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公共关系建设的意义

企业公共关系建设的意义

现代企业是一个开放型的组织,它既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同时又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企业内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协调能使企业内所有部门的活动同步化、和谐化,并使企业与环境相适应。协调影响到企业中的所有部门和人群,也影响到企业的外部环境,缺乏协调就会使企业在时间、人力、金钱等方面造成浪费,使企业形象受到损害。公共关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能够恰到好处地发挥这种协调作用,使企业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公共关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协调作用主要表现在与公众沟通信息、建立感情,取得理解和支持等方面。与公众的信息沟通是企业公共关系的基本职能,对内包括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企业与股东之间的沟通;对外有企业与客人之间、与社区之间、与新闻界之间、与政府之间的沟通等。

如何加强企业公共关系管理

第一,培养全员公共关系意识,为企业目标的实现奠定思想基础。必须牢固树立起企业的内外兼顾、上下兼顾的全员全方位的公关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渗透企业每个员工言行举止中的无时不在的意识。只有这样,企业公共关系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使之服务予企业目标的实现。公共关系意识大致由五个方面构成,一是在考虑社会组织自身时,要有整体意识,形象意识;二是在考虑公共关系工作的对象时,要有公众意识,社会意识;三是在处理组织与公众的关系时,要有开放意识,互利意识;四是在开展公关活动中,要有传播意识,服务意识;五是在增强公共关系工作动力时,要有危机意识,长远意识。合理设置企业公共关系机构,为做好企业公共关系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公共关系不仅需要企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全体职工的广泛参与,而且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更要合理配置机构和人员。在机构设置上,基于公共关系部门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及其职能上考虑,公共关系部在机构设置上应与企业其它部门平行,而其负责人应该同时是企业的负责人之一,以充分体现企业对公共关系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公共关系部门才能真正发挥其决策参谋部、情报信息部、宣传外交部的作用。在公关人员配备上,除选配一定数量并具有良好素质的专职人才外,还应重视在各职能部门选拔、培养一批兼职公关人员,以备企业在开展大型公关活动时抽调出来配合公共关系部门开展工作。

第二,重视企业内部公共关系,为企业开展外部公共关系打好基础。企业内部公共关系是企业公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公共关系目标的实现和企业良好形象的魏造,是企业公共关系的基础,也是实现企业良好外部公共关系的前提和保证。开展内部公共关系依赖于有效的内部信息交流,即通过民主管理、文体活动、思想政治工作等形式,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使企业内部精诚团结、协调一致。企业良好的内部公共关系是企业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基础。为了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应注重处理好与企业内部公众关系,要重视企业价值观念的培养,创造最佳的人事环境,培养内部公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形成融洽的“家庭气氛”,为外部公共关系工作提供保证。

第三,处理好企业外部公共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的社会经营环境。企业外部公共关系是企业与其外部公众之间通过有效信息沟通,达到相互理解与支持的一种活动,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活动。企业外部公共关系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于同企业外部公众建立经常性联系,并加强双向信息交流。一方面,企业应尽量快速、准确地收集来自外部公众的信息;另一方面,应及时、准确、有效地将企业有关信息传达至相关公众,使外部公众的决策与活动为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方便,并使企业的生产经营符合相关公众利益和要求。为此,通常要做好新闻宣传、公共关系广告、社会公益赞助等工作,并且要注意把握住开展外部公共关系的各个时机,包括企业开张或更名、企业转产或开拓新业务、企业生产发展较快,特别是知名度信誉度不高、出现差错或被公众误解等时机,广泛开展公共关系活动,这是实现企业公共关系目标的一项重要方面。

第四,充分重视网络公共关系的作用。公关工作要充分发挥因特网的优势,就必须了解网络公共关系,主要涉及两个方面,首先,对公司信息的主动传播。网络新闻公告在拓展公共关系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在网上新闻公告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如果企业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最好的宣传目的,有效的方式就是将新闻公告不仅在网页新闻上,还可以通过目前网络盛行的微博、论坛等传播方式散播出去。其次是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配合。如果人们能同时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都看到同一条新闻,将会大大加深企业在公众中的印象。总之,企业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定位,坚持不懈地塑造品牌形象,积极主动地为自己争取有利环境,创造良好的公共关系,才能获取更丰厚的利润。

作者:靳璐单位: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