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公共关系课程探讨

高校体育公共关系课程探讨

摘要:本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综合提出了体育公共关系课程改革的建议,以求提高教学效果,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能从事体育公关的新型人才。

关键词:体育公共关系;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

体育公共关系的兴起源于体育产业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体育产业以其吸引注意力、跨国界整合资源和拉动经济的能力,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投资热点,加之全球体育赛事的增多,对国家之间的交流有重要意义。我国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体育公共关系的教育成为重中之重。因此,很多综合性大学和专业体育院校都开设了体育公共关系课程,作为必修课或限选课。公共关系学是一门独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一方面,公共关系学涵盖了大众传播学、广告学、企业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新闻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体现出学科交叉性和综合性;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公共关系理论可以指导公共关系实践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体育公共关系作为公共关系学的一个分支,广泛应用于体育公共关系活动,如国际和国内的体育赛事、体育明星的危机公关等,具有受众关注度高、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其本质属性是通过体育传播或体育沟通来实现主体与客体的良好关系。

1高校体育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中从事体育公共关系教学的师资主要有3方面的问题。其一是缺乏具有专业体育公共关系系统知识的教师。课程教学大多由其他专业的教师兼任,没有经过系统的体育公共关系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这些非体育专业的教师体育知识较缺乏,做案例分析时既不能与学生有效地互动,又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知识点与案例的关系;其二是从事公共关系教学的教师都承担了3~4门其他的专业课,不能专心研究这一门学科,这势必影响对体育公共关系教学的质量;其三是教师在高校里很难接触到大型体育赛事和其他体育活动,缺乏实践参与的经验,导致教师在教学中只能纸上谈兵,实践应用性不强。

1.2教学内容设置

在课程内容设置上,体育公共关系基本同于公共关系学的课程设置,包括八章内容,分别是《公共关系概论》《体育公共关系的构成要素》《体育公共关系的原则》《体育公共关系中的公众关系》《体育公共关系策划》《体育公关实务》《体育公关专职机构与人员素质》《体育公共关系分类举要》。表面上看,内容非常全面,但实际上还缺少一些重要内容,如危机公关和公关礼仪。对体育专业的学生而言,这样的内容设置有点繁杂,因为体育特长生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理论课程之外还需要大量的时间用于体育训练。所以,越简单明了的课程内容设置越容易被学生接受。1.3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问题对于这门课程,大多高校采取的是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课程气氛较差,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不强,学生缺乏思考空间,自主学习能力也较差。在考核方式上,仍采用单纯的理论课考试方式,没有实践操作的测验,学生通过背理论知识点即可拿到高分,没有真正测试出学生的公关能力。

2高校体育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改革的路径

2.1师资队伍的建设改革

由学校组织邀请校外一些经验丰富、长期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的专家,分期分批对公共关系教师进行系统性培训;也可聘请这些专家作为客座教授,给学生开讲座,弥补教师队伍的不足;还可以安排专业教师去校外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增加实战工作经验。除此以外,安排没有开设的公共关系专业,只开设此门课程的院校的教师去设有公共关系专业的高校进修学习。

2.2教学内容的转变

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安排要受到课时的限制,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就必须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目前,体育公共关系学的课时安排一般为32个课时,无法完全涵盖公共关系的所有知识点,所以必须对章节进行压缩整合。体育公共关系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5大块。第1部分是公共关系原理,主要论述什么是公共关系、公共关系的产生和发展、公共关系的职能和原则,这部分是课程的基础,应占总课时的20%。第2部分是体育公共关系策划与实务,即公共关系的4步工作法,主要讲解如何策划公共关系活动、有哪些策略和手段、以及公关人员的素质和要求,最后是公共关系专题活动。这部分内容实践应用性最强,是整个课程的重点,所以安排占总课时的50%。第3部分是体育公共关系分类举要,包括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公共关系概述、社区体育公共关系和体育赛事的推广,这部分内容体现了专业性,学生兴趣比较浓厚,所以占总课时的20%。第4部分是危机公关,通过具体的体育危机公关的实例,分析如何进行危机公关,化解危机,这个内容相对重要,可占总课时的10%。第5部分是公共关系礼仪,这部分不是重点内容,而且浅显易懂,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形象气质和个人修养,以便今后更好地从事公共关系工作。可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挂上公关礼仪视频,让学生自己课余时间自学,从而掌握最基本的公关礼仪要领。

2.3教学方法的转变

2.3.1案例教学法

结合公共关系理论以及教学要求设计授课案例,精选一些经典案例作为分析范本。从案例引入到案例讨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充分参与到与教师的互动教学中来。例如,在讲解公共关系职能和原则时,笔者选取了“你会坐吗?”“一身红衣的客人”“卖斧子给总统”等有趣的实例。教师先陈述案例,学生分析讨论,得出每个案例分别反映了哪一个知识点,最后教师总结,通过这个过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讲解公共关系策划时,列举了“可口可乐世界杯护旗手活动”“李宁‘花小钱办大事’”的机智品牌推广活动、“广东亚运会开幕式”“姚明代言联通CDMA”等活动,通过分析这些活动的举办过程、创意方法,开拓学生的思维,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意潜质。

2.3.2模拟教学法

教师设计教学情境,为学生创设实战演练平台,地点选择在公关实训室。主要采取小组合作形式,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组4~5人,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例如,在教授公共关系实务章节时,模拟“新闻会”或“记者招待会”现场,以体育赛事的筹备作为新闻主题,每组同学负责不同的工作任务,由学生自主分配,如投票选出1位同学扮演新闻发言人,1组同学负责布置现场,1组同学负责搜集会需要的资料,2~3组同学扮演记者,1组同学负责现场维护,1组同学负责会后的整理工作。讲授公关策划方案时,模拟实践工作中的提案方式。首先,以小组形式完成策划书的写作,策划的主题可以围绕运动品牌的推广、体育赛事的策划、体育赞助项目的策划等。策划书包括以下部分内容:公关活动目标、公关活动主题、公关活动公众、公关活动传播渠道、公关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时间、场地和人员的配备、经费预算和公关活动评估。策划完成后,将其以PPT的形式展现,学生利用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进行解说,并接受教师和其他小组成员的提问,最后由教师总结和点评。

2.3.3多媒体教学法

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手段来丰富教学手段,改变枯燥的“灌输式”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首先,教师可建立学生QQ群,在群里课程安排的消息,为学生答疑;其次,教师可建立个人微信公众账号,定时一些好的文章,包括最新的公关资讯、经典案例、公关名书推荐等,供学生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最后,教师将自己的E-mail地址公布给学生,方便学生交电子版作业,对于想单独咨询问题的同学也可以单独回复。

2.3.4调整考核评价体系

采用考查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的内容设定不同的考核方式。考试内容分为2部分: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平时成绩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勤、实训课的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综合打分,占总成绩的30%;公共关系原理部分用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占总成绩的40%,主要考查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公共关系策划与实务采用开卷考试方式,每位学生撰写策划书,由教师进行评分,作为期末成绩,占总分数的30%。

参考文献:

[1]李道魁.公共关系学教程[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

[2]罗春霞.关于“公共关系学”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探索[J].安康学院学报,2012,24(1):119-122.

[3]张丹,侯胜田,朱文涛.公共关系学教学改革探索研究[J].经济师,2010(7):124-125.

[4]郭海鹰.公共关系学教学改革的探索[J].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7,18(5):39-41.

[5]熊江鹏.改革面授方式创新交流渠道—开放教育《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及感悟[J].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29(1):69-71.

[6]潘肖珏.体育公共关系[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何姣玥,李定春,阳根华单位: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