欠账多、发展底子薄、造血功能差,南江的发展仍是低基础上的新发展、增长仍是低水平上的新增长、进步仍是低起点上的新进步,基本县情要求我们必须抓好扶贫,根本任务决定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最大实际促使我们拼抢机遇。南江扶贫开发,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登高望远谋势。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谋全局。南江扶贫开发若仅靠自身力量推进,不仅过程长、成本大、见效慢,而且同发达地区差距会更大,抓住机遇不仅能加快,而且会事半功倍。全县各级干部要不断强化知责之心、担责之能、履责之行,不断提高捕捉机遇、把握机遇、利用机遇、创造机遇的能力;要组织专门力量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对接政策、细化政策、培训政策、宣讲政策,将国家普惠政策和特殊政策最大程度地转化为项目、转化为加快南江发展的资源和财富;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一线情况和阶段特征,使决策达到愿与事相一、人与事相宜、时与事相适;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常态化;要强化垫背意识,立足当前,狠抓长远,多干打基础、谋长远、利百姓的事。

二要眼观六路谋市。环境千变万化,机遇稍纵即失。市场经济条件下,机遇无处不在,需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才能抢占先机,否则就会错失良机。扶贫开发的基础在改善民生,重点在产业发展,核心在增收致富,出路在市场拉动。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市场规律,对接市场需求,做强市场商品,发展市场经济。向上看,要吃准摸透市场行情,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向下看,要突出南江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做大主导产业,扩大市场份额;向前看,别只想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要多思考长远发展、长期规划、长年打算;向后看,边前进边回顾,边推进边总结,力求扬长避短、难中求进;向外看,向先进典型学习,取长补短,少走弯路;向内看,多自我检查、自我总结,增强抓扶贫开发的主动性。

三要沉下身子谋事。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机遇是一种可能性,不是现实性。机遇多,但利用率低,产生的效果不一定好;机遇少,但利用率高,往往会产生奇迹,关键要在实干中利用和转换机遇。全县各级干部要沉下身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要围绕“四个特别”,加快机关效能建设,采取铁的手段,彻底根除“醒得早、起得晚”,“说得多、做得少”,“出经验、不出成果”,“思想解放、行动迟缓”等痼疾。要始终保持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主动出击的战斗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做一个积极主动的执行者,领导苦抓,部门苦战,干部苦干;敢于吃苦,敢于吃亏,敢于吃硬;稳住心神,坐稳板凳,扎稳马步,不讲困难讲实干,不讲条件讲发展,不讲得失讲奉献,主动出击,创新突破,逗硬落实,奋发有为。

二、扶贫开发重点在有序开发

客观地讲,南江扶贫开发形势严峻,无论是GDP,还是人均纯收入,都大大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甚远相差太远。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返贫现象广,整体贫穷落后,是我们的基本县情,如果面面俱到,很难突破。要坚持“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更加注重“造血”,抓重点、抓关键、抓根本,这是我们开创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的现实选择和有效途径。

一要改造大环境招财。分析南江贫穷落后的原因,最根本的是生产生活条件差,生产要素吸咐能力弱,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处于“净流出”状态。农村要跨越发展,就要改变“空壳”状态,积极筑巢引凤,以环境的改善回引发展要素,使农村重焕生机与活力。要坚持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在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城乡规划同步、政策同等、措施同力、发展同步。要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实施农村“畅通、命脉、动力、信息、生态、安居”等六大基础工程,推进农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环保、住居环境更优化。以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为载体,改良耕作条件,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园区建设,搭建发展平台。同时,配套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回引务工人才,推进优势资源向农村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用“洼地”招财带农民发财。

二要发展大产业育财。实践表明,产业是支撑地方发展的基石。纵观南江农村,传统农业占据主导地位,粮猪二元结构突出,成本高收益低、增产不增收,只能饱肚子、不能富袋子,面临着结构不合理、支柱产业缺乏、特色经济规模小等诸多问题。南江要大发展,必须培育大产业。要按照“绿色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导、生态旅游为龙头”的思路,依托大交通带来的人气效应、支撑效应、带动效应,围绕产业聚集力、要素转化力、市场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等核心要素,突出优势抓产业,依托项目抓产业,把握市场抓产业。从通道经济功能分区出发,着眼发挥南江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比较优势,抓好现有品牌产业的规模扩张和一村一品、一业一企、一产业一品牌的创建工作,重点抓好光雾山旅游园、乐坝工业园和特色农业园建设,努力把南江建成全省重要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基地和绿色经济示范区,努力建成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周边大中城市厨房补给地、城乡居民日常用品加工地。

