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图像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气象图像电子档案管理论文

一、气象图像的数据库技术

气象图像包括雷达拼图、卫星云图、天气图等图像文件,目前气象电子档案是将图片存储在文件系统中,这种存储方式不易于管理、可伸缩性差、可用性受限制。笔者建议气象图像应采用Oracle数据库技术存储,将图片文件与其他数据一起存储在数据库中,图像数据选择BLOB类型,当BLOB与其他数据一起存储在数据库中时,BLOB和表格数据可以一起备份和恢复,这样就降低了表格数据与BLOB数据不同步的机会,而且降低了其他用户无意中删除了文件系统中BLOB数据位置的路径和风险;将数据存储在数据库中BLOB和其他数据的插入、更新和删除都在同一个事务中实现,这样就确保了数据的一致性和文件与数据库之间的一致性,不需要为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单独设置安全性;数据库系统可以对大量小文件进行优化,数据库复制允许在分布式环境中复制、分配和潜在的修改数据,在主系统失效的情况下,日志转移提供了保留数据库备用副本的方法,可伸缩性和可用性增强。将来应对气象图像数据根据种类、重要程度、使用频次等方面先进行分类,再进行存储到Oracle数据库中,其气象图像分类方法是采用数据挖掘技术中关联的规则对气象图像进行分类,这种方法同时考虑所有的属性,具有时间短、准确率高的特点。

二、气象图像的压缩

目前气象图像电子档案巨大的数据存储量,已经超出了计算机的存储和处理能力。因此将来需要对气象图像进行图像压缩处理,图像压缩是数据压缩技术在数字图像上的应用,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图像数据中的冗余信息,达到高效率的图像存储和传输。图像压缩在保证图像质量的条件下,用最少的bit单位来显示原始图像,以达到减少图像的存储空间,压缩的过程就是编码的过程,解压缩的过程就是解码的过程。图像压缩分有损数据压缩和无损数据压缩两种,针对气象图像数据的价值及其重要性,我们采取无损压缩的技术方法,更好地保留气象图像数据。无损压缩是指对图像数据统计冗余进行压缩,在解码时可以完全恢复原始数据不会有任何的失真,但是压缩率可能会受到一定数据统计冗余度的限制。Huffman编码是无损压缩编码中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是由美国数学家DavidHuffman创立的一种可变长编码方式。基本原理是对出现次数越多的代码,分配长度较短的编码,而对出现次数越少的代码,则分配较长的编码,并且保持编码的唯一可解性。Huffman编码是一种静态的压缩技术,从提供接近信源熵的编码来说是最佳的一种编码方式,通过Huffman编码可以节省大约14%的空间。

三、气象图像加解密

气象图像电子档案是气象档案数据的宝贵财富,为了防止气象档案数据外流,对气象图像电子档案加密是至关重要的。对图像加密是改变原图像的表达,隐藏原图像的重要信息,已达到保密的目的。现在已有的加密方式有很多种,然而气象图像电子档案的存储量较大,因此我们应采用混沌加密算法来处理这种容量较大的图像信息数据,混沌加密算法是一种高效快速的加密方式,是以非线性动力学中的混沌现象为理论基础的,借助混沌现象中的初值敏感性和迭代不重复性两大特点运用于密码学中生成序列密码。四、气象图像的存储管理目前,考虑到电子档案灾难抢救问题,气象图像的存储保存实行异地双套制存储,随着云时代的到来,可以将本地的气象图像档案资源上传到云计算平台,转化为云服务,形成云档案馆“虚拟资源地”,用户可以不受任何时间、空间的限制,轻松地获取部级、省级及其他各级档案馆所需信息;同时,基于云计算,可以将非结构化档案数据、空间数据和其他多维数据有效融合集成,然后基于人工智能、虚拟服务、云终端等多种技术为用户建立虚拟的‘云’档案馆,提供档案核心业务及其以外的服务支持,给用户全新体验,而且云会自动备份存储数据,也不必担心文件资源存储空间的问题,云计算可以解决灾难性数据抢救和电子档案存储空间不足问题;通过云计算可以优化管理与调度检索,综合利用网络中的空闲空间,采用式存储方式管理用户数据,能满足超大容量存储需求,用户不再需要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只需要向云计算服务商申请存储服务,支付较低的费用,即可享受存储服务。

作者:关兴民单位:黑龙江省气象信息中心