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会计电子档案管理研究

高校会计电子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

随着2016年1月1日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实施,对高校的会计档案管理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结合现阶段高校会计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结合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从加大设备投入、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权责制度方面,加强会计档案的管理,更全面的完善会计档案工作。

关键词:

高校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

一、前言

会计档案体现了一个单位经济活动,通过会计档案,可以了解每项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高校会计档案是记录和反映学校在管理运行中形成的重要财务往来资料和原始凭证,是学校在行政、教学、科研等一系列往来业务中形成的历史记录,同时也是高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高校财务涉及到的事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对财务的各项要求也越来越高,会计档案仅仅通过纸质的方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的各类需求。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会计凭证、报表等均已由原来的手工操作转变成以电子形式产生和传输,由此形成了大量的电子档案。自2010年起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对原管理办法进行多方调研论证,再经过科学的研讨和严格的试点,于2015年12月经财政部部务会议、国家档案局局务会议修订通过,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二、高校会计档案管理现状及分析

(一)对会计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不明确,软硬件配套设施落后

高校财务的工作重点,普遍在预、决算的编制、执行、报账业务等会计核算工作,而对于涉及到财务的资料档案管理却相对忽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人员配置上,虽然各高校都有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但是主要职责是管理学校的相关文件、学生资料等等,而且也是档案专业的人员负责。对于财务上交的会计资料,仅仅起到代管的作用,若遇到查阅此类资料,只能由会计人员前去查阅。而财务部门对于会计资料的管理,也没有专职人员负责,都是部门人员兼管,由于缺乏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因此在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其次,会计档案在档案部门存档的,所有查阅、借阅此类资料的,都要办理很多相关的借阅手续,非常不便捷。财务部门自己管理的,则是存放于办公室或者库房,无法满足专业档案资料的存放要求。最后,很多高校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哪一类会计资料应该存放于档案部门还是存放于财务部门。因此,很多资料存放比较混乱,一部分在财务部门、一部分在档案部门,不利于会计档案的归档。

(二)管理方式落后、会计档案质量不高,归档不齐全

当下很多高校,对于会计档案的保管,还仅仅是处于纸质档案保管阶段,仅有少部分的档案管理用到了excel,word等软件。经过长时间的档案管理证明,纸质档案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端。打印纸质不仅影响工作效率,大量的会计档案资料会占用大量的空间,增加办公的成本;在漫长的保管期限内,纸质档案很容易字面污染和页面损坏,不利于会计档案资料的完整性;有些档案管理权责归属不明确,特别是没有专门档案管理部门的学校。这样就导致资料传递不明确,关联部门之间可能产生推诿,相关联资料可能分属两个不同的部门管理,甚至导致资料传递过程中的遗失。

(三)核销不及时,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对各类会计档案资料有了一个明确的保管期限。但是,很多高校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按期销毁到期的会计档案。比如很多高校的基建会计档案,因历史原因,很多在建工程没有按期转入固定资产。针对该项目的会计档案,有些的保管年限已经超过了保管年限,但是无法进行销毁,要留待以后备查,还需用专门的文件柜进行存放,这些资料就占用了大量的空间,而且纸张经过长时间存放,发黄变质,大大影响阅读的质量。

(四)保密水平较低,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高校对于会计档案的保管,多数采用纸质方式,主要体现在各类文件、凭证、原始单据等这一类;部分涉及到电子档案的,都是通过word、excel方式,例如各类报表、申请、回复等等。很多高校并没有针对会计档案,制定专门的保密制度。因此在档案的保密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三、如何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完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

(一)加大会计档案管理的投入,建立设施完善的数据库,实现数字化管理

每年在单位预算经费中,加入会计档案管理专项经费,用于会计档案购买设备等项目使用。建立设施完善的数据库,将财务软件、会计档案软件、学校网络平台相结合,便于部门将会计核算产生的凭证、上级部门下达的相关文件、单位内部文件等需存档文件,转换为可储存文件,便于会计核算使用、会计档案软件进行保管。将繁琐的会计档案工作,通过数字化进行科学的管理。

(二)结合信息化的要求,制定财务档案管理制度,绘制出完整的流程图,明确档案专职管理人员

新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对电子档案管理作出了更为详细的要求,除了按照制度规定以外,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单位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并且据此绘制完整的会计档案管理流程图,制度和流程图都需上墙,并且制定专人负责会计档案管理。

(三)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建设档案资料、设备管理场地

对于会计档案保管,不仅是纸质的要求妥善保管,电子信息档案及设备也应当按照要求进行保管,因此,保管的场地也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首先,防火门、防盗门、防盗窗、灭火器等相应的硬件条件必须达到。其次、库房必须适合纸质文件及电子设备的放置、保持温度在15-30摄氏度之内,避免电子设备温度过高;湿度必须在45%-65%之内,防止纸质文件受潮,防止电子设备受潮变形。必要时安装空调及除湿机。

四、发展前景及展望

电子信息化与会计工作相结合,是时展必要的过程,特别是对会计档案的管理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计档案是见证高校发展的各项经济业务的重要依据,对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视,体现了高校对自身经济发展的重视。会计档案通过电子信息化进行管理,为档案的安全性、完整性、便捷性都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满足学校的发展需求,推动学校经济管理工作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郭然.信息化环境下高校会计档案管理设计[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6).

[2]钱艳.新形势下高校会计档案管理问题探讨[J].扬州大学学报.2015(12).

[3]邢芳.高校财务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图书档案.2016(12).

作者:韩婷婷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