三要培育新农民生财。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农民是扶贫开发的主体,抓扶贫开发就得从提高农民素质这个根本入手,授人与渔。要按照“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要求,整合农口、科技、教育、卫生、司法、群团等培训资源,以技能培训为载体、特色产业为依托、培养科技示范户为重点,拓宽培训渠道,完善培训机制,重点开展农业科技、转移就业和发展创业三大培训,实施“绿色证书”、“科技培训”等工程,打造技能民工,培育新型农民。将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加快南江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巩固提升基础教育,尽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借灾后重建项目,优化农村教育环境,稳步推进“小学进乡、初中进镇、高中进城”。要采取有力措施,实施职教攻坚,确保职高人数逐年增加,确保初中毕业生不能上高中的,全部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技能;要从贫困学生开始,逐步实现免费职业教育。

三、扶贫开发关键在方法得法

因多种原因,南江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周期长,全县各级干部要自觉地肩负起扶贫和发展的双重责任,既要刚化举措实干苦干,又要讲究方法聪明地干;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要采取一切可行办法,努力实现扶贫和发展的双重目标,全面夺取扶贫和发展的双胜利。

一要坚持以点带面。以点带面,不是形式主义,而是一种工作推进方法,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国家层面,从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就是以点带面的范例;从南江来看,抓槐树、九泉等扶贫重点村建设,目的在于先行试点、探索经验,后整村推进、联片开发。在规划上,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先有计划地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扶贫开发重点村、示范片,后逐村推进、整体脱贫。在步骤上,坚持先易后难,先抓典型引路,后抓面上推广;先抓基础改善,后抓亮点培育;先抓园区建设,后抓联片开发;先抓积极性高的,后抓行动较慢的;先抓易成项目,后抓难点工程,抓关键人带多数人,等等。超级秘书网

二要坚持统筹推进。扶贫开发任务繁重,要学会弹钢琴,做到五个统筹:一是统筹建设规划,既要突出水山林田路等基础建设,又要突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既注重公共公益事业,又注重个体帮扶;既要打基础、谋长远,又要抓当前、求实效,既要保持规划的权威性,又要保持规划的时效性,要实践中调整、完善规划。二是统筹建设项目。按照“集中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安排交通、水利、国土、农业、林业、以工代赈、扶贫、民政、教育、就业等项目,着力解决投入分散与重复建设的问题,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统筹建设力量。既要坚持政府以奖代补、又要坚持群众主体;既要从县乡下派干部,又要增强基层堡垒作用;既要强化部门帮扶,又要引导民间投入;既要保护群众利益,又要兼顾企业发展。四是统筹建设进度。既要明确责任给压力,又要排除阻力多帮助;既要倒排工期抢进度,又要保证质量抓安全;既在重点工程上花精力,又在民生细节上多留心;既要典型引路,又要政策推动;既要教育引导群众,又要惩处不力干部;既要加油鼓劲,又要严格问责。

三要坚持民生优先。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越是贫穷落后,越要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思想行动上,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解决“四难”为重点抓好民生工程。要从群众最盼的事抓起、最想的事做起、最怨的事改起、最难的事帮起、最急的事干起,着力抓好政策扶贫、新村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在民生工作中,要多一些政府行为,少一些功利色彩;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务实举措,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群众心声,少一些强奸民意;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主观臆断。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始终,把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到行动上,既抓生存环境的改善,又抓农民技能的提高;既抓特色产业的培育,又抓生产方式的变革;既抓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又抓急难事、眼前事;既抓物质文明建设,又抓精神文明创建;既抓发展成果巩固提高,又抓机制建立防止返贫;既抓造血,又抓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